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成都60000余柱路灯有了“身份证”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25 作者: 来源:蓉城政事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1年,成都启动城市照明设施智慧化改造工作,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成都市市管功能性照明设施既有钠灯光源全部更换为LED光源。

2021年,成都启动城市照明设施智慧化改造工作,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成都市市管功能性照明设施既有钠灯光源全部更换为LED光源。

  在改造进行了一年后,成都市主城区照明设施专项普查工作也同步启动,这一次,给路灯办理“身份证”成为关键。

  “身份证”包含灯杆的所有信息,为路灯检修、市民报修提供精准定位,同时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让路灯接入“网络”,实现对每一根路灯的精准控制。

微信图片_20230725132149.png

▲改造后的路灯

  截至目前,成都已完成64000余柱路灯的“身份证”办理工作。

  给路灯办“身份证”,目前已办理64000余柱

  维护工人们在每根路灯杆离地面1.8米的地方都贴上了灰底白字的标识牌,上面印着灯杆所处路段名称、维护单位名称、二维码、灯杆编号、报修电话等信息,俨然一张路灯“身份证”。

微信图片_20230725132149_1.png

  “我们所安装的标识牌,采用了工程级EGP棱镜反光材料,背胶为永久性胶水,能做到5年内不褪色、不脱落、不粉化,同时兼具极佳的防水、抗紫外线性能。”现场工作人员说,不同的照明设施对应不同的“身份证”。

  除了灯杆以外,主城区内的配电柜、变压器等照明设施也设计了专属“身份证”。

  据工作人员介绍,成都城投智慧城市公司自2022年6月起,就全面启动了成都市主城区照明设施专项普查,同步张贴照明设施标识牌,截至目前已完成贴牌64000余柱。

  累计完成10万余柱灯杆改造,路灯也能“上网”

  据了解,为匹配成都市主城区各类照明管养维护需求,成都市照明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应运而生。该平台可以主动、精确识别路灯故障类型、设备标识、GIS地理位置等信息,在接到故障信息后,平台将根据路段、安全隐患、故障类别进行算法分级后,以工单形式派发到一线维护人员,并收集归档维护结果,形成高效闭环管理。

  “给路灯赋予身份证,不单单是贴上标识牌这么简单”,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普查照明设施的过程中,我们将详细采集设施的类别、数量、状态、属性、地理位置等信息,为每一主灯杆赋予独一无二的身份,并通过数字孪生让灯杆真正与我们一同‘生活’在成都的大街小巷。”

  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0万余柱灯杆的改造,安装单灯控制器10万余个,更换智能监控箱800余台,让所有持证上岗的灯杆都有“网”可上。

  是“身份证”也是“医保卡”,路灯还可自动“挂号”

  拿出手机扫描路灯“身份证”上的二维码后,便可进入灯杆“就诊”页面——成都路灯报修微信小程序,上面详细记录着灯杆编号、所在道路等基本信息。

  “市民在生活中遇到路灯故障,可通过扫码定位到故障灯杆,如果因二维码污损、缺失而无法扫描的,也能通过报修小程序进行定位报障,相比于传统的电话报障,报修小程序能帮助我们更加精确迅速地定位到故障点位。”成都市照明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一线照明运维人员就如同专攻城市照明领域的“医生”,每天他们都将根据计划展开系统性地巡查巡视,他们所发现并解决的照明问题也都将形成一份份城市照明“病历”,根据这些病症的特点,照明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又将不断优化日常巡查计划,形成巡视“诊疗”闭环。

  此前完成的灯杆改造工作,此时也显得尤为重要。改造建设的包括单灯控制器、智能监控箱、积水监控传感器在内的多种智能诊疗设备来代替人工巡查,当这些传感设备感知到城市照明健康状况存在异常时,会立刻向照明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告警,并根据预先配置的告警算法或通过人工指派的方式生成“挂号单”,自动调度一线人员前往检修,当设备检修完成后,系统告警恢复,形成智能感知报障闭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