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最新!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出口欧洲国家情况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12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根据欧洲照明市场的现状和变化,我们对今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出口欧洲国家的情况进行分析。

欧洲是我国照明出口第二大市场,2022年,出口到欧洲的照明产品占我国全部照明产品出口额的24%。随着全球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目标的提出,欧洲将更加积极地推进对低效照明产品的替代。欧洲照明协会提出,将致力于为欧盟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做出贡献,预计到2030年,欧盟28国使用带控制装置的经优化设计的照明系统可实现的年最大总节电量将达到20-29TWh,到2050年将达到48-56TWh。这也将加速欧洲照明市场的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我国与欧洲进出口贸易额6114.7亿美元。其中,我国与欧盟出口贸易额2593亿美元,同比下跌6.5%。据海关统计,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产品对欧洲国家出口额约66亿美元,同比下降12%,占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24%。受欧洲市场需求萎缩、地缘局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虽然我国照明产品对欧洲出口的规模保持高位,但对欧洲出口整体呈现下滑态势。


我国对欧洲出口重点照明产品

灯具产品

上半年,我国灯具产品对欧洲国家出口额约52亿美元,同比下降12%,约占我国照明产品对欧洲国家出口额79%,约占我国灯具产品出口额25%。其中,“光伏的且设计为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其他电气灯具及照明装置”持续高速增长,同比增幅超过25%。

电光源产品

2023年以来,我国电光源产品对欧洲国家出口量同比上升超6%。其中,普通照明用电光源出口总量同比下降14%;其中,LED电光源产品同比增长约7%;“紧凑型热阴极荧光灯”出口量降幅最大,接近80%。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对欧洲出口的照明产品中,白炽灯、HID灯等部分热辐射光源产品和气体放电光源产品出口均价涨幅在30%-120%之间;LED电光源、荧光灯等部分产品出口均价降幅5%-70%之间。多数对欧洲国家出口的灯具产品价格也呈下滑趋势。

我国对欧洲出口重点目的地

分国别看,1-6月我国照明产品对欧洲国家出口额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德国、英国、荷兰、法国、俄罗斯、波兰、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和希腊。俄罗斯、波兰、白俄罗斯等东欧和部分地中海等18个国家的进口额有所提升,同比增长20%,约占我国照明产品对欧洲国家出口额22%;德国、英国、法国等31个国家对我国照明产品的进口额有所下降,同比下降16%,约占我国对欧洲国家出口额78%。

俄罗斯

俄罗斯是少数对我国进口照明产品呈现增长态势的欧洲大国。今年1-6月,出口到俄罗斯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6亿美元,同比增长超20%,占我国照明行业对欧洲国家出口额9%。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8%;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2%。

德国

德国是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产品对欧洲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今年1-6月出口德国的我国照明产品金额约11亿美元,同比下降超15%。其中,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22%;灯具相关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近20%。

总体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对欧洲出口表现并不让人意外。今年下半年,我国照明对欧洲出口或将面临较大的压力。首先,欧洲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风险波动等因素,造成欧洲对我国照明产品需求减弱,进而对出口构成压力;其次,欧盟国家推行“去风险”战略,对中国产品依赖程度降低。一些欧洲采购商加快推进“中国+1”策略,东南亚、印度、土耳其等制造国分流中国出口订单;另外,过去三年疫情造成对外贸易异常波动所引起的高基数也给今年对外贸易的增加了较大压力。

对于照明行业而言,欧洲仍将是我国照明行业的出口重地,对于保持我国照明出口规模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针对当前的形式,我国对欧洲出口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出口产品结构的潜在变化。2022年至今,俄乌战争对欧洲传统能源供给结构产生了重大影响,促使欧盟加速再生能源转型进程,并借此提出刺激性政策大举布局光伏、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市场。采用光伏发电技术的LED照明产品具备环保节能、环境保护、安全性、使用期限长、检修便捷等优势,对欧洲出口呈上升趋势。根海关统计,光伏LED照明产品成为我国照明出口产品中,较少能够保持出口量、出口额、出口均价都有增长的品类。其中,该类产品对欧出口量占到其总出口量的50%。此外随着绿色低碳的发展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履约进程的不断深入,欧洲加快了对高耗能照明产品及荧光灯为代表的添汞照明产品的淘汰,LED照明产品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二是可持续发展对产品和技术的影响。今年十月,欧盟将率先征收碳关税,虽然第一批产品不涉及照明领域,但照明行业应积极采取行动,关注绿色低碳技术在照明领域的应用,加快对照明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体系的数据管理,并从生产材料、工艺、包装以及回收处理等各环节建立新的基于绿色低碳理念的研发策略,构建绿色供应链体系,为未来的潜在市场需求做好准备。

三是及时关注欧盟相关的立法进程。尽管欧盟提出了明确的市场转型和照明节电的目标,但欧盟各国政府用于能源转型的资金不足,向LED转型的速度落后于照明行业目前已经提供的各种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的能力。为此,欧洲照明行业正在与欧洲立法者合作,通过利用LED化和可持续性的潜力,帮助市场向具备传感器和控制系统的LED照明过渡。以欧洲为重点出口市场的制造企业应积极关注相关法律法规的进程,以获取市场拓展的机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