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专访 | 勤上光电王君亚:“智慧杆+数字互联”促进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升级优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6-21 作者: 来源:阿拉丁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展会期间,同样也来了不少智慧杆相关的展商,其中阿拉丁全媒体特别深度采访了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君亚女士,聚焦当下智慧杆痛点难题,一同探索智慧杆+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创新发展之道。

2023年6月9-12日,第28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GILE)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盛大举行。本届展会以“光+未来”为主题,汇聚了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的3,318家参展企业,展示照明及ED行业最前沿的产品和技术。

640.gif

近年来,“智慧路灯、智慧城市、智慧杆、多杆合一”等不断被提及,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也明确了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等任务。而作为新型公共基础设施,智慧杆可以提供分布广、位置优、低成本的终端载体,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基础。

展会期间,同样也来了不少智慧杆相关的展商,其中阿拉丁全媒体特别深度采访了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君亚女士,聚焦当下智慧杆痛点难题,一同探索智慧杆+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创新发展之道。

本次展会上,勤上光电推出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技术?竞争优势和场景应用体现在哪里?

王君亚:勤上出于自身的考量,采用了另外一种形式参与了这场行业盛会。那就是参加了“2023智慧城市与路灯产业发展创新发展论坛”活动,和各位行业大咖共同探讨智慧数字杆产业发展新动向、新趋势。在论坛上,我们展示了“以智慧杆为平台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及深汕特别合作区3.18亿元智慧交通项目的应用成果。

就竞争优势方面而言,可以用“全面感知、一源多用、互联协同”来概括。无论是城市旧改,还是新建项目,我们采用模块化设计,能让项目更容易落地。公司的智慧城市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因贴合城市管理智慧化实际场景、便于实现城市管理中公共基础设施集约化、运行维护便捷化、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智慧化,方案成熟、技术领先,有助于提高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备受市场青睐。

从细分领域发展的角度来说,勤上光电哪一类产品具有更高的市场增长潜力? 目前在这一市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什么水平?

王君亚:勤上目前全面聚焦在大户外领域,这包含了两个方面,第一就是以道路照明和景观照明为代表的户外大功率照明领域,毋庸置疑,勤上当年就是做凭这个起家,具有先天性的优势。第二就是户外智慧数字杆。早在2012年,公司就开展了智慧城市、光通信等前沿应用技术、产品的研发,结合公司在户外照明领域优势,发力于“以智慧数字杆为载体的智慧城市管理”研发应用,研发出以数字灯为载体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相关产品,进一步强化了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落地,公司已在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照明等领域拥有广泛的服务经验。具体的市场占有率,没有做权威机构通过市场调研给出比较切实可信的数据,但我们目前智慧城市已经在全球市场落地50多个城市,《互联网周刊》去年公布了“2022智慧交通户外照明服务提供商TOP50”榜单,公司成功入榜并位列前四名,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印证公司在该领域的实力和占有率。

勤上光电一直专注智慧、户外、景观、大空间和室内照明 ,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您怎么看待LED照明产业的发展?当下产业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王君亚:早在2011年前后LED照明还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这十几年来,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照明行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行业发展至现阶段,已经很成熟,尤其是应用端,基本不存在什么技术门槛,从业者众多,竞争力激烈,纵观整个市场,已经是红海格局。

另外一方面,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多功能智慧杆建设也成了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那我们也看到目前 智慧数字杆产业犹如 LED照明发展的初期阶段,参与的主体多元化,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不够完善,行业标准也有一定缺失,整个市场处于乱舞春秋的时代。我们也想呼吁有担当的头部企业,共同推动标准规范体系与组织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一起共同引领行业在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在您看来,当下照明行业的利润增长点在哪方面/领域?勤上光电如何挖掘客户潜在需求 ,为客户提供产品新价值?

王君亚:在通用照明领域,在僧多肉少的市场现状下,部分企业甚至不惜低价竞争,利润增长已经无从谈起,那就要求我们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的形式,开拓产品的生态和价值。全球智慧城市市场广阔,公共安全需求、智慧政务及交通成为市场 增长主要驱动力。智慧城市体系需要搭建起物理感知层,智慧灯杆具备“有灯、 有杆、有点、有网”的特点,通过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网合一等硬件技术设 备,结合前端物联感知设备,可以构建完整城市智慧感知脉络。因此,未来智慧路灯行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坚定地看好智慧城市感知层建设这个细分领域。

2022 年,勤上光电取得了哪些显著的成绩,营收情况如何?在政策红利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双重刺激下,未来 3-5 年,企业的规划和期待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王君亚: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智慧城市技术攻关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同时获得了多项重磅级的荣誉,全年销售额也达到了5.67亿元。今年,我们紧紧抓住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趋向好转的机会,在国内市场方面,加快推进智慧城市业务,在海外市场方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力争使得半导体照明业务稳中有进。我们的 目标在未来3-5 年将勤上打造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慧城市标杆企业之一。

勤上光电在变局中寻找突破,坚持国内和国际市场双向驱动,不断创新促进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还在推动行业发展的道路上发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