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行业分析 | 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报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29 作者: 来源:产业发展处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8月18日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广东省2023年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主会场活动在佛山市禅城区启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8月18日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广东省2023年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主会场活动在佛山市禅城区启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夜间文旅业态创新与产业发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打造夜间文旅集聚区为主要抓手,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组织开展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推出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夜间文旅消费体验产品、搭建广东文旅夜间经济产业峰会等交流平台、培育各具特色的夜间文旅品牌等一系列举措叠加综合发力,推动我省夜间文旅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广东有18家消费市场活跃、业态集聚度高、文化内涵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消费者消费决策的重要参考和选择。这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消费拉动作用突出,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累计客流量占全国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客流量超过20%。全省各地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广州的"Young城Yeah市"、佛山的“夜佛山”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在省内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项目。广州、深圳、东莞等市位列抖音发布的《2023年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报告》第一梯队(全国前十)。

《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支出占全天文旅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1.62%,夜间文旅消费活力已超过白天。

从消费端看:“夜宴“、“夜娱”分别占人均夜间文旅消费支出的28.46%、18.94%,占比排名居前两位。全省夜间文旅消费群体画像显示:广东省女性夜间文旅消费水平整体上高于男性,“80后”是夜间文旅消费主力军,收入及学历水平与夜间文旅消费水平正相关。从夜间文旅消费时段看,20点至22点是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者的"黄金时段",81.97%的夜间文旅消费者选择在此时段出游消费。调查数据显示,夜间消费者对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环境总体评价较高,在满分10分的情况下,评分为8.18分。

从产业端看:目前广东省有18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7个。从分布区域来看,集聚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区域,占比83.33%,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主要分布在经济基础好、人口密集、第三产业发达的城市。18个集聚区基于市场需求,融合特色文化符号、生活氛围,培育夜购、夜宴、夜宿、夜读、夜娱、夜展、夜游和夜市等多种夜间文旅产业业态,推进文化旅游夜间经济发展。根据广东省18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代表性文旅商户经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代表性夜间文旅商户接待人次同比增长34.0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97%。

从夜间接待人次看:夜读、夜购、夜市、夜宿、夜宴、夜游、夜娱和夜展等业态夜间接待人次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夜游和夜读相关商户夜间接待人次同比增长最快,分别为148.16%和136.83%。

从营业收入看:各类业态相关商户营业收入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夜游相关商户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快,为333.16%。

为落实文旅部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擦亮”粤夜粤美”活动品牌,激发夜间文旅消费新动能,近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各地围绕亲子、研学、乐园、演出、博物馆、滨海等消费热点,举办超百场重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涵盖了音乐节、戏剧节、展览季、美食露营、非遗展演、主题集市等多种形式,为居民和游客带来好玩又有趣的文旅体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