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百家访谈 | 走进南昌,看洪都新府的新光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1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神灯奖组委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3年5月,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活动之“百家访谈——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单位走访”活动在南昌进行了一系列走访,探访江西省照明行业协会代表、南昌当地优秀的工程设计单位代表,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创新、设计创新、管理创新及实践经验,以及江西照明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

上元二年(675年),唐代诗人王勃在目睹了滕王阁的美景后,写下了流传千古的《滕王阁序》,让豫章故郡,洪都新府——名扬天下。

2015年10月,南昌一江两岸灯光秀以“世界最多建筑参与固定性声光秀”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它同时在城市景观照明项目上还获得“七个国内之最”和“四个国内首创”。南昌再一次名满天下。

放眼江西照明产业,一直在中国的照明江湖里,占据一席之地。从硅衬底蓝光LED“国际并跑领跑”,到实现我国LED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从晶能光电突破硅衬底GaN基红光Micro LED芯片技术,入局“元宇宙”核心到如今的第三代半导体器件,江西造“中国芯” LED一枝独秀。

2023年5月,阿拉丁神灯奖系列活动之“百家访谈——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单位走访”活动在南昌进行了一系列走访,探访江西省照明行业协会代表、南昌当地优秀的工程设计单位代表,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创新、设计创新、管理创新及实践经验,以及江西照明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本次活动得到了2022年阿拉丁神灯奖最佳奖获奖单位——光峰科技独家大力支持!

640.gif


走访单位

江西省照明电器协会

对话嘉宾

1.jpg

江西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 肖金水


精彩语录

江西省的LED芯片产能已跃居全球前三,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功率LED光源生产基地,手机闪光灯和移动照明出货量也是全球第一。江西省照明行业在全国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南昌“一江两岸灯光秀”在全国甚至全球都是有名的,它给南昌带来的旅游收益,以及对城市形象的整体提升价值,实际上是不可估量的。

我们协会就是一个平台,我们的责任就是坚持走出去,既与长三角及全国的照明行业协会互动交流,也坚持与其他行业协会的互动交流,实现资源的共享和合作;也坚持请进来,积极做好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和互助互利,实现会员协同发展的目标。

未来,无论是南昌的城市照明,还是整个江西省的照明,根据国家政策方向以及我们自身的地理文化资源及优势,都将重点向智慧城市、红色文旅、美丽乡村的方向发展。

单位介绍

江西省照明电器协会成立于2017年,是由江西省民政厅主管的全省性的,不受地区、部门和所有制限制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由江西省照明电器行业创业的工商企业主、企业负责人、职业经理人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是经江西省民政厅正式注册的全省唯一的照明电器行业的社团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


走访单位

江西联创博雅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对话嘉宾

01.png

江西联创博雅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庚


精彩语录

这几年,南昌的城市景观照明项目并不多,主要是受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南昌是一个江河湖泊较多的城市,“一江两岸灯光秀”是南昌一个非常著名的项目,也为城市的旅游经济和城市形象提升带来非常好的正面效益。与此同时,它也衍生了许多问题,比如后维护的问题;比如,南昌除了一江两岸,还有很多漂亮的湖泊公园和人文景观,这一些也是城市景观的一部分,是南昌发展文旅夜游,提升城市整体景观照明要纳入规划的一部分。南昌城市照明要重点聚集,多点发展,总的来说,目前南昌的道路照明,城市更新还是比较有发展空间和机会的。




单位介绍

联创博雅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北京创盈科技产业集团联合一批行业资深管理技术人员组建成立的一家照明技术、平台型全产业链集团。联创博雅照明致力于发展5G智慧路灯建设运营和夜景文旅照明改造升级两大核心业务,是江西省第一家同时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专业承包一级、照明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的“双甲”省级高新科技企业,连续六年被省工商管理部门评为重合同守信用AAA单位。目前企业联合体拥有专利技术等核心知识产权逾100项,为国家博物馆照明标准起草单位、北京市地方城市照明维护标准起草单位、江西省智慧灯杆标准起草单位。


走访单位

江西省正大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江西省照明电器协会

对话嘉宾

02.jpg

江西省正大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 赵勇


精彩语录

南昌是从一个小城区,逐渐的扩大变成一个大城区的,城市的扩容将带来一系列的城市建设发展的机会,包括我们照明,像城市的道路照明,桥梁、高架桥的照明等,这种城市基础功能照明的需求也是蛮大的。南昌“一江两岸灯光秀”在南昌在江西在全国,都属于里程碑式的项目。近年来,南昌一江两岸的景观照明随着城市的发展,也一直在扩建延伸,南昌的夜游也围绕着赣江两岸在做,像万寿宫历史文化街,一江两岸的公园栈道都在提升建设。

