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中国照明企业海外布局产能目的地之不完全指南系列-柬埔寨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08 作者:温其东 来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亚照明研究院将陆续组织相关企业和机构对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墨西哥、匈牙利等海外产能布局的热点目的地进行商务考察,包括参观当地工业园区,了解当地投资环境,走访已投产企业,考察当地照明市场,并将为有意向在当地投放产能的相关企业提供落地服务。

前言

近年来,中国照明出口面临主要经济体货币紧缩、通胀高企和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收缩,叠加各国能源危机和供应链瓶颈对增长的持续抑制,还有疫情期间中国制造对外的“转移替代”效应弱化等困难。

而中美贸易摩擦、新冠全球流行和地缘政治冲突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引发全球各国高度关切供应链安全,此前的全球供应链布局首要考量效率、性价比和投资回报,如今的思路则将供应链的安全、弹性和冗余度作为优先事项,在“发展与安全”的全球新主旋律下,欧美正在激进地推动基于供应商多样化、本地化、友岸外包和近岸生产等全球产业链重组。

这对已全面深刻地嵌入全球产业链的中国照明产业来说是愈发现实而残酷的挑战,照明出口面临的困境不单是外需转弱,同时叠加产业链外溢所带来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布局海外产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毋庸置疑。

鉴于此,光亚照明研究院将陆续组织相关企业和机构对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墨西哥、匈牙利等海外产能布局的热点目的地进行商务考察,包括参观当地工业园区,了解当地投资环境,走访已投产企业,考察当地照明市场,并将为有意向在当地投放产能的相关企业提供落地服务。

笔者在此也试着对走访过的目的地进行粗浅分析,旨在为中国照明企业应对全球化重构下的国际市场变化提供参考。


国家概况


640.jpg

柬埔寨王国(The Kingdom of Cambodia),位于中南半岛,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泰国湾。国土面积18.1万平方公里,与广东省相当;人口约1600万,接近深圳市常住人口。其全国分为24个省和1个直辖市(即首都金边Phnom Penh),高棉族为主要民族,占总人口的80%。佛教为国教,93%以上的当地民众信奉佛教。

640 (1).png

柬埔寨是东盟成员国,为传统农业国,属于较低收入国家,其工业基础薄弱,技术含量低,相当依赖外援和外资。但因为相对廉价劳动力的优势,纺织和成衣制造业已成为柬埔寨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2022年柬埔寨全国GDP约合300亿美元,仅相当于江苏省县级市宜兴的水准;人均GDP约1875美元,不到中国的15%。


照明产品对柬出口情况


640 (2).png

可以看出,近年来中国照明产品对柬埔寨出口呈现快速增长之势,2022年出口额已达2.3亿美元,是十年前的16倍,其中照明配件产品逾0.5亿美元,是十年前的近70倍,占出口总额比重也从2013年的不足5%提升至目前的近30%,特别是2018年美国对华相关照明产品加征关税后,增速又上了一个台阶,而疫情三年,对柬照明中间品出口也一直维持在高位。

一方面体现了柬埔寨近年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柬双边贸易活跃度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部分照明产业链从中国外溢至柬埔寨的趋势。


柬埔寨制造业各项成本及投资环境优劣


640 (3).png


优势

1、柬埔寨近年政局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对华比较友好,政府也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作为重要事项;

2、和国内相比,柬埔寨在对美出口关税上有着显著优势,人工和土地成本也有较大优势;

3、照明制造商拥有海外产能,在面对美国大客户时具备一定的商务优势。


不足

1、柬埔寨制造业所需水电物流等基础建设及配套设施比较薄弱,照明供应链不完善,包材之外的很多配套产品需要自产或进口;

2、有一定的人口红利,且人工成本比国内低,但在东南亚诸国中优势不明显,同时工人输出效率自然不如我国东南沿海的熟练工人;

3、政府治理体系(腐败和效率问题)和社会治安方面(诈骗、抢夺和地雷问题)也有待加强。

总之,毕竟越是落后的国家越有发展潜力,同时千企千面,企业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规避风险,谨慎投资,相信还是会有所作为。



中国照明企业产能布局现状


一批是长三角珠三角特别是之前集中于东莞桥头、企石,台州临海一带出口北美的圣诞灯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前后的2017-2018年就已陆续推动产能转移至柬埔寨,目前主要分布于越柬边境一带如巴域(Bavet)。

另一批照明工厂位于首都金边(Phnom Penh)附近,诸如金边南部的冠德工业园。金边周边分布的照明产业链相关厂商比如华南的M公司、L公司、Y公司;华东的D公司、S公司、X公司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