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重庆南岸区道路照明绿色节能改造全部完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14 作者: 来源:南岸发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由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实施的全区道路照明绿色节能改造项目全面完工,实现了全区节能路灯覆盖率达100%,成为南岸区助力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双碳”战略,推动绿色节能发展的生动实践。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让路灯更节能,让夜晚更明亮,让出行更安全,一直是城市照明的不懈追求,近日,由重庆市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实施的全区道路照明绿色节能改造项目全面完工,实现了全区节能路灯覆盖率达100%,成为南岸区助力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双碳”战略,推动绿色节能发展的生动实践。


点亮高品质生活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713221512.jpg

灯,城市之光,照亮了人们每一条前行的道路。城市路灯的高品质改造不仅将点亮市民的出行之路,也将点亮南岸更高的城市品质。

7月11日晚上8点15分,夜幕降临,金山支路上崭新的LED路灯一一亮起,光线格外明亮柔和。家住附近的王阿姨吃完晚饭,慢悠悠地在附近散步消食。“这附近老旧小区多,人流量大,以前那个灯有点暗,走在路上都觉得黑黢黢的,不安全,现在安逸了噻,变亮堂了,出门散步更方便安全了。”王阿姨高兴地说。

据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山支路的路灯为单臂灯,此次改造除了更换24盏LED灯具,还将对靠近居民楼一侧的行道树进行修剪,提高路灯透光度,“采用LED路灯照明改造后路面平均照亮度提升了143%,均匀度提高了37%。”

微信图片_20230713221519.jpg

据了解,改造之前,全区路灯绿色照明率不足70%,高压钠灯普遍存在能耗高、显色指数低、光衰严重、维护成本高、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部分道路不能达到国家规范的照亮度及均匀度要求,而LED路灯凭着高光效、高显指、光衰小、寿命长等特点逐渐取代以高压钠灯为主的传统照明。

今年,南岸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践行“双碳”战略,实施道路照明绿色节能改造,淘汰高能耗钠灯,截至目前,累计改造广福大道、弹广路等135条道路11271盏灯具,全区节能路灯覆盖率达100%。


点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713221524.jpg

实施道路照明绿色节能改造,需要算好经济效益账。

2022年,南岸区城市管理局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采取合同能源管理(EMC,Energy Performance Contracting)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节能服务公司,由节能服务公司全额投资实施绿色节能改造,在合同能源管理期内,LED灯具及耗材由节能服务公司承担,政府和企业以1:9的比例分享节能效益。

据测算,改造后可实现每年节约用电量46%,节约电费约400万元、标煤量约172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802吨。此外,高温天气下,南岸区也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道路照明绿色节能改造的完成也将极大缓解用电压力,保障市民群众的生活用电。

  

点亮高效能治理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713221529.jpg

路灯硬件提档升级,软件也不能“拖后腿”。

如何让路灯变“聪明”?实现数字化管理就是区城市管理局给出的答案。

今年,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快马加鞭推进城市照明智能化建设,将“城市照明互联网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接入“南岸区智慧新城管大平台”,项目完工后,全区城市照明控制系统将全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城市照明互联网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是以移动通信、物联网、可视化等技术为依托,实现对整个城市照明系统的实时监测及控制,不仅可达到对南岸全区范围内所有路灯进行远程控制、数据监测、场景策略、告警提示、地图搜索以及设备定位,还能够进行能耗、碳排放等照明数据智能分析,为行政决策提供参考。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城市照明互联网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完善硬件设备,建成后就可以结合电子地图,实现足不出户精准控制全区每盏路灯,让南岸道路照明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