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智能“光”点栏目 | 适应新法规实行,从商超照明着手,该怎么办?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14 作者: 天山剑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本期立足商超照明角度,提出可行性适应未来照明行业发展趋势的建议和举措。

01.png

微信图片_20230814151514.png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发表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提到“生鲜灯问题”引发热议,尤其引起照明行业的关注。对此本文作者在前2期从法规解读、照明设施光源等角度深入剖析现状,引发思考,本期将立足商超照明角度,提出可行性适应未来照明行业发展趋势的建议和举措。


改变商超照明需要根据不同的场所、目的和商品要求选择合适的色温,并结合灯具类型、照明布置和光线控制来营造出理想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色温的选择应与整体的空间设计和品牌形象相匹配,确保照明效果与整体环境协调统一。对于五色杂陈的蔬菜和水果使用与太阳光色接近的LED全光谱光源照明是减少目前争议的办法。



1. 要让照明光色与生鲜商品的颜色保持一致或肉眼看上去的光色与生鲜商品一致:


1)选择正确的光色:不同类型的商品对光色的需求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暖白光(色温约2700-3500K)适合展示黄色、橙色和红色类的商品,如柑橘类水果和熟透的蔬菜。冷白光(色温约5000-6500K)适合展示绿色和蓝色类的商品,如蔬菜和水果中的叶菜类和浆果类。根据商品的颜色特点选择合适的光色可以增强商品的鲜艳度和诱人感。


2)确保均匀照明:均匀的照明可以减少阴影和色差,从而让商品的颜色看起来更加一致。使用合适的照明装置和进行适当的照明布置,保证光线均匀分布在商品表面上。


3)考虑色彩还原指数(CRI):色彩还原指数是评价光源对于物体颜色还原能力的指标。选择具有较高色彩还原指数的照明设备,如CRI大于80的LED灯具,可以更好地还原商品的真实颜色。


4)避免色温不一致:如果使用多种不同色温的灯具照明同一商品区域,可能导致不同部分的颜色看起来不一致。为了保持颜色的一致性,可以选择相同色温的灯具或采用色温可调光源进行照明。


5)定期维护和更换灯具:光源使用时间过长会导致颜色的变化,因此定期维护和更换灯具是确保光色一致性的关键。定期清洁和检查灯具,根据需要更换老化光源,以保持良好的照明效果。


合适的光色、确保均匀照明、考虑色彩还原指数、避免色温不一致以及定期维护和更换灯具,都是让照明光色与生鲜商品保持一致的重要方法。



2. 商超生鲜商品多色混合陈列,照明使用全光谱COB:


1)均匀照明:确保整个陈列区域有均匀的光照,减少阴影和色差的发生。适当布局照明,使光线能够均匀地照射到商品表面。


2)考虑色彩对比:在多色混合陈列中,商品的不同颜色可能存在对比度。通过调整光的亮度和角度等,增强颜色的对比度,使每个商品都能够得到适当的突出。


3)使用全光谱照明:全光谱照明可以提供较为真实的颜色还原,使不同颜色的商品保持原本的色彩。选择具有较高色彩还原指数(CRI)的照明设备,更好地还原商品的真实颜色。


4)考虑照明氛围:在多色混合陈列中,可以根据商品的气氛营造适合的光照氛围。例如,在展示水果的区域可以使用较为明亮的光照,而在展示蔬菜的区域则可以使用稍微柔和的光照,以衬托出不同商品的特点。


在多色混合陈列中考虑均匀照明、色彩对比、全光谱照明和照明氛围等因素。通过合理安排照明,可以突出不同商品的色彩,丰富展示效果,并提升整个陈列区域的吸引力。


以上抛砖引玉,欢迎共同探讨适应新形势下的商超照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