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23家居智能照明发展报告:全屋智能将成行业大方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21 作者: 来源:观研天下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当前,家用智能照明系统可以与其他智能设备进行互联,通过智能控制、定时开关、远程控制等功能,提供更便捷、个性化的照明体验,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由调整灯光亮度、颜色和场景,营造舒适、温馨的居家环境。

当前,家用智能照明系统可以与其他智能设备进行互联,通过智能控制、定时开关、远程控制等功能,提供更便捷、个性化的照明体验,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由调整灯光亮度、颜色和场景,营造舒适、温馨的居家环境。

  一、家用智能照明行业概述

  行业角度:智能照明是指利用物联网技术,有线、无线、电力载波通信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以及节能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控制系统,来实现对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控制,实现光的亮度,色温以及定时控制,场景控制等等,甚至可以与自然光形成协同互动,在合适的时间空间,以人的需求为目的,为人提供舒适的光环境。

  消费者角度:通过语音、手机/平板应用程序、无线面板或遥控技术实现智能控制,调节灯光的亮度、色温,进行定时开关、场景控制等,实现随场景变化的灯光智能化体验。

  智能照明广泛应用于家用和商用的各个领域,工商业照明为智能照明行业最大的应用领域,占比58%;其次为家用照明,占比22%。本文讨论范围仅限于家用领域,不包含商用和工业领域。

微信图片_20230720224211.png

资料来源: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2023-2030年)

  二、智能照明是智能家居的重要一环,配置率高达84.3%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和科技不断进步,家居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智能照明更是成为智能家居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数据显示,当前家用智能照明已成为智能家居中配置率最高的系统之一,占比高达84.3%

微信图片_20230720224216.png

资料来源: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3-2030年)

  家用智能照明系统可以与其他智能设备进行互联,通过智能控制、定时开关、远程控制等功能,提供更便捷、个性化的照明体验,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由调整灯光亮度、颜色和场景,营造舒适、温馨的居家环境。家用智能照明系统还可以与智能门锁、安防系统等其他智能设备进行联动,实现灯光与安全设备的联动,提升居住环境的安全性。

  与传统的照明安装方法相比,智能照明系统的安装过程明显简单得多,可以使用无线和有线方法来满足各种线路环境中的安装和部署,它节省了大量的布线过程,节省了成本,保护了家庭墙壁的完整性和美观。

  根据《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3-2030年)》显示,智能家居系统最主要的宗旨便是节能、环保、方便、快捷,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丰富多样化,最重要还是给社会减少能源损耗做到环保效果。

  从这一点来看,智能照明系统可以通过应用节能技术和智能控制算法,实现智能调光、自动感应等功能,有效降低能耗和电费支出,并使光源寿命延长2—4倍,对于大量使用光源和安装困难的区域具有特殊的意义。

  数据显示,当前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是智能家居系统中减少能耗最多一个系统,它占到整个系统里的60-70%,因此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已成为智能家居系统最重要的核心部分。

  因此,家用智能照明前装可以保证房屋全方位、一体化和个性化的设计,当前部分家用智能照明前装厂商已经开始与房地产、家装公司合作,将其产品打包进整体的智能前装解决方案,一方面借助线下渠道的力量更快地触达消费者,一方面将目标用户拓展至消费能力更强、年龄层次更广的群体中,预计未来前装市场的发展潜力将远大于后装市场。

  三、全屋智能高景气发展推动家用智能照明需求快速增长

  随着全屋智能行业的高速增长,对家用智能照明的数量与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国全屋智能配备智能家居设备的渗透率仍较低,根据IDC发布的《2022 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十大预测》,数据显示 2022 年仅有2% 的智能家居设备将服务于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调查显示,对智能化家庭抱有期待的用户中,真正使用过全屋智能的仅占 3.5%。现阶段大众对单件的智能电器认知度较高,但是要做到真正的家居生活智能化,需要的是全屋智能——用一整套系统把单件的智能家电连接起来。而全屋智能照明作为全屋智能中的重要场景,是人们直观感受健康光环境、体验全屋智能的重要切入口。

  由于 IOT 设备连接节点多,照明能在智能场景中让用户有强感知。同时,全屋智能照明基于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可以通过变化光线亮度、色温等方式,调节节律,实现全场景灯光模式。因此,全屋智能持续渗透将带来更多的全屋智能照明增量需求,家用智能照明的市场空间广阔。

  数据显示,家用智能照明行业2016-2022年一直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仅2.0%上升至2022年的20.4%,7年间占比增长20%。预计2023年家用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智能产品占比达24.2%。

微信图片_20230720224219.png

资料来源: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3-2030年)

微信图片_20230720224222.png

资料来源: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3-2030年)

  随着全屋智能带动家用智能照明全屋化发展,设计的定制化将成为家用智能照明的主旋律,以用户为中心,满足照度/亮度以及身心需求各个维度的需求,显著提升用户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是家用智能照明的终极目标。

