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营收净利双赢双亿!海洋王、公牛、华灿光电、晶合集成、福日电子谁家拔得头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2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期海洋王、公牛等5家企业也相继发布2023上半年业绩报。

继上期整理的14家照企年报之后(详情可点击→14家中仅2家营收净利双增,英飞特等发布2023半年报 ),近期海洋王、公牛等5家企业也相继发布2023上半年业绩报。上半年整体市场对电子产业链关联企业不太友好,经济低迷,部分企业营业成绩明显下降,本次不完全统计表格中,营收最高的是公牛集团——75.92亿元,那么其他企业情况如何,一起往下阅读↓

640 (6).png


1

海洋王

海洋王(SZ 002724)8月17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8.39亿元,同比增加4.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47万元,同比增加14.92%。

2022年1至12月份,海洋王的营业收入构成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占比73.63%,建筑工程占比26.37%。

此前,海洋王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产品在节能、防护、防腐、防爆等性能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且已获得授权的石墨烯材料及石墨烯电容、电池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

公开资料显示: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系原深圳市海洋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依法整体变更设立 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为原深圳市海洋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东周明杰、徐素和江苏华西集团公司。公司于 2014 年 11 月 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原控股股东周明杰先生于 2022 年 11月 16日因病逝世, 其名下持有的公司股份由徐素、周实依法取得。公司业务从早期传统特殊环境照明设备的研发、销售、生产逐步向服务型企业转化。随着LED、激光等新光源、新技术的发展,客户现场及工作需求的不断升级,公司将特殊环境照明产品与互联网相结合,发挥 LED 产品+控制器+服务平台 的产品组合优势,为客户提供照明+控制器+应用软件+服务的解决方案,推动客户照明系统朝更节能、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以及提供照明工程施工、照明设计和维保业务。


2

公牛集团

8月17日,公牛集团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92亿元,同比增长11.03%,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2亿元,同比增长20.83%。详细板块来说,公司电连接业务实现收入36.77亿元,同比增长4.66%;智能电工照明业务实现收入37.71亿元,同比增 长15.54%;新能源业务实现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95.21%。

对于业绩的稳健增长,海洋王表示牢牢把握消费升级、新能源、国际化的时代趋势,积极拓展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新能源三大业务,不断推动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等传统优势业务的产品创新和品牌升级,夯实“安全用电专家”的品牌形象并推动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智能无主灯等新业务核心能力构建顺利,“沐光”新品牌实现了良好开局,海外业务布局得到系统性深化,持续提升了公司在产品、渠道、品牌、供应链等方面的综合竞争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新能源三大业务。电连接产品主要为转换器(即插座)、数码配件等,智能电工照明产品主要包括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 (智能无主灯)、安全断路器、智能浴霸、智能门锁、智能晾衣机、智能窗帘机等,新能源产品 主要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枪、户外便携式储能等。

公司深耕民用电工领域,始终坚持“专业专注、走远路”的经营理念,自1995年创立以来, 逐步形成电连接、智能电工照明、新能源三大主营业务,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口碑,公牛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产品销量领先。根据情报通数据,2023年上半年,公司转换器产品、墙壁开关插座产品在天猫市场线上销售 排名均为第一。自2021年6月起公司陆续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枪、充电桩产品,经过产品创新与 业务拓展,销量已在第三方品牌中稳居领先地位。


3

福日电子

福日电子(SH 600203)8月17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41.36亿元,同比减少5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24亿元,同比减少391.85%。

2023 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环境、行业周期等因素影响,消费类电子市场整体仍处于低迷阶段。在面临总体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公司改善人力资源配置,梳理优化从客户端到供应商端的流程,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中高端手机 ODM 研发快速优化迭代。报告期内,受消费类电子需求减弱等 因素的影响,公司智能终端业务板块订单减少,出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下滑,经营亏损。

尽管如此,福日电子在以下几方面仍取得不错成绩:1)智能终端业务板块开拓创新,公司重要子公司中诺通讯加强与全球头部消费电子品牌商的合作,中高端机型手机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智能家居中控屏、智能开关等全屋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快速延伸扩展,无人机业务与智能头盔模组稳定出货,成功导入服务型机器人、执法记录仪、智能音箱、CPE/MiFi 等新品类产品项 目,为消费类电子的复苏与反弹打下良好的基础;2)LED 光电板块平稳运行。源磊科技持续发挥质量口碑优势,研发快速迭代以满足国际大客户的制造需求,出货量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迈锐光电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显示屏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鲸鱼 Whale TV 系 列、独角兽 Unicorn LED Poster 系列、飞鱼 RVO 系列等产品在海外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3)公司在相关领域和评价体系中获得众多荣誉及认可。中诺通讯继续入选 2022 年 广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实力百强(第 45 位);迈锐光电被认定为广东省“HDR 8K LED 户外 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惠州迈锐被认定为广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 业”;福日照明被认定为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包括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业务、LED 光电业务及贸易类业务。


4

华灿光电

华灿光电(SZ 300323)8月15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1.36亿元,同比减少1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3.64亿元,同比减少3281.21%。

对于业绩波动大的原因,华灿光电在报告中提到由于 2023 年上半年市场复苏不及预期,公司继续推动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但产品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由于新产品通过客户验证、设备购置等需要一定时间,产能利用率未完全释放,导致公司单位成本较高,毛利率水平较低。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 LED 芯片及先进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业务为 LED 芯片、LED 外延片、蓝宝石衬底及第三代 半导体化合物 GaN 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5

晶合集成

晶合集成8月15日公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减少50.44%;净利润亏损4361.02万元,去年同期净利26.29亿元, 较上年同期下降 101.66%,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显著改善。

关于以上业绩变化,晶合集成方面表示,首先由于全球经济低迷,智能手机、笔记电脑等消费电子市场下滑,供应链持续调整库存,导致全球晶圆代工业者也都面临不同程度的产能利用率下行及营收衰退,全球集成电路行业进入下行周期。 其次系公司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较高;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 27.46%。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 12 英寸晶圆代工业务,致力于研发并应用行业先进的工艺,为客户提供多种制 程节点、多种应用的工艺平台晶圆代工服务。在晶圆代工制程节点方面,公司目前已实现 150nm 至 55nm 制程平台的量产,正在进行 40nm、 28nm 制程平台的研发。在工艺平台应用方面,公司目前已具备面板显示驱动芯片(DDIC)、微控制 器芯片(MCU)、CMOS 图像传感器芯片(CIS)、电源管理芯片(PMIC)、电子标签芯片(E-tag)、Mini LED 芯片等工艺平台晶圆代工的技术能力。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PC/NB、新型显示、安防、 电源管理、智能家电、车载电子等领域。

公司以面板显示驱动芯片为基础,已有国际一线客户的覆盖,并获得了良好的行业认知度。同时,在图像传感器芯片、微控制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领域,公司已与境内外行业内领先芯片设计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在液晶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场占有率处于 全球领先地位。根据 TrendForce 集邦咨询公布的 2022 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 晶合集成位居全球前十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