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项与照明相关!《轻工业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6-26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最近,中国轻工联制定印发《轻工业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最近,中国轻工联制定印发《轻工业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以重点领域、主要问题为突破,选取能源消费较高、资源消耗较大、支撑消费端节能降碳的9个重点领域,提出“9项重点行业达峰行动”,分类施策,精准规划,带动全行业能效和碳减排水平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625090658.png

  值得照明业绩关注的是,《实施方案》中照明行业碳达峰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三个方面。

  一、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品优化和系统节能。开展绿色低碳产品研发与制造,优化设计和工艺,推动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材降耗。开发使用光效更高、寿命更长的LED照明产品,降低产品能耗,提升光利用率。加快直流驱动技术照明产品开发,推广以光伏产品为代表的离网型照明产品的普及与应用。研发智能控制系统与LED照明产品结合形成的系统节能照明场景,推动行业从产品节能向系统节能转变。

  二、坚持市场需求,深化节能减碳照明应用。以生活照明、道路照明、工业照明、办公照明为重点,推广高效节能照明的应用。加速智能照明在智慧家居中的推广普及,进一步提升高效照明产品市场供给。推进道路照明领域改造,推广智慧灯杆的应用,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工业照明领域节能改造,促进公共机构商业照明节能改造,有序推进景观照明工程的实施,深化节能减碳照明应用。

  三、坚持绿色发展,建立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全面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共同提升照明行业绿色供应链的供给能力。做好添汞产品的无害化处理,积极开展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探索各类可再生资源和可回收生产资料在照明行业的应用技术。

微信图片_20230625090708.png

  除上述要求外,《实施方案》在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等两大部分中还对照明行业的产品能效水平、产业结构、产品供给、强化技术节能降碳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引导行业加强高效节能照明产品供给、促进产业链循环发展,为推动照明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总体要求中,《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消费品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通用照明设备能效达节能水平的占比提升10%以上,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能力明显。

  到2030年,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总体布局更加完善,工业能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绿色低碳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轻工产业体系。

  《实施方案》还提出了照明相关的三大重点任务。

  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1.推动产业集约协同发展。强化低碳发展理念,促进要素资源向绿色低碳优势企业集聚,引导行业高效集约发展。鼓励照明、家电、塑料、电池等行业加快绿色产业链建设,促进产业循环发展。

  2.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落实《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加快发展高效照明产品、高效节能家用电器及系统制造等产业。

  二、扩大绿色消费品供给

  1.加大绿色家居产品供给。推广节能灯具、节能家电、节水马桶、节能环保灶具、环保家具等节能环保产品,支撑消费端节能降碳。大力推广智能照明系统、智能家电,鼓励企业创新智能化节能应用场景,以系统节能提升消费端节能整体效能。在用通用照明设备中能效达到先进水平(能效1级)及以上的占比提升到20%,达到节能水平(能效2级)及以上的占比提升到50%。

  2.加强废弃资源循环利用。在照明、家电等领域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家电产品中可回收材料应用。

  三、强化技术节能降碳

  1.加强关键技术攻关。集中主要力量聚焦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传统技术升级换代和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不断提升照明、家电、五金等行业主要产品能效水平。

  2.实施绿色技术改造。引导行业实施生产工艺深度脱碳优化工艺技术,推广节能低碳技术装备。重点领域绿色技术改造——照明电器: LED照明产品生产自动化装备的技术改造。

  在绿色照明之于国计民生能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实施方案》的出台,能助力照明业各界用高效节能的照明产品建设产业强国,不断推动中国照明行业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