  四、千亿蓝海吸引众多企业争相入局

  百亿市场,千亿蓝海,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吸引着众多创业者和资本争相入局。当前行业参与者主要可分为三类:传统照明企业、智能照明企业、智能家居企业。

家用智能照明玩家类型

微信图片_20230720224225.png

资料来源: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3-2030年)

  1、传统照明典型企业:欧普、雷士、飞利浦、西顿等

  传统照明典型企业包括欧普、雷士、飞利浦、西顿等。由于传统的照明设备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智能化、个性化产品反而更受其青睐。加上传统照明企业在渠道建设方面布局多年,搭建了完善的渠道网络,企业也能够以此为基础,通过在线下门店开设智能体验区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的智能家居体验,进而激发消费者的购置热情,众多传统企业开始转战智能照明市场,例如,雷士照明在2021年就确立了智能照明、健康照明、一体化照明三大科研发展方向,无独有偶,欧普照明也在持续布局智能照明领域。

  2、智能照明企业:易来、企一等

  智能照明典型企业包括易来、企一等。其中,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易来近几年来成功转型,已经兼具专业智能照明以及全屋智能的双重身份,两大方向互为犄角,成为占据泛智能时代的竞争C位。专业的智能照明品牌,虽不如传统照明品牌那样拥有深厚的资源积累,但其自身同样有着与众不同的优势。

  一来,专业智能照明品牌能够更加深入智能照明,业务更为聚焦,这也就意味着其能够将最多的资源投入到智能照明领域,进行产品的打磨与研发。以易来为例,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1月15日,易来持有已公开的国内外专利及专利申请共计737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68件,审查中的发明申请139件。由于企业多专注于产品研发,使得各企业之间的品质差距不大,主要围绕有亮点的产品追求模拟自然光的效果,例如,易来打造的网红级产品青空灯以及光影变幻的电竞灯带产品。但是在无主灯领域的多元化产品以及系统能力,通过多年来对照明+智能的理解,易来能够打造相比竞争对手更加细腻舒适的光环境。

  二来,智能照明专业阵营在销售以及服务能力方面也有很强的优势。销售门店有专业的智能照明场景化展示,线下拥有独立的智能照明设计师,拥有本地化的施工以及售后团队。例如,易来和中国照明学会联合开设了“照明设计学院”,已开设25期照明设计师培训和9期交付工程师培训,累计培训超过3000名智能照明设计师和1200名交付工程师,这也是易来保证智能照明交付品质的重要保障和竞争壁垒。

  3、智能家居企业:欧瑞博、绿米、小米、华为等

  除了传统照明企业和智能照明企业之外,智能家居企业的身影也是频频浮现。在近几年全屋智能实际落地方案中,全屋照明设备占全屋智能设备数量一半以上。

  此外,据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CSHIA)的数据显示,智能照明在智能家居中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达到16%,仅次于家庭安防。在此背景下,智能家居品牌持续发力智能照明领域也是顺理成章之事,典型企业包括欧瑞博、绿米、小米、华为等。这类企业所推出家用智能照明产品与本品牌其他智能家居产品联系更为紧密,也更容易实现设备的联动与交互,稳定性、智能化程度也能高一些,用户的智能家居体验也能得到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720224229.png

资料来源: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告(2023-2030年)

  五、价格持续攀升,2023行业再掀涨价潮

  近年来,家用智能照明行业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涨价热潮,不少品牌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事实上早在2020年下半年,行业就因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供应紧张,限电调控等多方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掀起了一波涨价潮,短时间内,家用智能照明行业涨势难止。传统镇流器产品最大涨幅20%,LED电源和模组产品最大涨幅10%。

  这个趋势一直延续到2021年底,西蒙电气、西门子、西顿照明、企一、欧瑞博等多家企业宣布将智能照明产品价格普遍上调3%-10%。而各家照明企业给出的涨价原因基本一致,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是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原以为经历了2021年的“至暗时刻”,在2022年初涨价潮稍有回落的势头,智能照明企业将迎来曙光,但好景不长,由于市场环境的持续变动,疫情反复、俄乌战争、原材料涨价、限电政策等因素的重重影响,从三月中旬开始,家用智能照明产品的涨价函便纷至沓来。

  2023年5-6月,行业“涨价大片”继续上演,包括木林森、西门子、利亚德、洲明科技、瑞晟光电、东山精密、施耐德电气、上海亚明照明、昕诺飞、德力西电气在内的超30家智能照明中下游企业陆续发布涨价通知,有的企业甚至不是第一次作出涨价调整。“涨价原因”也几乎同前些年一样,多为由于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运输成本上升,为确保能够持续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而作出了调整。

  综合来看,涨价在未来将成行业常态,与其过度担心涨价所带来的影响,企业不如加快家用智能照明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探索产品种类的完善、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技术驱动的设计、用户需求的培养等多方面的突破,才能真正推动行业回归技术、回归商业理性、回归消费者价值。

LED产业链企业涨价一览

微信图片_20230720224232.png

资料来源:中国家用智能照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未来投资预测报(2023-2030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