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智能照明“领跑”智能家居设备市场 增长趋势能否延续?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21 作者: 来源:财经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几年,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家居成为众多家居行业企业追崇的赛道。而智能照明产品作为家居场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表现突出,出货量大幅增加。

近几年,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家居成为众多家居行业企业追崇的赛道。而智能照明产品作为家居场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表现突出,出货量大幅增加。

据IDC近期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出货量预计为3379万台,同比增长20.7%,增速“领跑”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


刚性需求叠加利好政策推动增速“领跑”

截至8月18日,据财经网家居不完全统计,佛山照明、欧普照明、得邦照明、阳光照明4家上市照明企业发布2023年一季度年报显示,4家企业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欧普照明实现净利润9790.67万元,同比增长47.79%;佛山照明实现净利润6622.15万元,同比增长6.28%;阳光照明实现净利润5822.45万元,同比增长1663.07%;得邦照明实现净利润6597.88万元,同比增长9.77%。

“消费端对照明灯具的刚性需求以及全屋智能概念的兴起,成为推动智能照明品类‘领跑’的关键因素。”KNX协会中国区代表何检分析称。

在全屋智能大势之下,消费者对家用智能照明的数量与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现阶段大众对单件的智能电器认知度较高,但是要做到真正的家居生活智能化,需要的是全屋智能——用一整套系统把单件的智能家电连接起来。而全屋智能照明作为全屋智能中的重要场景,是人们直观感受健康光环境、体验全屋智能的重要切入口。

由于 IOT 设备连接节点多,照明又能在智能场景中让用户有强感知。同时,全屋智能照明基于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可以通过变化光线亮度、色温等方式,调节节律,实现全场景灯光模式。因此,伴随着全屋智能持续渗透就带来更多的智能照明增量需求,为家用智能照明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刘云认为,人机交互方式升级所带来的便捷化操作是智能照明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以无主灯为代表的新兴布光概念的推广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并推动智能照明市场进一步升级和发展。

此外,在政策端行业也迎来多重利好。自2011年伊始,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系列利好政策,扶持智能照明行业新蓝海的成长。

2011年,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共同发布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线路图》,计划分五个阶段来逐步淘汰白炽灯;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统筹布局和推动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研发和产业化;2016年为支持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发布《“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进一步更新《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将若干照明行业产品和技术列入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1年4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支持智能照明进入住宅和社区。

2023年7月18日,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创新培育智能消费,支持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着重加快智能家电、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智能睡眠、智能康养、智能影音娱乐等家居产品研发。


未来可期 仍面临颇多挑战

据观研报告网数据显示,家用智能照明行业2016-2022年一直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仅2.0%上升至2022年的20.4%,7年间占比增长20%。预计2023年家用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智能产品占比达24.2%。

在行业规模与产品占比不断增长之下,多家照明上市公司加速布局智能化照明。

据相关企业发布的2022年年报,木林森提到,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品牌照明业务和LED智能制造业务两大板块;佛山照明表示,其以智能家居为发力点,不断向智慧路灯、智慧酒店等其他智能应用领域扩展;阳光照明在渠道建设方面携手小度智能,全面开启家居智能照明市场。

业内观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智能设备,智能照明技术将会更加普及。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进入市场,以满足现代家庭和商业场所的需求。

不可回避的是,当下行业痛点问题与发展并存。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研究报告》分析称,家用智能照明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面临着许多行业挑战。例如,照明设计人才缺乏、生态壁垒,导致各企业之间的互通互联受限制,从而影响智能照明核心用户对于产品的使用体验。

对于现阶段而言,打造产品系统的稳定性,将灯光更好地融入家居生活以获得用户更优质的使用体验,满足用户的刚性和健康需求,主灯产品的智能化与产品的健康度值得行业企业关注。

“从用户端来看,家居智能照明需要切实满足用户对于易用性、便捷性、稳定性、成本可控的核心诉求。”三雄极光品牌管理中心总监李全分析称,对于照明企业自身来说,传统照明时代的组织架构已不能完全满足智能照明时代的需要,匹配智能照明领域对应的人才是重中之重,有合适的人才才能将战略落地。

“基于无主灯照明的行业发展趋势,照明企业应该加强与家居设计的融合。”CSHIA秘书长\中智盟投资创始人周军认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照明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将朝着智能化、个性化、健康化方向发展。未来,伴随着智能照明融入全屋智能,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于光环境的需求,提升场景适配度与体验感,引领智能照明行业发展,将成为智能照明企业发展的新突破。

刘云则表示,未来市场布局一方面需要提升照明设备的智能化使用体验,另一方面还应从健康、氛围、陪伴等角度拓展照明对家居的价值。伴随用户需求逐步被发掘及智能化水平提升,未来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将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