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神灯奖行业洞察 | 聚焦“光+”概念,解锁未来新方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25 作者: 来源:阿拉丁神灯奖组委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照明行业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评选活动,阿拉丁神灯奖一直坚守公允,甄选优秀,并坚持从每年海量的申报数据中,聘请行业知名专家蕭弘清、温其东、许东亮、余显开等200多位老师参与评审工作,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梳理总结,分析解读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试图给行业发展提供一个观察和思考的方向。

作为照明行业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评选活动,阿拉丁神灯奖一直坚守公允,甄选优秀,并坚持从每年海量的申报数据中,聘请行业知名专家蕭弘清、温其东、许东亮、余显开等200多位老师参与评审工作,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梳理总结,分析解读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试图给行业发展提供一个观察和思考的方向。


(四)

对“光+未来”的期许


1.jpg


韩明清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后

中国照明行业未来可期

2023年对于中国照明行业来说充满了机遇,作为设计师要抓住机遇,跳出传统框架,突破单位、专业、学科制约,将自身作为纽带、媒介,将各领域、各学科串联、融合,集中学科、领域优势,打造新时代的夜景照明作品,中国照明行业未来可期。



2.jpg

王政涛

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


“+”空间和元素充满想象

科技进步,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照明行业也是一样,从白炽灯、荧光灯、金属卤化物灯、LED 灯等,发光效率越来越高,光品质越来越好,人们对于功能性照明开始追求品质更高、更加健康、更加智能的光环境。由于LED 光源的可操控性、节能、高效、色彩丰富,融合舞台灯光控制系统被广泛应用于景观照明、灯光秀等等,装扮了城市、乡村,满足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带动了文旅、夜游的经济的消费市场。多功能灯杆(智慧灯杆)也为智慧城市打下了基础。

跨界融合的元宇宙带入了许多照明之外的高科技,满足了人们的好奇感 、参与感、获得感。“+”包含了智能、好玩、健康、方便生活、更加人性、舒适可控等。



3.jpg

蕭弘清

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


【光+未来】预见了人类的未来与光将更加紧密结合

本届光亚展主题【光 + 未来】预见了人类的未来与光将更加紧密结合,而检视本届神灯奖的参赛项目及产品趋势几乎也完全吻合及呼应了这个趋势,高效能多色温 COB 光源、智能控制系统、未来智能家居与智能照明的体验屋,都呼应了主办方对于照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及脉络了如指掌,神灯奖为照明行业点亮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真正做到了照明行业的先行者与领头羊。

光是生命的起源,万物成长的根本要素,光的辐射能量与照明效果是创造健康视觉及舒适生活的根本。因此,未来的光应用仍然是持续地聚焦在健康生活的发展,光的质量决定了消费者选择照明产品的重要依据,如果将灯具的价格摊到灯具的汰换周期 ( 平均使用年数 ),照明灯具的费用往往是远低于消费性电子产品,例如手机、平板计算机、甚至是一块触控面板;故在经济生活获得改善与提升之后,照明产品将脱离低价、勉强堪用、只要发光会亮就好的原始需求,朝向高效能、智慧照明控制的终极健康优先方向发展,这在今年的照明产品设计上,显露无遗。

今年的主题【光 + 未来】中的「+」,意味着光的应用面从视觉照明扩大到节律生活与非视觉的健康需求;宣示了照明控制技术从基本的调亮暗,升级到拟阳光、仿生态的自然光的动态照明。智能控制是达成优质照明质量的手段,结合了各类型传感器所构成的照明控制技术,全面提供消费者安全使用、健康舒适的光环境,这种光质量的升级让照明产业脱胎换骨,走出传统行业、低价低利润的刻板印象;光应用转向兼具有心理、生理健康的准医疗功能,从卖灯光的基础民生产业,转型为增进健康福祉的幸福产业。准此,「+」也宣告了高单价、健康的照明产品,将会是消费者可以信赖质量及优先选择的考虑因素,兼具美感设计的灯具外观造型、高显指与无频闪的全光谱光质量、融入智慧未来的高效能照明产品设备,将以合理、可接受的价格进入市场,为健康照明的目标保驾护航。这些主要的发展脉络,已经完全出现在今年的所有照明产品中,也是值得照明行业充满对未来市场的期待,希望在全球对抗新冠肺炎 3 年有成,艰苦经营后迎向活力春天。

