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央视高度关注!南昌跑出LED行业创新“加速度”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11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江西南昌围绕硅衬底LED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领域,绘制技术路线图,经历十多年发展已成了我国极少数具备外延制造、芯片制造、照明应用产品和显示屏等LED全产业链城市。

近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江西南昌围绕硅衬底LED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领域,绘制技术路线图,经历十多年发展已成了我国极少数具备外延制造、芯片制造、照明应用产品和显示屏等LED全产业链城市。


突破围堵 跑出LED行业创新“加速度”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会员单位晶能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外延高级总监涂逵接受采访。他表示,公司最新发布的Micro LED三色矩阵的结果,相比上一代的产品,它的芯片缩小到了4个微米,分辨率提高了4倍,亮度提升了1倍,世界第一梯队的结果非常接近。

LED是发光二极管的简称,是第三代半导体发光光源,LED芯片虽小,但作用却很大。相比传统的照明方式不仅发光效率高,而且寿命长。目前已大规模应用于照明、背光和显示领域。与科研机构合作将实验室的突破性成果转化为产业生产力,并取得市场认可,是晶能多年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路径。从实验室技术成功到大规模量产近十年的时间,晶能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突破了资金、技术设备所遭遇的种种难关。这一新型LED芯片生产技术获得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使我国LED生产技术具备了强劲的国际竞争力。

29.png

抓住关键突破性技术成果持续培育重点企业,南昌抓住了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提前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以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硅衬底LED完整产业链的加速集聚。

基于自主研发的硅衬底LED原创技术,南昌在全球率先将其大规模产业化,并发展为一个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在LED行业全球赛道中,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现如今南昌已经成为我国极少数具备LED全产业链的城市,LED芯片产能跃居全球前三,跻身国内最大的大功率LED光源生产基地。


转换思路 从“卖灯具”到开辟“新赛道”


江西南昌杭城高速梅岭隧道的1700多盏隧道照明灯全部都采用了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照协理事单位中节能晶和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蓝光LED技术。经过近几年的改造,江西省约80%,也就是10万多盏高速隧道照明灯都采用了这项技术。相比过去的高压钠灯,不仅光效更高,每年还能节约电量5000多万度,减少碳排放5万多吨。

中节能晶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是国内最早一批采用硅衬底蓝光LED技术生产路灯照明设备的企业之一。在这个智慧照明运营管理平台上,小到城市街道的每盏灯具、大到整个回路、整片区域,电箱的分布与运营状态都清晰显示。平台会根据天气阴晴变化、日夜长短等情况,分时段调光;出现故障时,平台还会自动给运营单位派发工单。受成本上涨、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仅靠单一的灯具销售给许多LED下游照明企业经营带来了压力。近年来,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下,南昌的不少LED照明企业积极拥抱合同能源管理新模式,对城市的公共路段照明进行节能运营,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项目成本,由“纯产品制造销售商”向“专业节能照明集成和运营商”转型。

近年来,光效更高、节能率更高、寿命更长的LED路灯在国内许多城市成了城市照明体系节能改造,低碳转型升级的优选。许多南昌的LED下游照明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政府改造项目招投标,先行投资,改造城市路段原有路灯装置并负责运维,对项目的节能收益进行分成,合作共赢。这一模式也成了南昌许多LED下游应用企业拓宽高质量发展的新利润增长点。


精准对接“一企一策”打通产业链堵点


目前,南昌正在通过加强产业升级、技术转化、政府服务,吸引LED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及优质项目聚集。着力应对LED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人才、技术等问题和需求,持续扩大LED产业“生态圈”“朋友圈”。高新区政府试图通过打造一个产教联合体的模式,将学校教学与企业人才培养结合,解决区内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痛点,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定期以下午茶的形式召集企业代表搜集各方需求和意见,将为政府制定具体的优化政策提供更多决策依据。


抢先布局 LED与虚拟现实技术深度融合


除了鼓励LED企业积极探索与汽车电子、航空电子、移动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路径,近年来,南昌着眼未来,提前布局,探索LED与虚拟现实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南昌正在以LED产业的技术性优势带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据介绍,当地多项面向虚拟现实应用的Micro LED微显示关键技术有望在将来3—5年内实现产业化。提前谋划布局规划赛道,南昌从2018年起连续举办五届“世界VR产业大会”,集中签约了303个项目和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超过两千亿元,吸引了国内外领军企业在南昌进行VR产业研发和应用拓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