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光影中国行丨60多位大咖齐聚 共话龙城数字文旅新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29 作者: 来源:阿拉丁神灯奖组委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3年8月24日,由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安恒集团发起,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主办,山西省照明协会、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协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影中国行—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分享会暨山西数字文旅项目沙龙”在太原圆满落幕。

相融相生,共赢共享。2023年8月24日,由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安恒集团发起,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主办,山西省照明协会、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协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影中国行—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分享会暨山西数字文旅项目沙龙”在太原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


此次沙龙以“数字文旅”为主题,聚焦智能影像技术与沉浸式全息技术在夜间经济、文旅照明等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和价值,并深度探讨山西文旅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来自山西省太原市文旅厅、文物局、乡村振兴局以及景区管委会,高等院校、文旅单位、设计院与品牌企业的精英代表60余人齐聚一堂,各自分享实战经验总结和技术分析,为龙城数字文旅的发展建言献策。本次会议由山西省照明协会会长/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军朝担任主持人。

张军朝

山西省照明协会会长

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

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


林丽旋

阿拉丁神灯奖执行秘书长

阿拉丁设计主编


活动伊始,主办方代表阿拉丁神灯奖执行秘书长/阿拉丁设计主编林丽旋上台致辞。她首先介绍了本次沙龙聚焦的时下热点议题和背后的重大意义,并回顾阿拉丁神灯奖的整体情况,十一年来,阿拉丁神灯奖坚持“引领、高度、权威、公正”的评选精神,超过10万家单位或个人累计成功申请创新产品、工程和设计超14000项,并有1500多个评委参与评审工作。阿拉丁神灯奖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益奖项,并一直致力于推动照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此外,林丽旋表达了对此次沙龙圆满召开的期望,希望各界代表在交流互动中不断碰撞思想,为推动山西数字文旅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刘贵卿

山西省照明协会支部书记


协办方代表山西省照明协会支部书记刘贵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西省照明协会作为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平台和桥梁的重要作用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重点汇报了山西省照明协会一项重要的系列活动——中国大学生智能照明和智能穿戴创新创业大赛。他强调指出,目前智能引领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发展智能应用平台是时代的呼唤,是建立智慧城市和智慧乡村的必然选择。为了适应这一要求,山西省照明协会和全国各高校、各企业合作,积极推动平台共建,依托大赛平台,联合共建“智能照明和智能穿戴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以“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为载体,用智能照明和智能穿戴技术搭建数字文旅演艺场景,让城市拥有智慧,让新农村建设增加智能。


精彩演讲环节

甘勇

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浙江办事处主任

浙江棱镜全息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浙江办事处主任/浙江棱镜全息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甘勇,他带来了主题为《沉浸全息式技术打造数字文旅项目快速落地》的精彩分享。在演讲中,甘勇着重阐述了文旅景区运营五大痛点:痛点一是大多数景区缺乏记忆点IP,并谈到以IP剧为核心,打造门票收益+优质蓄客时长(候场/退场)+IP商业生态链,是最佳商业模式;痛点二是有项目没二销,并提出如何真正做到直线提升景区二销收益;痛点三是景区同质化严重,缺创新内容;痛点四是内容创新迭代成本高,演出形式固定单一;痛点五是文旅演艺舞台剧运营成本高。

他还分享了棱镜全息作为领先的全息光学科技公司在文旅数字化领域的经典案例,例如,公司原创打造的元宇宙全息亲子IP剧——《超级飞侠之鸟巢总动员》、《海底小纵队之亚特兰蒂斯》,以真人演员与虚拟IP同台演出、虚实融合的元宇宙沉浸剧场、极具震撼力的裸眼3D视效、虚拟IP与观众实时趣味互动,已实现在大型景区、亲子乐园乐园、商业综合体等多元场景落地应用。

甘勇认为,科技+文化+艺术多驱联动,赋能大文旅融合发展。未来,棱镜全息将打造更多元的演出内容,配合数字科技,重新定义观演模式,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差异化互动体验。


