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陆续发布,照明产业链上榜几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2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专精特新”是国家引导中小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领军者和佼佼者,也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于产业链关键环节、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专精特新”是国家引导中小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领军者和佼佼者,也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于产业链关键环节、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2023年,工信部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并已完成相关审核。近日,各地工信部门对辖区内通过审核的企业名单进行了公示。据统计,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总计3671家,相比第四批的4357家减少15.7%,上榜企业数量显著收缩。当然,数量减少也不意味着是一件坏事,更应该是一次去伪存真“挤水分”的调整。这也使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了五批次共12950家。


1.jpg

经过梳理,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中,共有51家照明产业链相关企业上榜,比第四批的87家减少41.4%,至此,照明产业链相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已达222家。

上榜企业的相关业务涵盖照明应用及工程、原材料/元器件、外延芯片/封装器件/模组、电源/驱动/控制系统、配件、制造/检测设备、检测认证服务等整个照明产业链。


名单如下:

(最新第五批)

2.jpg


图片

(第一批)

4.jpg


(第二批)

5.jpg


(第三批)

6.jpg


(第四批)

7.jpg


地域分布:湾区一骑绝尘 深圳独领风骚

8.jpg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目前的222家照明产业链企业中,珠三角共89家傲视群雄,占据总数四成的份额,长三角三省一市58家紧随其后,福建22家也不遑多让,靠的是厦门贡献16家,这三大区域企业数量已达169家,占整体的四分之三强,这和我国照明产业集聚带位于东南沿海的江浙闽粤沪等省市的基本情况高度吻合。

作为珠三角、长三角、闽三角三大区域之外的亮点省份,江西也达到了11家之多,且上中下游齐备。这也体现出作为中西部省份接纳东南沿海产业链转移的代表,江西省近年来在LED照明相关产业链招商上所做出的努力。

若以城市计,则深圳以56家一枝独秀,独揽1/4份额,体现其在LED照明时代成为制造和创新重镇的澎湃活力。厦门、上海、东莞、杭州等位列前五。


产业链分布:成品应用淡出视野 材料IC势头迅猛

9.jpg

从产业链分布来看,第五批“小巨人”发布后,照明成品和应用企业数量来到59家,占比却从31%降至26%;对应的是供应链配套企业增至163家,占比从69%提升至74%,特别是第四批和第五批的新晋“小巨人”中,驱动IC和材料企业的比重迅速提升。

供应链配套企业中,元器件企业达50家(其中驱动IC企业25家占其半壁江山),LED外延芯片/封装企业共28家,材料企业后来居上达到35家,电源/控制企业25家,设备企业16家,配件企业9家。这与照明行业发展到如今的存量竞争阶段,下游创新面临瓶颈有关。


IPO情况:注册制全面铺开 北交所应运而生

10.jpg

从IPO情况来看,目前的222家照明产业链企业中,上市公司(含母公司上市和新三板上市)共61家,占总数的27%,其中主板(含中小板)14家,科创板8家,创业板22家,挂牌新三板的共17家。此外正处在IPO过程中的有12家,体现出照明行业企业在全面注册制推行的背景下竞相争取拥抱资本市场的魄力和意识。

2021年底开市的北交所可谓顺势而生,其定位主要面向“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服务“更早、更小、更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初始规模虽小,但成长空间巨大,在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北交所作为中小企业的沃土,将为旨在成为各行业“隐形冠军”的“小巨人”企业提供资本服务。


本文作者

温其东

光亚照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兼首席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