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年复合成长率12.8%!这一赛道,木林森、佛山照明、崧盛、英飞特都在埋头耕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28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场规模为14.4亿美元,2027年将达到24.5亿美元;2022年至2027年,市场规模年复合成长率为12.8%。LED植物照明发展前景广阔!

这一赛道,生机盎然!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场规模为14.4亿美元,2027年将达到24.5亿美元;2022年至2027年,市场规模年复合成长率为12.8%。LED植物照明发展前景广阔!

为此,目前,多家LED上市照明企业正在布局或加码植物照明,比如木林森、佛山照明、崧盛股份、英飞特、华灿光电、鸿利智汇等等。本期,关注!

图片


或超百亿!我国植物照明市场正不断扩大‍

植物照明,一般是指利用人工光源代替阳光,或者阳光不足时进行补光,主要通过控制光照度、光周期、光谱分布、光均匀度来优化植物生长发育,常用在植物工厂、温室大棚,以及家庭园艺等设施园艺场合。

近几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植物照明作为照明领域的细分赛道,迎来了较快的发展,而具有电光转换效率高、光强光谱可调、体积小寿命长等优势的LED照明也逐渐代替了传统光源在植物照明的地位。

从国际市场来看,因全球极端天气变化频繁等引发的粮食危机、工业大麻合法化进程的日益深化、传统光源产品的淘汰替换以及海外垂直农场投入的加大,海外植物照明市场拥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根据TrendForce统计,预计2023年全球LED植物照明市场规模为14.4亿美元,2027年将达到24.5亿美元,2022年至2027年年复合成长率为12.8%。

图片

从国内市场来看,近两年受疫情等影响,LED植物照明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缓,行业仍处于示范项目阶段。值得注意的是,除植物照明相关标准在不断建立外,国家政策的出台也在同步引导植物照明的发展。如国家发改委于今年7月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3本,征集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就明确了鼓励类的智慧农业及新型农业技术开发(含植物照明)。

另据智研咨询统计,2022年我国LED植物照明市场规模达35.58亿元,而到2030年,我国LED植物照明市场规模有望超百亿。目前,我国LED植物照明市场仍处于酝酿期,未来或将迎来爆发期。


加码布局!木林森、佛山照明等持续深耕

随着LED植物照明的持续升温,我国LED植物照明产业整体规模亦在持续放大。在数以百亿计的蓝海市场诱惑下,一批又一批LED上市照明企业纷纷入场布局,并持续加码,比如木林森、佛山照明、崧盛股份、英飞特、华灿光电、鸿利智汇等。

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 在今年5月召开的2022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木林森表示,植物照明业务已经收获牧草生长仓和植物工厂项目订单,已交付了部分项目,并获得客户广泛认可。

另据木林森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针对植物照明板块,木林森在《基于蓝光LED激发的近红外荧光粉的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和《全光谱LED植物灯的研发》两个项目的研发上实现了一定的进展。据悉,在植物照明业务方面,木林森可通过对LED光谱技术的拓展应用,为小麦草、大麦草、苜蓿草和水稻苗等农作物的垂直培育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图片

△木林森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佛山照明(股票代码:000541) 在今年5月的校企合作交流活动上,佛山照明表示,佛山照明研发的植物照明全光谱方案,可实现植物生长所需光谱的全覆盖,能够有效促进植物生长。

据悉,2022年,佛山照明就已推出了系列植物照明产品,已完成灯管类植物生长灯、灯泡类植物生长灯、大麻植物生长灯具和全塑植物生长支架等产品的开发,并积极与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研发植物集成光照、温湿度等智能控制的解决方案,为植物生长提供一个良好的人工光环境。

崧盛股份(股票代码:301002) 在今年5月召开的2022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崧盛股份表示,其生产的植物照明专用驱动电源,在组装于灯具后可用于植物工厂、户外补光等设施农业领域。2022年,崧盛股份在植物照明LED驱动电源领域实现营业收入约2.24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达30.1%,为崧盛股份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据悉,从2018年开始,崧盛股份就积极投入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产品的研发。崧盛电源表示,看好植物照明的长远发展,并会积极结合其发展趋势储备未来植物照明产品及技术。