李学伟

安恒集团销售总监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安恒集团销售总监李学伟,他演讲的主题是《打造中国一站式智能影像服务平台,让“视界”发展!》。李学伟首先介绍了安恒集团的发展历程,作为专业的视频显示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安恒集团成立于2000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历练,目前拥有4家销售分公司、2家自主品牌产品研发生产公司、 27个办事处,公司服务涵盖文旅夜游、户外亮化、演出会展、主题公园、展览展示、智能会议、指挥监控等七大领域,拥有超过6000家合作伙伴,200多个专业服务人员,服务网点遍布全国,响应及时周到。自2008年起,安恒集团与国际一线品牌松下电器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共同打造了无数精彩的影像案例,包括奥运会博物馆、广州亚运会、北京国际电影节、G20峰会、天津全运会、青岛上合峰会、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等顶级光影秀。

接着,他围绕公司的硬件产品、解决方案、自主品牌以及售后服务四大方面进行阐述,并重点介绍了公司的稳定服务,进一步强调安恒集团的企业愿景是:打造中国一站式智能影像服务平台,推动“视界”发展!

李学伟还从投影产品供应商的角度梳理了2023年文旅行业复苏后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认为从跨界到融合的合作共赢模式是文旅行业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最后通过公司参与的多个国家各项重大赛事经典项目分享,向大家展示了安恒集团在投影领域的雄厚实力。


冯书晓

山西省照明协会副会长

山西卓森智慧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接下来上台的是山西省照明协会副会长/山西卓森智慧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书晓,他作了题为《景观照明助力山西数字文旅项目新发展》的精彩分享。冯书晓认为智慧数字文旅是当前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以新型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通过打破传统文旅的时空限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游客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便捷、安全、舒适以及更具沉浸感的休闲游玩体验。同时衍生出不同的灯光秀、主题公园、特色小镇、人灯互动等灯光活动。此外,国家对文旅项目的支持,也让中国的照明行业在更加规范的道路上快速发展。

他特别提到,守护好中华文脉,先要让文物活起来。让灯光讲好中国文物故事,运用现代科技的的力量,数字化存储、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文物在虚拟世界中的展示和保存。并以山西双塔公园夜景照明为例,从现场勘察、厂商选样、现场试样、产品安装、灯光调试、正式亮灯等方面详细展示了项目落地全过程,彰显了山西卓森智慧工程公司在古建筑工程照明领域的强大综合实力。


胡泊

安恒集团技术总监


主题演讲的压轴嘉宾是安恒集团技术总监胡泊,他以《光影科技承托起的城市别样夜色》为题,谈到照明跳脱出照明的定义,进入不再以灯光论灯光的”大跨界·大融合”时代,投影以及其他舞台灯光产品的加入,增添了想象空间和无限可能性。接着围绕投影技术的创新、建筑立面的艺术呈现、夜游活动的推动、城市营销的利器、文化传承与展示五大方面,分享了松下工程投影机应用案例,详解多个精品标杆文旅案例从产品到软件,从服务的前端设计到实施安装调试到后期的售后维护全过程。既印证了安恒集团所代理的松下系统工程投影机品质上的优势基础,又突显了安恒集团团队的专业实力。

胡泊通过梳理这些年做文旅项目得出一些心得体会:技术的创新其实往往带来的是一个硬件技术创新和数字内容的创新,两者结合最终才能给观众带来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展望未来,他希望有更多的优质文化元素、数字IP植入到文旅项目里面,通过灯光讲好故事、讲好在地文化。


互动讨论

嘉宾的精彩分享后,迎来了更有看点的圆桌会议环节。围绕“如何实现绿色智慧低碳的发展的路径?数字经济浪潮之下照明的市场机会在哪里?城市应该如何探索光影艺术融合新领域?”等热点话题,现场嘉宾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我们从中摘取部分嘉宾的精彩语录,以飨读者。


精彩观点

(发言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赵俊超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原扶贫办考核督察处)主任

我认为数字光影可以用12个字来总结:重视体验,展现价值,大有可为。它投资小见效快,对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注入强大的推动力,我觉得如果能把元素植入结合到乡村振兴中深度去开发的话,市场前景广阔。


冀晓峰 太原市文物局副局长

关于利用光影技术让文物活起来问题,我想谈两点:一是技术如何与文物的美感及文化互动,即光影不仅仅要有形式,更要有内涵;二是高新技术如何合理安全落地,需要多部门跨界合作,既要体现高新技术的美感,同时不能对文物造成损害,这是一个底线。


李凤岐 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副秘书长、教授

我们要想把旅游文化以及各方面工作搞好,必须采用先进的光影技术,但遗憾的山西人思想比较保守,很多景区还是用传统的技术装灯,数字光影技术推广还不够,希望各部门领导以及各景区有关人员提高认识这项技术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并且在全省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为山西的文化旅游事业和文物事业增光添彩。


