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一根灯杆里的雄安“智慧密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14 作者: 来源:智慧城市SmartCity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雄安智慧交通建设,未有穷期。

一根“智慧灯杆”,就是一个信息触点;一个个触点汇聚起来,就是一个信息系统。雄安容东片区如今已有7000多根智慧灯杆,这些智慧灯杆里面藏着雄安新区智慧交通的“密码”。

“我们这些灯杆叫做多功能智能信息杆柱。上面安装了红绿灯、摄像头、雷达、5G网络以及各类传感器,它们采集、汇聚、传输图像数据、雷达数据等,传到统一的云平台。”从事雄安智慧城市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刘西多说。

3812b31bb051f819e49fccfdcd23d2e12f73e777_看图王.web.png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智慧灯杆。(资料图)

有了“智慧灯杆”,就能实行“绿波带”控制。

“绿波带”控制指的是一种交通信号协同控制方式,就是采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智能调节主干路上若干个连续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帮助车辆实现一路绿灯或少遇红灯。

驾车行驶在雄安容东片区乐安街,正好赶上了一个绿灯,把车速控制在40迈左右,果然体验到了一路绿灯的畅快。

b3119313b07eca80d7750a1286b40fd1a0448372_看图王.web.png
“绿波带”控制下,一路畅行。(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智慧灯杆”是数字道路的前端触点,“绿波带”是数字道路的科学应用,而容东数字道路智慧运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则是这一切的“指挥大脑”。

这个“大脑”怎么运作?拿“绿波带”来说,根据智慧灯杆传回的数据,中心对数据深度解析,分析后工作人员如果发现某一路段经常拥堵。他们就会同交警信控系统调整信号灯时间,设置绿波车道。优化后,平均车速能提高35%,停车时长能降低31%。

目前,雄安新区在建的数字道路总里程已达200多公里,未来将扩展到500公里。数字道路有了,智能网联巴士、无人零售车、无人清扫车、无人物流车等多种无人车也正在进入视野。

作为全国第一个全域按照智能交通建设布局的区域,未来雄安新区将形成人、车、路、物实时互联互通、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从畅行,到“不堵车”,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雄安智慧交通建设,未有穷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