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从频“爆雷”到政策救市!对照明业影响几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9-05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自疫情以来,全国房地产行情一直低迷。进入后疫情时代的2023年,在各行各业缓慢复苏中,房地产业却仿佛已“病入膏肓”,“爆雷”不断。

自疫情以来,全国房地产行情一直低迷。进入后疫情时代的2023年,在各行各业缓慢复苏中,房地产业却仿佛已“病入膏肓”,“爆雷”不断。

今年5月上旬,融创发布公告称,未能在30天宽限期内支付四笔美元债到期利息,合计未付利息为1.047亿美元(7.04亿人民币)。这意味着,融创官宣债务爆雷,老板孙宏斌进入了至暗时刻,也打开了国内房地产企业的“2023潘多拉魔盒”。

微信图片_20230905105117.png
微信图片_20230905105117_1.png
来源:财经锦河眼

今年7月,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多份公告,显示其截至公告日已负债2.4万亿,两年亏损8000多亿,手上能用的现金40多亿。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2022年的净利润是627亿,恒大的负债约等于茅台40年的净利润。

微信图片_20230905105117_2.png
来源:金融街

今年8月上旬,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碧桂园未能如期兑付两只美元债利息。据悉,这两笔债券合计高达10亿美元,其利率分别为4.2%和4.8%。该消息传出后不久,碧桂园宣布境内多只公司债券停牌,正式走上债券重组之路,也意味着这家“宇宙房企”已经出险。

碧桂园负债事件传出后仅10天左右,远洋集团也在港交所公告称,预期集团上半年亏损约人民币170亿元至200亿元。在此之前,远洋集团曾在2022年发生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毛利率也创下新低。与此同时,远洋集团还濒临票据、债券双双违约的边缘。

  面对着低迷的房地产业,中国人民银行虽然早在2022年11月11日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了“救市16条”,可依然挽救不了负债累累的主力房企。今年8月31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又发布了《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与《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两则通知,存量房贷利率正式迎来初步调整方案,全国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下限也统一调整。虽然“救市”力度加大,可效果如何,暂时没有人能说出明确的答案。

仅4个多月的时间,房地产企业的接连“爆雷”,带来的业态负面“冲击波”却是实实在在地影响社会民生,不仅让有意购置房产的普罗大众望而生畏,更让其相关供应链企业的业务拓展受到影响。对于业务链条与房地产相关联的照明企业来说,房企接连“爆雷”,对自身影响有多大呢?其又有何应对之策?中照网在此一一展示与解读。


整体影响不大,长期”危“”机“并存

虽然房地产行业已呈“千仓百孔”之状,但从部分涉足房地产的上市照明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其对照明行业的整体影响似乎微乎其微。如欧普照明、佛山照明等企业实现了营利同比双增;雷士国际、阳光照明、三雄极光等企业虽然不增收,却也实现了净利润不同程度同比增长。

  从政策层面上看,近期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两则房贷利率下调通知中提到,首套房和二套房分别调至20%和30%,并下调二套房房贷利率下限。这也意味着“刚需房”的市场需求将缓慢回升,对于依然踏足房地产及其相关领域的照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重获业绩增收的契机。

可从这些照明企业的今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来看,虽然部分企业提及房地产业低迷影响的也是只字片语,却也依然透露出对这一趋势的沉重担忧。三雄极光在今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中就提到,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下滑不仅对照明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直接负面影响,也对房地产产业链相关行业需求及未来发展预期产生影响,从而对照明行业的整体需求造成负面冲击。

对于多渠道业务布局的照明企业来说,房地产业的下行,可能暂时还感受不到,但对深度布局其中的照明企业,可以感受到“伤筋动骨之痛”。昇辉科技建筑智能、家居照明、楼体亮化等多个主营业务就与房地产相关联,受累于下游重要客户所处的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其今年上半年业绩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

可见,房地产市场低迷对照明行业整体大环境影响虽然没有“立杆见影”之大,但对于缺乏产品与渠道创新且长期依赖该细分市场的照明企业来说,所带来的经营与发展压力是自然而然的。


转变战略思路,必解市场困局

房地产的持续颓势对照明业行情的疫后恢复虽然蒙上阴影,但原布局该领域的照明企业应对策略却十分丰富。从各家涉足房地产的上市照明企业今年半年度业绩报告透露的战略目标来看,多渠道业务战略布局成为了其抵御房地产“寒潮”的有力举措。

欧普照明、佛山照明不仅致力于家居照明、商业照明领域的智能化升级,还把业务拓展的触角延伸至汽车照明、光健康照明、智慧路灯等前景广阔的行业热点领域;阳光照明也将在发展战略上重点推进智能家居和智能商业照明的基础上,考虑踏足植物照明、体育照明、防爆照明等为代表的特种新兴热点领域。

即使今年上半年业绩处于亏损状态,昇辉科技也在近期的半年度业绩报告中谈到,为摆脱房地产行业对自身发展所产生的不利影响,近年来通过逐步优化客户结构,陆续拓展并获取地产外的部分客户,包括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工业配电等领域,同时重点对央国企客户加大拓展力度,依托客户全国性的业务布局,也在全国多个区域取得业务突破。此外,该企业近两年来跨界布局氢能、锂电、光伏+储能+能源管理运营等新能源产业相关领域,也为其开辟抵御房地产业低迷影响的新赛道。

海外部分国家和地区房地产业的市场空白,也成为了国内照明企业摆脱房地产市场困局的重要方向。今年8月中旬,涂鸦智能与东南亚最大的水泥和建筑材料制造商泰国暹罗水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开泰国乃至全球地产行业发展的想象空间,成为了照明企业继续在房地产领域“一展拳脚”的重要借鉴模范。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全国乡村振兴、城中村改造等城乡环境整治热潮的冒起,农村家居光环境提升、民宿照明光环境营造、社区智能照明改造等业态新领域将成为以家居照明、商业照明为主营业务企业摆脱房地产业低迷的重要战略目标。

未来,全国照明业界期待国内房地产行业能逐渐转好的同时,更期待照明企业能创新发展思路,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新时代逐梦前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