过去的阅读台灯能有 1000 元人民币的终端价格,已经是令人欣羡的销售;但今年的台灯共同的特色是超高显指 (95以上 )、充分的舒适照度与均匀度、低眩光与无频闪的基本要求、AI 人工智能 + 入席点灯 + 坐姿矫正 + 离席侦测的自动关灯 + 定时的休息提醒 + 甚至打瞌睡时的干脆催眠与调暗关灯 + 离线语音智慧声控等等,这已经是具有智慧 + 健康的特质,符合人性化的照明需求,这些智慧控制的健康特色,在 2022 年还是概念性摸索;今年已经成为基本标配功能,定价可以高到将近 3000 元人民币,这也宣告了健康照明时代即将来临,照明行业也应自我期许,不再走回仿冒、品管欠佳、低价倾销的红海杀戮战场,为人们点一盏灯,照亮未来的人生。当然因应这些高质量的光需求,全光谱、超高显指的芯片、COB 模块及光源也成为各家灯珠厂的共识,高质量的特质为【光 + 未来】做了见证。

而在照明工程设计与照明工程项目上,节能的角色逐渐降低,主因在 LED 本身的高效率与省电特质,加上健康优先的高显指趋势,追逐高发光效率的一窝风热潮,已开始冷却,诚实面对实用化及消费者为本的务实态度。智能家居及智能或智慧照明成为显学,因此各大照明灯具厂、设计院等纷纷建立全屋智能照明体验馆,全日的照明控制紧密结合人们一整天的行住坐卧阶段,让智能屋提供实地体验未来屋的概念及照明产品设备发展,让原本只闻楼梯响的虚幻憧憬,落实成为活生生的体验馆,可以激发出更新的创新设计。在本年的神灯奖参赛项目中,各家业者所制作的视频,充分展现了未来智能家居的电气化舒适生活,尤其多样化的自然光适应控制,顺应了人类生活作息的脉动,让居家照明完全模拟自然光色的变化,这种的天人合一的生态光环境将会是未来家居照明的特色,智能控制技术、人因工程的健康生理 + 心理律动 ( 或者称呼为节律照明更为吸引人 ) 会是未来高质量照明工程的主要精神内涵。引申而来的就是光源应该都会是双色温、三色温、甚至多色温的芯片所构成,灯具都会是具备调光、调色的智能灯具,电源控制器都会是可调输出的智能控制器,这代表着整个照明市场才真正进入活络及充满前景;过去 20 年,可以算是为今日的智能照明铺陈发展及暖身,能撑过 3 年多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坚持到底的企业,应可见证到未来的商机及荣景。



4.jpg


谢少波

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高级顾问


[光]+未来是引领潮流的、很有意义的光明事业

“光”是光明的事业,对“光”的追求就是对光明事业的追求,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今年展会的主题是 [ 光 ]+ 未来,这很有前瞻性,主办单位对于行业未来的把握异常精准,能够参与到这样的主题中来,并且提高自己,这是一件很快意的事情。

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期许,我不说空的,期望广大从业厂企和从业人员能够通力合作,在 LED 照明功能的基础上,开发出具有鲜明 LED 特点的表里如一的 LED 灯具,使未来的 LED 灯具成为集功能与装饰为一体、通信与照明为一体、通信与显示为一体、显示与照明,甚至是通信、显示与照明为一体的产品。早日实现 LED 通信功能,并将之产业化。我想,这会是引领潮流的、很有意义的光明事业。



5.jpg

许东亮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光+未来”要“+”3个方向

光品质的提升就是我们生活品质的提升,那么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是城市建设包括乡村都在不断地进步发展,例如城市客厅中的光承担的角色,如果城市客厅想要温馨就需要用光来表达。“光 + 未来”中的“+”,一是功能的完善,这是历史的话题;二是用途的开发,因为如今可视与非可视都与光有关;三是光的信息的开发,光能促进更多信息的表达,例如显示屏显示就需要通过光,因此光的这个信息方面的应用拓展会越来越多,我们就需要在这个方向发力。

总而言之,我认为光实际上是带来希望的,所有人都变得有希望,我觉得未来充满希望。未来有光会美好,用光会更美好,当然前提是节能环保。



6.png


余显开

函润(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智慧照明成为全球趋势

“光+未来”意味着未来对光的探寻有更多的可能性,我们要充分发挥想象力,最大程度的体现光的重要作用,从而为我们自己创造更健康、更舒服的照明环境。

“+”包含:我觉得光对人类的发展不可缺少,从最初的满足照明要求到现在的智慧照明,绿色照明,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文明的提高,“+”更多的是未来的无限可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