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智能“光”点栏目 | 打破盲区,色彩与商品的识别真相在这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28 作者:天山剑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为了更准确地感受生鲜或猪肉的照明颜色,建议选择适当的照明设备,确保光源的亮度和色温是正确的,并在适当的环境下进行比较。

1.png

2.png


视觉对于色彩的区分取决于两个重要因素:色彩差异的大小和人眼对色彩的敏感程度。


色彩差异的大小常常根据国际标准所定义的色彩差值来评估。


常用的色彩差值计算方法包括 CIE 1976 L*a*b*色差公式和 CIEDE2000 色差公式。


这些公式利用色彩空间内两个色彩点之间的欧几里得距离或人眼可感知的色差来计算色彩之间的差异。


01


CIE 1976 L*a*b*色差公式:

采用 L*a*b*色彩空间的计算方法,用于确定两个色彩之间的欧几里得距离,即距离差值。该公式将色彩空间中的点映射到亮度(L 轴)、颜色对立的两个轴向(a 轴和 b 轴)上的坐标,然后计算两个色彩点之间的距离。



02


CIEDE2000 色差公式:

采用 L*C*h 色彩空间计算,用于确定两个色彩之间的人眼可感知的色差。除了考虑色彩在色相、亮度和彩度方面的差异,CIEDE2000 还考虑了人眼对不同色彩之间的感知差异。


色彩差值的计算方法根据不同的色彩空间和人眼感知差异来衡量色彩之间的差异。通过计算得出的色差值用于衡量两个色彩之间的差异大小。通常,色差值越大,表示两个色彩之间的差异越大。这是一种用于要求较高的色差的确定方法。


判断色彩差异的微小程度或明显程度还涉及到两个方面的评估:相关标准和评估方法。




1. 相关标准:

各个行业和领域通常都有自己指定的色彩差异标准。例如,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制定了一系列色彩差异标准,如 CIE 1976 L*a*b*色差公式和 CIEDE2000 色差公式。这些标准提供了一种客观衡量色彩差异的方法,并基于色彩空间内的测量和人眼对色彩感知的考虑。



2. 评估方法:

评估色彩差异可以使用多种工具和方法。常见的一种方法是使用色差计,这些设备可以量化和测量色彩之间的差异。色差计所得的结果是客观的,基于色彩度量和计算。


另一种方法是通过人眼的主观评估。通过让一组人员观察不同色彩之间的差异,并收集他们的主观意见和反应,可以得出一组主观评估结果。


参考相关标准并使用客观评估方法,如色差计或其他仪器进行测量,可以得到相对客观的色彩差异评估结果。这种评估方法相对中立。


而超市照明光色与商品色的色彩要求比较宽泛,使用人眼对色彩的主观评估来测量和判断照明和商品色彩明显差异,是一种简易快捷的速評法。虽算不上准确,不确定因素较多,但在时下,也勉为其难了。


因为人眼个性差异和对不同色彩的敏感度有所不同,有些色彩差异对人来说可能是明显的,而对其他色彩则可能不太容易察觉。我们仍然针对目前争议较大的生鲜猪肉类,主要是猪肉、牛羊肉和禽肉的色彩的评判值进行探讨:


猪肉、牛羊肉和禽肉的色彩有一些大致的固定值,但实际上存在一些变化。


· 猪肉 ·


猪肉的色彩通常呈现为浅粉红色到暗粉红色。由于猪肉中的肌红蛋白(myoglobin)和血红蛋白(hemoglobin)的存在所造成的。猪肉的色彩可以受到猪的年龄、饲养环境、饲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 牛羊肉 ·


牛羊肉的色彩在接触空气后发生变化。初始的牛羊肉色彩可以是深红色,由于它们的肌红蛋白(myoglobin)含量较高。当肌红蛋白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时,它会被氧气氧化,使得肌红蛋白变为氧肌红蛋白(oxymyoglobin)并呈现鲜艳的樱桃红色。


· 禽肉 ·


禽肉色彩可以有较大的变化范围,取决于禽类的种类和品种,以及其饮食和生长环境等因素。一般来说,鸡肉偏向于粉红色或略带灰色,而鸭肉往往呈现较深的红色。


人眼在光照影响下对肉类色彩差异的感知受多个条件影响:


1、受光照影响:良好的光照条件下,色彩会更加清晰明亮,人眼对肉类色彩的感知会更准确。


2、不同时间段的阳光下,对肉类色彩的感知也会不同。


1)色温:不同时间段的日光具有不同的色温,即光的色调。早晨和傍晚的日光比较温暖,呈现较低的色温,而中午的日光较冷,呈现较高的色温。这种色温的变化会影响人眼对肉类色彩的感知,使其在不同时间段呈现出不同的色调。


