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景气指数有增仍冷—2023年上半年照明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24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6月,照明行业缓慢复苏,行业综合景气指数有所回升,6月当月对比2月增长12个点。需要注意的是,行业综合景气指数虽然有所增长,但仍在渐冷区间之内。


2023年以来,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显效带动下,我国经济加快恢复,市场需求逐步复苏。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市场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我国照明行业整体目前处于承压修复期,出口基本稳定但压力增加,国内照明市场内生动力不足,智能照明、农业照明、健康照明等新兴细分市场尚未成型。据测算,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行业销售额约301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7%。

1-6月,照明行业缓慢复苏,行业综合景气指数有所回升,6月当月对比2月增长12个点。需要注意的是,行业综合景气指数虽然有所增长,但仍在渐冷区间之内。

本文对2023年上半年中国照明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简要分析,更详细的分析将刊登在会刊《中国照明》。


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规上企业效益有所好转


面对压力,照明行业大中型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等方式,积极提升企业效益。据了解,2023年我国规上企业产能有所提升,电光源生产量超200亿只,同比增长30%以上。广东、福建等传统电光源生产大省,产量涨幅40%-130%之间。灯具及照明装置生产量超30亿套(台、个),同比增长超10%。广东省产量排名全国第一,同比增长近30%。

据不完全统计,规上照明器具企业数量所有增加,上半年企业数超3500家,同比增长约为4%;规上企业利润明显提升,同比增长约12%,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28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情况逐步向好,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超5%;企业营业成本同比下降超3%。据目前披露的上市年报来看,部分头部企业净利润有所提升,增幅在5%-40%之间。

二、内需市场需求不旺

2023年上半年,我国照明内销市场整体表现疲软,居民消费需求不足。据测算,2023年1-6月我国照明行业内销约108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7%,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25个百分点。疲软的原因包括房地产等高关联行业低迷、照明产品库存量偏高、大型照明工程需求不足等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万亿元,同比下降约8%;商品房销售面积约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约5%;规上照明企业累计产成品(存货)依旧保持较大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外贸市场出口承压回落

2023年上半年,在外需下降、高位库存等因素影响,我国照明行业出口整体承压回落,但凭借产业链优势依然维持了较高的出口规模。

1.全行业出口总额下降4%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1-6月,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277亿美元,同比下降约4%。

分月来看,2023年上半年出口整体呈现倒V型态势。1-2月,行业出口延续了上年度下滑趋势,同比下降19%,创自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3-4月,春节后,随着复产复工的情况的好转,出口强势反弹,同比上涨18%;5-6月行业出口疲软,同比下降9%。

2.主要电光源和灯具产品出口量价齐跌

分产品来看,电光源和灯具产品出口量、出口额和出口均价有所下降;其他非主要照明产品出口额有所提升,出口量微降,出口均价基本稳定。

2023年1-6月,电光源及其相关产品出口额约35亿美元,同比下降15%,占全部照明产品出口总额约13%,对比上年度减少2个百分点;电光源相关产品出口量约87亿只,同比下降18%;其中,LED灯管和灯泡产品出口32亿只,同比增长约6%。白炽灯、荧光灯、HID灯等普通照明用电光源产品延续近年来的下滑趋势,出口量持续减少。除部分热辐射光源产品和气体放电光源产品出口均价持续增长,其它主要照明产品出口均价持续下滑,同比降幅10%-50%之间。

今年上半年,灯具及其相关产品出口额207亿美元,同价下降4%,占全部照明产品出口总额74%,对比上年度减少0.3个百分点;其他非主要照明产品出口额约35亿美元,占全部照明产品出口总额13%,对比上年度增加约1个百分点。主要灯具产品中,除固定式灯具、圣诞灯具等部分灯具产品保持增长外,其它产品均有下降。今年以来,“其他探照灯和聚光灯”等9个税号的灯具产品出口均价保持上涨,固定式灯具、可移式灯具等其它产品出口均价有所下滑。

3.欧美市场下降明显,RCEP市场成长迅速

2023年上半年,受局部地区争端、通胀压力、外需不足等因素影响,欧美市场对中国造照明产品的需求持续下滑,我国输欧美出口额约136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5%。RCEP及其他新兴市场培育逐步加快,成为我国照明出口又一重镇,出口额约140亿美元,占出口总额比重保持在51%,同比上涨9%。

从单一出口目的地来看,上半年,我国照明产品出口额排名前十的市场分别是:美国、德国、英国、马来西亚、印度、越南、荷兰、日本、墨西哥和新加坡,约占我国照明出口额50%,同比下降9%。前十名的市场中,美、德、英、荷、日等发达国家市场持续下滑,同比下降17%;马来、印、越、墨、新等新兴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同比涨幅19个百分点。


