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花费14亿!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室内照明设计图来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23 作者: 来源:AALD等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7月底,三星堆新馆迎来新馆试运营。

真正的中国顶流,

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三星堆又火出圈了!

花了38天给文物搬家,

7月底,三星堆新馆迎来新馆试运营。

接下来一起了解这个新馆照明设计构思

👇👇

设计理念

“堆列三星,古蜀之眼”——这是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筑的立意。因此,室内照明的意义在于让这双“眼睛”张开,让人们透过它去观察世界。也就是说,室内照明要解决的是从室外看建筑的本质问题。三星堆新馆项目的最大亮点,就是需要通过营造室内光环境的手法,从而实现室外观赏建筑时仿佛“眼睛”在亮起的效果;而这也是项目中最大的难题:要同时考虑室内与室外的光环境,将它们融合成一个作品。

照明设计

|室内灯光设计

在设计室内光环境时,创造了光的动线,营造出神秘的氛围;在室外看建筑时,内部的透光设计使得建筑物如“眼睛”一般干净、清透,有种“亮起来了”的感觉。

|大厅照度模拟示意图

为了更好地达到这种“眼睛”亮起的效果,中庭和小剧场的人工光进行了特殊的设计。首先,观众主要在白天参观,因此自然光是主要的光源。考虑到这一点,建筑的幕墙采用了大量玻璃,设计师对自然光的模拟和计算变得尤为关键。

以中庭为例,一层、二层的立面照度需要通过调光来实现平衡,因为它们所处不同的光环境。一层立面处在较暗的环境中,需要进行补光,而经过补光后的两层立面视觉上更加统一。而地下一层在白天时,则能更好地展现人工光所营造的神秘感。

|自然光模拟

| 中庭一层、二层立面

在夜晚时,虽然没有观众的参观需求,但仍然需要考虑场馆的活动和营造“眼睛”亮起的效果。新馆建筑以简洁的弧线为特点,拥有干净纯粹的材质表面,呈现消隐的建筑外观。

| 手绘图示意图

具体而言,建筑的立面和顶面空间表面应该是被点亮的,而人眼可见的空间里不应该出现灯具。无论人们是在空间中行走,还是从室外观赏建筑,都能感受到光线对空间的表达,而不会受到灯具的干扰。

传统观念通常将灯具安装在天花板上,而这一次,新馆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就像三星堆的文物给人们带来惊叹一样,容纳这些珍贵文物的新馆建筑本身也带来了极大的惊喜。“见光不见灯”的效果十分显著,使得天花外观保持了干净与纯粹。

| 干净纯粹的天花

如何运用立面与顶面的反射间接光,来达到人们所需的照度?又如何在满足室内适宜的照明条件的同时,从室外的角度看建筑,让“眼睛”足够明亮?在这里,需要平衡好几个层面的关系:空间的立面与顶面,以及空中的大吊环的镂空图腾纹。那么,哪个位置应该是空间中最亮的?是立面还是顶面?另外,吊环的镂空图腾纹应该处于哪个亮度等级?

对于这些问题,设计师给出的答案是:将吊环的镂空图腾纹设置为最初的亮度等级,让成为整个空间的点睛之笔。

|亮度等级示意图

|图腾纹镂空吊环

第二个亮度等级为空间的立面,即“眼睛”的最深处。在这里,设计师采用了一种充满肌理变化的石材,反射率并不高。从室外的角度看,可以营造更多的神秘感,以强烈的光线将人们吸引至“眼睛”的最深处;而从室内看,这个立面也是空间形体变化最丰富的地方,照亮它还可以为空间提供足够的反射光。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选择了立面洗墙灯。为了很好地隐藏灯具,使之达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灯具也被安装在了天花的灯槽中。

|灯具节点示意图

|光与空间精准贴合

立面的变化非常丰富,不仅在平面上呈现出蜿蜒的水平变化,在垂直方向上也存在倾斜。因此,选择了锁链式的线型洗墙灯,其目的是希望光线与被照亮的表面精准贴合。

| 立面洗墙灯

第三个亮度等级为天花。采用了两种方式来呈现天花的光线效果。第一种方式是通过紧贴幕墙一侧的投光灯来照亮幕墙。从室外看,这里是“眼睛”的边缘,因此需要通过幕墙的上方照光来强调这一区域。这些幕墙的上照光分为22组,每组4盏灯具,分别是70瓦的36度角和60度角。

节点中灯槽的边框角度经过了很多轮的灯光实验,最后确定为倾斜130度角。这个角度能够获得最佳的光线发散效果,同时避免在天花上形成过于强烈的明暗对比。为了更好地隐藏灯具,每个灯槽都安装了格栅盖板。

| 灯具节点示意图

|现场灯光实验

天花大部分位置的补光是通过在吊环顶部安装了吊环上照投光灯来实现的。考虑到天花中央部分的照明需求不是很强烈,并且天花本身还具有一定的倾斜度,设计师根据不同的位置选择了三种不同参数的灯具:分别是20瓦24度角、20瓦50度角和40瓦50度角的灯具。总计有73套灯具,它们被均匀地布置在吊环顶部。这些灯具都可以通过0~10V的调光系统进行场景设置,以满足不同的照明需求。

|灯具节点示意图

|建筑中庭

至此,中庭光的布置完成了。吊环上的图腾纹清晰地传达空间的主题,千年的古蜀文明在整个建筑中展现,让人们心生敬意。被光线照亮的立面勾勒了空间的蜿蜒,引导着人在其中行进与探索。所有的灯具均采取了隐藏式安装。

小剧场的照明方式与“大眼睛”的中庭一致。两个大厅同步的照明方式、同等级别的照明亮度,最终共同实现了使“眼睛”亮起来的呈现效果。

|小剧场

室内照明、室外照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适度恰当的室内照度,同时满足室外看建筑“眼睛”足够明亮,是完成这种照明设计的关键。

空间里完全没有灯具,而只有光线。通过采用间接光的方式,成功实现了对大跨度空间的照明。空间内的明暗变化宛如戏剧,突显了三星堆的神秘氛围。当夜幕降临,立面洗墙灯和投光灯逐渐点亮,仿佛“眼睛”缓缓张开,凝视着这个世界。吊环上的图腾纹清晰可见,给人一种千年的文明在眼前浮现的感觉。

| 项目鸟瞰图

项目名称:三星堆博物馆新馆

项目类型:公共建筑

项目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

建筑面积:54400平方米

建成时间:2023年7月

业主:广汉市三星堆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筑师:刘艺

照明设计师:胡芳

室内照明设计:北京光湖普瑞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团队:李亚辉、马赞堡、赵娴、吕彦智、邸成浩、张全亮、杨登攀、向俊

宋明、 伍良泉、孔维良

摄影版权:存在建筑,辛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