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13年来最差?三安光电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1.76%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8-07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发布2023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4.69亿元,同比下降4.33%,主要系 LED 外延芯片售价同比下降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亿元,同比下降81.76%。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上半年更是亏损5.55亿元。

近日,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发布2023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三安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4.69亿元,同比下降4.33%,主要系 LED 外延芯片售价同比下降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亿元,同比下降81.76%。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上半年更是亏损5.55亿元。

6.png


据悉,这是2010年上半年之后,13年来三安光电净利润最差的一份中报。

LED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受行业去库存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三安光电LED芯片售价同比有所下降,公司LED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9.47亿元,同比下降6.67%,产品结构调整未达预期,设备稼动率也是随市场好转而逐步提高,整体营业成本上升7.42%,盈利空间受挤压。

上半年三安光电的业绩下滑还与资产减值计提有关。上半年,公司计提各类信用及资产减值损失共计3.61亿元,减少2023年半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3.61亿元。

不过,三安光电表示,第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经济整体逐步回升,公司部分芯片产品价格开始上调,设备稼动率逐步提高,后续随着市场行情好转,公司经营业绩有望得到回升。

此外,三安光电还称,尽管行业波动短期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但可预见 Mini/Micro LED、植物照明、车用照明、紫外/红外等 LED 细分领域的未来的发展确定性较强。

目前,采用 Mini/Micro LED 解决方案的新品不断涌现,产业链也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企业纷纷布局;车用 LED 市场因新能源汽车拉动逆势上扬,植物照明伴随着粮食安全和农业工业化进程快速发展。随着各细分领域产品的加速渗透、应用场景拓宽,市场需求将加速放量,将会带动公司产能持续释放,公司高端产品营业收入和结构占比将得到提升。

上半年,三安光电加大了集成电路及Mini/MicroLED芯片、红外/紫外LED等细分领域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约3亿元,同比增长近37%。

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安瑞光电业务稳步推进,实现销售收入 10.69 亿元,同比增长 21.85%。安瑞光电推出新品、推动量产的进度良好,智能化车灯产品在新一代自动驾驶车中份额逐步提高:基于 Mini/Micro LED 的像素化照明的星环灯已完成设计开发并向市场推广……安瑞光电将进一步拓展高端客户市场,重点突破技术难度高、订单需求量大的重点车型项目。

7.png

8.png


相比LED芯片业绩承压,报告期内,三安光电集成电路业务稳步推进,实现销售收入 15.22 亿元,同比增长 4.14%;因碳化硅产能的持续释放,成本降低,毛利率有所提高。

今年6月,三安光电还与意法半导体达成合作,双方在重庆设立合资公司,预计投入32亿元,从事碳化硅外延、芯片生产。项目在取得各项手续批复后开始建设,2025年完成阶段性建设并逐步投产,2028年达产,规划达产后生产8吋碳化硅晶圆1万片/周。

去年底,三安光电宣布将募资79亿元中的69亿元向全资子公司湖北三安增资,用于湖北三安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

三安光电在半年报中称,从上半年各月生产情况看,湖北三安产量呈现逐月上升趋势,但因国际经济波动和消费电子萎靡,影响销售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该项目营业收入为1.03亿元,同比增长22.43%,净利润为0.14亿元。

目前,三安光电市值836亿,股价为17元。相对于2021年8月的历史高点,跌了不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