田卫国山西省照明协会副会长/太原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在我看来,山西的文旅产业底蕴和山西汾酒一样,存量是巨大的;而文旅产业要做到像山西汾酒一样,股价从2000年的6元变成现在的200多元,观念的改变非常重要,需要有改革的动力和破圈跨界的勇气。


张洪斌中国大学生智能照明和智能穿戴创新创业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教授

事实上山西太原有非常好的景观,要利用投影技术的地方非常多,但都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当然这里面确实存在一个经济问题,要振兴一个城市,需要有一个文化品牌输出,有一些标志性的灯光景观打造成城市名片,从而提升城市的品味。


刘彦斌山西蒙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先进光影技术的应用对于景区的宣传无疑是存在益处的,但在实际落地层面存在不可忽略的几个问题:以蒙山景区为例,景区环境多树木、多古建文物,景区目前做了一些基本的文旅灯光设计,但新技术能否嫁接成功首先要考虑电压的安全问题,安全性一定要有保障;其次,在成本控制层面,3D投影等新技术造价高,文旅景区仅靠门票收入很难支撑;最后,新技术能否最大化发挥作用,还需要在内容层面多加打磨,如何将技术更好地和文物结合起来,展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也存在着很多需要深入研究的空间,更需要一支有思想活力的团队。综合来看,新技术的进步值得庆祝,但实际落地与推广还需要技术链条中的各个环节都更加成熟。


苗志强 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我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太原人,我们对太原的印象从哪儿说起这个事情,我坚持了大概有一个多月,每天早上6:30出门,沿着汾河从南往北一直走。我边走边想汾河到底有什么样的看头,汾河有什么样的人文景观,但其实非常遗憾,汾河光亮了,但是没有一种文化再造的影响。也就是说它没有内容输出,整个汾河平淡无奇。其实汾河承载山西的故事非常久远厚重,它是黄河的重要支流,是山西的母亲河,它有非常多的激动人心的故事。我们应该对汾河有更多的思考,对汾河有更多的期待,对汾河有更多的期许,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汾河景区和太原两山,参与到文化光影文旅的知识探讨中,对太原的两山一河给予更多的关注。


胡子谦 太原蓝湖智业总经理

数字文旅的支撑点首先是城市旅游或者叫旅游城市,疫情过后,它更多的反映出城市泛旅游。光影技术数字光影的引入需要公益性与企业投资性相结合。太原现在远远够不上是一个旅游城市,在这种意义上怎么能够拉动夜经济?这就需要城市旅游和旅游城市有机发展,才能支撑起省会在未来的数字贸易上有更高的起点和更大的突破。同时对比南北两方,双方的思维在碰撞冲突之后迸发新的火花。


任太龙 山西榆次老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原来我们做传统景区的概念里不一定有AI的技术、拓宽夜经济的产品,以及元宇宙的概念。山西的古建筑太多了,文物数量不缺,它缺少的是一些特有的东西,怎么才能吸引更多的旅客来游玩?对于古建筑景区而言,首先是交通的建设极为重要;其次是需要一些新技术的植入,与景区融合,让古建筑活起来;还有就是要考虑它的成本和收益,要与市场接轨和宣传的营销都要全部结合起来,呈现一个完整的东西,包括后期将成功案例不断推广。


谢金福 山西省智能数字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

我个人认为山西的文化很深厚,但是旅游做得很差,我们对城市的旅游功能、定位、服务出了问题,只考虑景区的硬件投资,没有考虑内容和文化的投资,山西很多文旅项目只有灯亮了而已,没有任何其他商业功能。用文化的底蕴做旅游的功能,这叫文旅,这是我这个认知。景区需要文创产品的延伸,需要用IP带动产业的融合发展,希望我们群力群策,积极为山西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李学伟 安恒集团销售总监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我们希望在山西能够跟在座的各位领导多学习当地的文化特点,然后用我们的技术融合进去,为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王延沪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

山西是文旅大省,但好多服务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要做,尤其对景区文化的挖掘不够。光影技术在文旅行业发展前景不容小觑,首先要把先进的光影技术用好,核心是把在地文化的内涵挖掘出来,才能真正激发地方文旅产业发展活力,切实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至此,光影中国行—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分享会暨山西数字文旅项目沙龙圆满结束。

嘉宾合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