总体来说,今年是经济形势全面复苏的第一年,照明行业也将迎来市场复苏激增的红利,智慧城市、文旅夜游、城市整体提升充满了市场的机会。

单位介绍

江西省正大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始创于1993年,为“NVC雷士照明”江西省总代理,是一家集工程、商业、家居照明为一体的专业化灯具公司。



走访单位

鸿普科技集团

对话嘉宾

03.jpg

鸿普科技集团总经理 邓行平


精彩语录

我们鸿普主要有三大核心业务,第一版块是传统的城市照明、第二版块是智能化、第三版块是文旅运营。这是我们紧跟国家政策和市场机会的反应。无论是南昌也好,江西省也好,甚至全国其他城市,城市的基础照明设施是一直在完善更新的,这是一个基本盘。比如城市的道路照明建设,像LED路灯改造、智慧路灯的改造,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这些都是市场的增量空间和机会。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太快,夜间旅游,城市周边游,一日游、周末游,都将越来越多,而灯光作为环境空间的载体,无论是城市级的文旅夜游还是像一个主题公园的夜游,不管大小,都会做,都要做。所以,文旅夜游将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机会。

因此,未来工程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增长点,在于如何跨界整合资源,整合运营的思维有多开阔,舞台就有多广阔,整合的能力有多大,机会就有多大。

单位介绍

鸿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是国内集研发、生产、销售、设计、施工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创新管理智能、照明综合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一级资质、工程设计照明专项乙级资质、智能化专业承包贰级、装饰装修贰级及劳务资质同时申办市政总承包贰级、电力承装修四级,公司高度重视企业创新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成为了省内智能、照明行业佼佼者。


走访单位

江西省阿基皕科技有限公司

对话嘉宾

04.png

江西省阿基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强


精彩语录

我们的目标是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联起来,通过技术和艺术打造 一个安全、高效、绿色、舒适的城市光环境。

单位介绍

江西省阿基皕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城市物联网照明的技术服务型企业。主要为城市智慧道路照明、城市景观照明、互娱景观照明三大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服务,并在物联网照明行业智能管控应用研发上具有成熟的经验积累,研发出贴合物联网时代下的城市智慧照明管理、控制、运营一体化系统管控云平台,和控制终端。并在国内外市政路灯、智能建筑、景观照明,非标小品等领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走访单位

江西惜能照明有限公司

对话嘉宾

05.png

江西惜能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智


精彩语录

我们是从2017年开始做亮化工程,南昌第一个智慧路灯项目是我们做的,包括施工标准规范也是我们和设计院一起起草的。我们还做了洪都小区的改造,这个是我们现在江西省旧小区改造的标杆。经过这几年在项目上积累的实战经验和探索,智慧路灯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目前智慧路灯正处于多杆合一的发展阶段,真正实现智慧路灯还需要时间去探索、整合和发展。

单位介绍

江西惜能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LED照明应用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南昌市城市道路照明智慧路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并获得江西省瞪羚企业荣誉称号。


走访单位

江西东南照明有限公司

对话嘉宾

06.jpg

江西东南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在友


精彩语录

今年的项目明显是多起来了,特别是前期设计方案的业务咨询特别多,但是具体签合同落地的项目估计还需要点时间来发酵。我们主要做市政照明、城市改造更新、文旅景观的项目。

江西有非常着丰富秀丽的自然景观和深厚人文底蕴,这一些都是非常好文旅资源。无论是城市更新、美丽乡村还是文旅夜游,灯光都是载体,也是画龙点睛的那一点。对于东南照明来说,做设计追求创新和变化,做工程要讲求安全和品质,做公司讲求稳中求进。

单位介绍

江西东南照明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致力于城市景观照明规划、文化旅游照明规划、文化艺术灯光秀规划、城市智慧照明为一体的设计及施工企业。


07.png

光峰科技简介

光峰科技,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成立于2006年,正在用颠覆性的技术为人们创造新的美好生活体验。在2007年于全球率先发明了 ALPDⓇ激光显示技术,该技术已成为国际激光显示领域的主流技术,并在全球范围率先实现技术产业化。现已覆盖家用显示、影院放映、商教、工程等应用场景,并已率先布局航空、车载显示、AR等创新领域。


阿拉丁神灯奖简介

阿拉丁神灯奖,是由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作为特别支持单位,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于2013年正式发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奖项,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

阿拉丁神灯奖作为一项公益性评选,坚持“引领、高度、权威、公正”的评选精神,致力于鼓励更多企业积极参与产品创新研发,推动企业由“制造型”向“智造型”转变,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不断挖掘优秀工程、优质产品、创新技术和创新设计,树立行业标杆和典范,为行业定义未来的产品和技术方向,为全球行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被誉为业界的“奥斯卡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