2)光照强度:不同时间段的日光光照强度也存在差异。早晨和傍晚的日光较为柔和,光照强度较低,而中午的日光较为强烈。光照强度的变化也会影响肉类的色彩感知,使其在不同时间段呈现出不同的亮度。


3)杂光干扰:不同时间段的日光还会受到周围环境的杂光干扰,如建筑物、树木等的反射光线。这种杂光干扰可能会改变肉类色彩的感知,使其呈现出明暗不一的外观。阴天、多云天、烈日当空天,不说看生鲜肉类,看任何东东都不可同色而语;顾客不同时段在超市里买了生鲜猪肉,拿到不同时段的日光下比看,会存在色温、光照强度和杂光干扰等方面的差异影响。不能准确感知真实肉类肉色,谁说都不能作数,因为事实如此。公说婆有理也是不准。


对比度影响:人眼通过对比度来感知色彩差异。相邻两个肉类样本之间的色彩差异越大,人眼感知到的色彩差异也会更明显。同一块猪肉放置在不同的背景下,会感知到红色的色差。将猪肉放置在白色背景和黑色背景下,会觉得红色的差异。将深红色的物体与浅红色的物体相比较,或与其他色彩(如绿色)的物体相比较,可以更容易地辨别出红色的差异。给你一台钟,你会认为是准确时间,给你十台钟不同时间的钟,你反而弄不清哪个是标准时间了?


色彩感受度影响:人眼对于不同波长的光有不同的感知敏感度。为了使人们能够察觉到肉类样本的颜色差异,必须使它们处于人眼敏感的波长范围内。


灯光强度的影响:较亮的灯光会使红色看起来较浅。红色的亮度与色彩的饱和度有关。当灯光较亮时,光照会对人眼感知红色产生影响,导致红色呈现出较浅的外观。光照较强时,红色所包含的光线会扩散和散射,从而使色彩的饱和度降低。亮度也会影响对红色的感知。亮红色具有较高的亮度值,因此在光照较强的情况下,亮红色更容易被感知为浅色。相反,暗红色具有较低的亮度值,不容易受光照影响而变浅。


在光照较亮的环境中,红色倾向于呈现浅色。这是因为光照强度和亮度对红色的感知有影响,使其看起来较淡。不同的灯光照明可以对红色产生不同的影响,改变我们对红色的感知。


猪肉灯试图通过使用不同色温或色彩补光灯照明猪肉,反映猪肉红色的真实程度和白色肉脂红白夹心的肉质,这是 LED 照明的进步,而不是生鲜灯的错误。


照明色彩过度变异的低端 SND 混光"美颜灯"并不能反映肥瘦相间、红白相映的猪肉肌理,本就该淘汰。拿来拖照明光色好的生鲜灯下水,真是牛奶拌墨汁---黑白混淆,连照明设施大类和生鲜灯小类都分不清?况且生鲜照明是个系列,一颗老鼠屎,岂能坏了一锅粥?


因此,我们应该明辨事实,而不是胡乱指责而混淆真相。不懂可以去下功夫弄清了再来说,嚼烂舌头当肉吃--吃得饱么?


人对红色的明显感受因个体差异而异,无法给出具体的度量。这只是一种主观判断依据,肉类由于生长条件和外在因素的变化,其质地和色泽也不会一样。用人的主观认知和生鲜商品客观的同质不同色去评定照明光色和商品颜色的差异,只能得出大致相似的判断。因此,《办法》所给出的"明显影响标准"只是个粗放的中庸标准,意图是保障生鲜商品与照明设施(光色)的色彩还原性,并无生鲜灯一说。因为以偏概全与瞎子摸象无异。


因此建议:为了更准确地感受生鲜或猪肉的照明颜色,建议选择适当的照明设备,确保光源的亮度和色温是正确的,并在适当的环境下进行比较。


要判断颜色差异是微小的还是明显的,可以综合考虑颜色差值与标准范围的比较,并考虑人眼对颜色的敏感度。如果颜色差值大于眼睛能够认定的标准范围,并且大多数人能够明显察觉到差异,那么可以认定为明显的差异。相反,如果颜色差值较小,并且只有少数人能够察觉到差异或需要特别注意才能察觉到,那么可以认定为微小的差异。微小差异并不会影响生鲜销售和顾客购买,应该视为可以忽略的范畴,这是符合各方需求和实际应用情况的做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