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行业活动保持活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在《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等多个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照明行业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激发行业内生动力,促进照明消费恢复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数千家照明企业通过参加中国(深圳)照明产业链科技创新展览会、古镇灯博会、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等10多场照明行业专业知名展览,展示行业创新成果,抢抓订单,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以及浙江、江苏、广东、江西等各地方照明行业组织,通过举办中国照明产业大会、长三角一体化照明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等关于热门技术、市场的行业活动,为企业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照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等组织通过开展照明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修工作,加强我国照明行业标准供给能力。旭宇光电等照明相关企业通过参加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科技成果鉴定等技术转化活动,不断增强自身科创竞争力。

二、内外贸市场处于下行周期

2023年1-6月,受全球经济放缓、欧美需求收缩、全球市场库存积压、国内房地产市场运行低迷、社会消费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加之LED照明产品替换红利加快衰退,导致照明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低速发展阶段。2023年以来,照明行业整体处于下行周期。据了解,1-6月我国照明行业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处于负增长状态,比全国工业增加值低5个百分点以上。

三、受国际环境影响产能外移趋势显现

今年以来,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我国照明行业部分产能向东南亚、南美等地区外移。这些地区对我国照明行业零配件进口量有所提升。这种外移也对我国照明产品出口欧美市场也造成一定影响。以发光二极管(LED)模块为例,我国对印度出口发光二极管(LED)模块增长近100%;我国对马来西亚出口发光二极管(LED)模块增长超400%。尽管目前外移产能以中低端为主,但这种趋势仍需要引起行业高度重视。

四、结合新能源技术的照明产品持续增长

随着各国碳达峰、碳中和承诺日期的不断接近,全球市场对各类适配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采用光伏发电技术的LED照明产品具备环保节能、环境保护、安全性、使用期限长、检修便捷等优势,逐渐成为我国照明出口的热门产品。“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光伏照明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未来将成为我国照明行业新的蓝海细分市场。

2023年以来,光伏LED照明产品成为我国照明出口产品中,较少能够保持出口量、出口额、出口均价都有增长的品类。2023年1-6月,我国“光伏的且设计为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其他电气灯具及照明装置”出口量约1.4亿台,同比增长4%;出口额约6亿美元,同比增长15%,约占灯具类产品出口总额的3%,约占我国照明出口总额2%;出口均价约4.1美元/台,同比增长约10%。

五、智能照明发展提速

随着信息化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快速发展,各类用户对照明产品和光环境的品质化、舒适化、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智能照明已成为企业争夺市场的重要手段。上半年以来,佛山照明、得邦照明、三雄极光、洲明科技、晟瑞科技、远方信息、东菱电源等照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在各大照明专业展览或技术交流活动中全面推进各类适用于家居、办公、道路等室内室外各类场景的智能照明产品,以及结合有线或无线技术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展现了我国智能照明的发展趋势和供给能力。从立达信、得邦照明、兆驰股份、公牛集团等企业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来看,智能照明的比重也在逐步加大,同比增长超10%。

六、骨干企业加大发展投入

在《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的引导下,上半年,得邦照明、立达信、洲明科技、昕诺飞等多家行业骨干企业持续加大投入,增强自身竞争力。从部分上市企业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来看,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研发经费有所提升,同比增长超10%。其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的智能化、低碳化水平,并在巩固原赛道地位的同时,不断培育车用、教育、光显等照明细分赛道的产品竞争力。昕诺飞全球最大LED照明生产基地“昕诺飞·凯耀照明产业园”落成投产,将启动192条生产线,通过自动化制造流程和智能物流技术打造行业领先的绿色智能工厂;得邦启动全新自动化生产线,并对原有制造平台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民爆光电成功上市,并将投资6亿元支持LED照明灯具自动化扩产项目。欧普、立达信等企业积极同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照明领域有关研究,开展技术攻关,加快产学研成果转化。


下半年行业运行态势展望

7月24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近期发布的《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是落实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这些政策的实施将对下半年照明行业回暖起到积极的助力。

展望全年,照明行业发展情况依旧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动能不足、外部需求收缩、国际市场竞争加剧、房地产低迷等风险因素依然较多,照明行业企稳向好的基础仍待巩固。预计下半年,随着过去高库存的逐步消化,外贸市场有望止跌回升,恢复正常发展速度;内销市场将加快实现结构性调整,从以通用照明为主的单一市场迈向智能、绿色健康、农业、工业、教育等多维化、专业化市场,不断加快同其它行业协作发展,拓展自身市场规模。

下半年,中国照协将以高度的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导照明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举办第29届古镇灯博会、组织召开中国照协九届三次理事会、启动2024中国(深圳)照明产业链科技创新展览会招展等工作,积极为行业提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展览展示、标准化建设、宣传推广等专业性高质量服务平台,不断引导行业践行科技自强、标准质量、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扩大消费等五大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强化数字赋能转型,提升照明产品供给水平,拓展消费场景,满足用户对美好“光”环境的需求,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照明强国贡献力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