图片

△崧盛股份的植物照明专用电源应用

华灿光电(股票代码:300323) 据《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华灿光电表示,已与其国际客户密切合作多系列高效率的植物照明白光芯片解决方案,量产品的失效控制能力再达新的台阶;华灿光电新一代超高光效、超高可靠性的倒装植物照明白光芯片的性能持续提升,已经通过了国际主要的植物照明下游厂商的认证。

此外,华灿光电植物照明红光芯片等单色产品也陆续推出,持续扩展LED植物照明产品组合,持续完善植物照明各细分市场布局。据悉,从2014年始布局植物照明市场,华灿光电已成为全球植物照明LED芯片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英飞特(股票代码:300582) 在今年8月, 英飞特新增了1500W的英飞特细条型植物照明电源SSM系列产品,该系列此前已发布功率段220W、330W、440W、760W、1000W。据英飞特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为进一步拓宽现有的LED驱动电源系列产品的产品线,增强公司在植物照明领域的领航位置,英飞特超窄型中大功率高效率智能植物照明电源、带热插拔功能细长型大功率高效率智能植物照明电源等植物照明电源正在积极设计开发中。

据悉,在植物照明领域英飞特具备先发优势,提前进行了技术、专利、智能接口等方面布局,特别是在系统性的专利、产品研发方面均在全球前列,相关产品于2013年已有市场应用。

图片

△6月13日,英飞特在GreenTech 2023—荷兰国际园艺展览会上,展示其植物照明解决方案,备受关注。

鸿利智汇(股票代码:300219) 在2023广州光亚展上,鸿利智汇重点展示了植物照明应用场景,包括齐全的植物照明系列产品(覆盖白光正装2835/3030,倒装3030/5050,陶瓷3535白光/红光等),具备极高的可靠性。

据《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鸿利智汇通过《植物照明系列产品研究与开发》等研究项目,对植物照明的光配方以及包括开花、授粉、暖通等在内的光环境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自主研发了一套光谱模拟软件,缩短客户开发周期,提供完整的植物照明光配方方案。

图片

△今年6月9日,鸿利智汇在2023广州光亚展上重点展示了其植物照明应用场景。


一片蓝海!“照明+植物”或探索更多应用

由上可知,LED植物照明的用途非常广泛,但亦具有周期长、投入大等特质。目前,国内的照明厂商对其应用还更多地停留在探索阶段。与此同时,一众照明厂商都意识到了植物照明是一片蓝海市场,并纷纷加入到这一细分赛道之中。

“LED植物照明,有着现实意义,正因为LED有着类太阳光的光泽,正因为LED惊人的绿色节能之处,相信在照明厂商与科研机构的跨界合作中,会有更多、更科学的发现!”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主任、木林森股份执行总经理唐国庆曾如此描述“植物照明前景”。

图片

华南农业大学刘厚诚教授曾在相关论坛上公开表示:“从‘照明+植物’的主题检索分析,在全球最大的科研论文数据库中,近两年就有12000篇的相关论文。其中,中国是最大的贡献者,这凸显出中国近年来对农业光照应用研究的重视。

植物照明是一个横跨照明与植物学、农学领域的综合性很强的行业,由于农作物种类的多样性以及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对植物照明的技术需求也是多元化的,因此需要多学科合作、产学研合作,针对作物种类和应用场景开展植物照明技术研究与开发,为植物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另据观察,我国LED植物照明在发展进程中探索出“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学研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比如木林森与中科院植物中心合作研究的“牧草的选种、育种及培育”,与南昌大学签订的《“产学研”合作协议》;佛山照明与东北林业大学开展的校企合作交流;崧盛股份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合作研究的“植物工厂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同一方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共建的“植物光照智控多波谱模组联合实验室”,等等。

图片

△今年5月12日,东北林业大学专家到佛山照明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共同探讨植物光谱灯等相关话题。

另值得注意的是,高价值药材的种植也是植物照明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是植物生长灯应用较多的一个细分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已有照明厂商专门往这一方面去进行研发。如崧盛电源生产的LED植物照明专用驱动电源可应用于高价值药材等的室内种植,还有佛山照明研发的中草药补光灯,等等。

存量市场时代,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照明企业纷纷发力,寻找增量市场。而植物照明作为照明行业的重要细分赛道,发展前景可观。对于一众LED植物照明厂商而言,想要抢占市场一席之地,还需要细致地埋头耕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