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唐国庆:大变局下照明行业的十个选项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7-04 作者:唐国庆 来源:《唐十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640.jpg

唐国庆

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主任

木林森股份执行总经理


小序

请先允许我引用孙清焕董事长为木林森股份公司提出的愿景,即:“让世界更光彩,创世界级伟大企业”。我想,这也许是我们整个照明行业的心声吧!

久不写文章了,疫情后好像人变得有些懒惰了,能不写且不写了。其理由即使写了发了,谁愿意看呢?如今的微信群,似乎潜水的更多了。究其原因,是照明行业的日子不太好过?活下去是当务之急,谁还有心思浏览唐十一的公众号呢?

最近,深圳的吴处约我七月中旬去做一次演讲,一看同台的嘉宾,全是大佬级的,顿时吓得不敢懈怠,生怕出不了思路,提前做了PPT,题目就叫:大变局下照明行业的十个选项。做完后,觉得言犹未尽,便有了下面的文字,敬请大家指正!


1,光源

光源的亮度提升,单靠芯片,似乎已经触摸到了天花板,大功率的LED,还是Cree领先,中功率的三星仍然持续了优势。有一个亮点,GE的荧光粉倒是独占技术优势,用它的荧光粉,可提升10%亮度,已授权了好几家知名企业,看来“瘦死的骆驼真的比马大”。愈来愈被看好的还是江风益院士团队的金黄光,在半导体照明领域,唯一被“诺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先生啧啧称赞的,在国际上领先。一无荧光粉,二无蓝光的纯LED之光,值得放大面积采用。除之以外还有一个看点,就是多基色的白光,四合一抑或多合一,亦能集成全光谱,便于设计师因需用光。

光源选什么?高度节能的!那前提是什么?你得是高光效呀!


2,器件

LED器件在照明与显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先说照明,从2835-3030-3535-5050,各有各的优势,谁也取代不了谁。而SMD与COB及CSP,主流还是前两项,这也许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固化。再说显示,令人诧异地是,自从有了LED(近20年)进入市场,听到几乎全是降价声。出乎意料地最近一个多月,器件涨价了,且还有蛮大幅度,就连终端厂商也跟着涨,这是否意味着理性的回归呢?千做万做亏本总不能做吧!10元/K/RGB,竟然腰斩报价,这能盈利吗?火了数年的Mini与Micro及COB之争,大致也分出高下了,Mini毫无悬念地率先胜出,TV已在商场叫卖了,而且价格相当有竞争力。Micro也在出货,如同OLED一样,更多的可能是展示。可称之TV中的奢侈品,至多是小众市场。COB由芯片的一致性提高,老树开新花,愈来愈受青睐,尤其是小间距乃至微间距。到底谁会笑到最后?现在还难下定论。

器件选什么?高性价比!无论哪种新技术?大众市场的认可度,就是价格的亲和力。


3,灯具

灯具最大的竞争,即所谓主灯与无主灯掐架。就连以花灯(灯饰)为主的古镇,也不得不跟着呼应无主灯。因为线形光源的不断渗透,设计师总要推陈出新,简洁明快的“快餐风格”眼下占了上风,其实命题上有待商榷,无主灯也是有主灯的,否则室内如何达到设计标准呢?只是在不经意间做了替代而已。灯带目前是大显身手,硬的软的皆受欢迎。尤其是建筑工地,灯带成了万能灯,想拉即拉,想怎么拉就怎么,任性得很。在景观照明就不容置疑,无处不在。倒是节日灯串相比灯带,也有良好的互补性,灯串极具竞争力,一夜之间能让一座桥一条路瞬间亮起来眩起来。且经济实惠且能有无数花色品种,只是还未入设计师的法眼,用得太少,这其实是景观市场上最大的潜力股。

灯具选什么?高光时刻的!无论在哪里,都是这个理。


4,路灯

路灯,凡路边上的灯皆可称之。随着智慧城市的推出,本是照明厂商专属的领域倍受挤占。最明显的就是魔都,明明是路灯,却偏偏叫城市合杆。搞的原有照明厂商连招标资格都没有,只能屈居为二级供应商。致使本地厂商和地方协(学)会,连呐喊的声音都听不到。深圳率先喊出智慧灯杆,想统揽起来,无奈新型城市,市里管的事太多,无暇顾及具体事项。没有权威的总接口,智慧灯杆,那么多的功能,谁能归一呢?至今智慧灯杆未现规模化运行。其实,这也好,我是赞成叫路灯,名正言顺,照亮道路才最重重的。有两个情况值得关注,一是路灯模组的标准化,不能往后退。招标文件,切勿乱出样式,不利于同一基准上比较。二是更要关注双碳要求。光伏+路灯,进入一二线城市,可能会成为趋势,沪上已发文,其他城市会跟进的,你准备好了吗?

路灯选什么?选高级的光伏路灯!否则何来双碳呢?路灯就是城市的标志呀!至于智慧灯杆抑或智能灯头反而点事过境迁了。


5,城市更新

这主要指城市更新中,照明行业的机会。景观亮化一直会有,过几年升级也一直会存在。灯光,是最直接让人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已是上上下下的共识,相信这个市场会有增量。另外一块,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就是街坊的改造,门面都整得一体化了,但所见之处灯光却未能精雕细刻,草草点亮而已。倒是口袋(微型)街心花园的灯光却是出奇的讲究,颇受让老人小孩的欢迎,即使天热也一样,跳舞、戏耍、闲聊、快闪一样不落。

城市更新选什么?选付款好的!带资进项目的还是三思而后行。


6,文旅景观

文旅项目,眼下这个时段杭州是最忙的。亚运会即将开幕,整个城都在倒计时。G20后的杭城,已然成国际大都市。文旅在一线城市中如此,在二三四线城市中也是如此,当然还可延伸至乡村振兴,什么沉浸式体验,什么元宇宙等。让城乡缩小差别最易显现的就是文旅灯光。所谓“一串灯点亮一座城”,也有“一座点亮世界的城”等广告语还是蛮叩动人心的。文旅可能是房地产后拉动全国人民消费的又一大市场,依附其中的就是景观照明。

文旅景观选什么?选高收益的!诚然跟着项目走,围绕设计转是必须的。


7,国际循环

“世界照明看中国”,原来讲的时候,我是喜形于色,脱口而出,斩钉截铁。疫情三年后,觉得底气没那么足了。为什么,虽说“GFO”三大国际巨头退出了,可品牌还在被运作。再加上照明产品并非那么高不可攀,发展中国家也会摸到门路了,听说伊朗埃及,渐而自成产业链了。加上本国(地)关税导向,势必要走双循环的路径,尤其出口型的。这就倒逼照明企业成国际化了!但去哪里设厂,是一个不容出差错的选项。有人说RCEP,有人说墨西哥等。

国际循环选什么?选高成熟地的!前车之鉴,效仿和提高不用白付学费了。


8,照明创新

照明+,一是产业链的沿伸和扩展,你不得不为之的小而全,这得“因企制宜”,该加则加,该减则减。照明,看似简单,入门的门坎并不高。其实并不简单,做大的就那么几家。所以说,做照明难,做创新型的照明更是难上加难。比如:UV-C LED,疫情中还有较大的需求量,后疫情时代呢?一是产品本身的技术突破,二是本身的市场挤压。再比如222纳米的人机共存产品,初看前景颇好。但是真要把市场做大,光靠中小企业还是很难成就伟业的。只有一个例外,假如地球上又产生危害人类的病毒,需要紫外杀菌。否则,只能在有限的市场里做有限的推广,确实需要想像力的集成创新。另一种照明是跨界式创新,难度颇大,没有足够的实力,很难一蹴而就。比如汽车照明,如果不是新能源汽车的凸起,照明企业根本就没有机会,即使有,也只能从供应光源模组做起。若想做车灯厂,除非并购,从零起步,那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飞利浦ModiFLy横空出世,其中四个标题值得关注,即:随意组合,创意照明;以人为本,健康照明;无线控制,智能照明;创新技术、奇妙体验。而朗德万斯则提出先进的“微环境照明(Micro Environment Lighting)”,利用照明帮助使用者应对各种类型的现代活动,即便在与他人共享的空间中也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或放松。“形式追随功能”是灯具外观设计遵循的主要原则,主张“为智能互联的世界重新定义光”。

照明创新选什么?选高成功率的!对我们来说,做应用创新更符合实际状况。


9,照明出圈

出圈就像钱钟书先生写的《围城》,不出圈,不就加剧内卷吗?木林森股份公司的孙清焕董事长独具慧眼,明明可以靠150多个国家(地区)营销网络,可持续用灯点亮世界,而他偏偏情有独钟,用光赋能农业。第一,推出秧苗床,用工业化思路,集中培育水稻秧苗。第二,用植物舱(移动式植物工厂)速成麦苗(6天即成),解决牲畜365天(天天有鲜草)的饲料草问题。第三,建现代立体式的大型植物工厂,种植以草代粮的课目。前学袁隆平,后有木林森。袁院士致力于解决人的口粮供给,而木林森则专注于牲畜的饲料粮问题。如做成,可为解决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有意义的贡献。当然,用光赋能农业,可能是照明人最有前景的一片蓝海!

照明出圈选什么?选高吻合政策的!跟着政策走,前程不用愁呀!


10,传统照明

由于有了LED,让传统照明几乎无路可走。但存活下来的,却做的非常棒,小而美是生存之本领。原有的设备升级换代,没有优势的一概淘汰。一是做紫外灯,做UV-B LED,拓展工业固化领域。二是做远红外,主攻医疗市场。一句话,做LED不能做的市场。这种夹缝里求生存不可谓不伟大,绝处逢生。这就启发我们,人有我有,只有内卷。人无我有,才是厉害的。如今LED也成了传统照明了,如何二次突破呢?人因照明抑或健康照明,如何成为美好生活的标配呢?半导体之光,如何闪耀更加广阔的空间呢?可否与建筑融为一体,可否依附于傢具之中呢?凡事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呀!

传统照明选什么?选高大上的!否则,怎么能形成优势呢?


结束语:

前几天在京城,又遇书法家刘老师,投缘又喝了几杯,他乘着酒兴,写了四个大字:文光射斗,说是赠给照明人的。借花献佛,献给诸位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