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见证荣耀 共享光荣 | 2023第十一届阿拉丁神灯奖颁奖盛典暨品牌创新大会隆重举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6-16 作者: 来源:阿拉丁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image.png

6月9日下午,伴随第28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的盛大开幕,2023 第十一届阿拉丁神灯奖颁奖盛典暨品牌创新大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展馆 A 区 4.1馆隆重举行,照明行业专家学者、业主代表、入围项目代表、优秀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出席了颁奖盛典。

image.png

活动现场

本次大会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锐高照明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德万斯照明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珠海圣昌电子有限公司、西安指南帧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本场活动由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秘书长/国际照明商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陶文泉担任主持人。

image.png

广东光亚照明研究院秘书长

国际照明商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

作为作为照明界的年度盛典,阿拉丁神灯奖始终致力于树立领域标杆,发掘、汇聚中国照明行业先进产品、创新技术、设计及项目案例成果,通过高峰论坛+颁奖典礼的方式,推动更多创新技术和品牌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感召力。

在盛典伊始,阿拉丁神灯奖秘书长郑雅琴女士上台发表致辞。郑雅琴表示,2023年是阿拉丁神灯奖下一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奖项,阿拉丁神灯奖一直致力于推动照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自创办以来,阿拉丁神灯奖坚持引领、高度、权威、公正的评选精神,见证并推动照明行业每一次照明技术的升级与更迭,也见证每一种概念的落地与成熟。当前,我国照明行业在经历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和整合阶段后,迎来了又一次转型升级的高潮,阿拉丁神灯奖将继续坚持推动构建科学、客观、可持续的评选原则,与业界同仁一起,共同推动我国照明产业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image.png

阿拉丁神灯奖秘书长

郑雅琴

见证荣耀·主题报告把脉产业动向

颁奖盛典上,特别邀请了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许东亮、光亚照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首席研究员温其东、锐高照明电子(上海)有限公司R&D Director APEC Middel Tjaco、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研究院产品总监方超、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显示事业部产品及解决方案部总监喻强、朗德万斯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陈华明等六位照明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分享行业经验、把脉产业动向。

image.png

主题:《中国照明产业发展及品牌创新趋势报告》

演讲者:光亚照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首席研究员温其东

温其东在演讲中谈到,照明产业在上游通胀和下游需求不足两种因素的影响下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在全球范围内也受到了诸多因素的影响,整个行业的增长预期都有所下降。在供给方面,照明产业规模的扩张过快导致了过剩的产能,以及成本的上升;另外, 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让照明产业的成本上升。这些因素都在制约着供给端的发展。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景气,照明产业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需求收缩导致照明产业下游订单锐减,公司接单量大幅减少,导致了一定程度的商业困境。经济修复缓慢,且缺乏力度,让照明产业的发展遇到了极大的阻碍。

随后他分别详细阐述照明品牌的三个维度(大众品牌、专业品牌、行业品牌)和照明品牌创新的三个角度。针对后者,他给出的答案是:一是深耕原赛道。不难发现原来的赛道,无论是大众品牌渠道还是专业市场品牌渠道,包括To B、To C这些,它们的共性就是对品牌的要求、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以及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也越来越细分化、专业化,也同时伴随着碎片化,所以企业要深耕原赛道,把握好自己原来擅长的;二是整合同赛道。就是要靠收购兼并从二级市场找机会,所以要抱大腿,一拍即合;三是开拓新赛道。他认为现在是一个新的变革时代,原有的品牌可能朝不保夕,所以在新时期下开拓新赛道可能是照明本身业务,也可能是基于照明来延伸其他业务。比如今年光亚展开了储能,也是很多企业在关注的一个新赛道,而且现在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他最后强调,在这个全球变局的后期,政府、企业以及投资者需要深入了解并预见到这种变化的趋势,以更好地适应和应对未来的挑战。

image.png

主题:《What’s”Matter”》

演讲者:锐高照明电子(上海)有限公司R&D Director APEC Middel Tjaco

在演讲开始Middel Tjaco首先介绍了锐高的发展历程,作为照明技术领域全球领先的供应商,锐高从1956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创新,全球共有7个研发中心,从事照明技术创新开发,凭借其智能硬件与软件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可靠性、低能耗的服务。他的分享重点围绕“Matter 是什么?如何使用Matter?为什么Thread适用于照明应用?Matter 应用场景及产品”进行解读。

何为Matter?Middel Tjaco表示其定义是“连接智能设备的开源协议”,是物联网设备的交互语言,一个有认证的新标准。V1.0于2022年发布,它的设计初衷是致力于任何公司都可以使用它来使智能设备、移动应用程序和云服务无缝地通信和工作。它实现了生态系统和智能设备制造商之间的互操作性。他着重指出,Matter 是开源的,使得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标准,其始于智能家居,但由于兼容性和可靠性,现在也被用于照明等专业应用,Middel Tjaco坚信,Matter将是物联网和互联照明的未来。

他还深入讲解了Matter是如何为终端用户工作的全过程,而且Matter 的产品将提供非常友好的安装和调试,并与其他照明品牌兼容,锐高将能够成为其他行业的桥梁。例如,根据从空调系统获得的房间温度来改变色温——没有语言障碍,并结合多个应用案例进行一一展示,彰显了锐高的研发创新实力。

image.png

主题:《超大型建筑照明集成控制解决方案》

演讲者: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研究院产品总监方超

方超从控制方案、改进方案、方案优势、未来愿景四大方面进行阐述,他首先介绍了爱克作为智能照明及云控系统方案提供商,拥有15万平米智造基地,不仅开拓新能源赛道,同时实现在智能照明业务板块的深入布局。

他特别提到,现阶段是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城市建筑照明控制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繁杂的控制系统,对调试要求很高;直流供电系统中大量电缆的使用,导致施工成本高等。因此,如何优化控制系统,减少电缆的使用量成为一个课题。城市建筑照明项目主要成本集中在设备、电缆、人工三大块,接下来爱克将从控制系统与直流供电系统着手优化。

至于如何能去解决超大型建筑照明集成控制的问题?方超给出的答案是:对所有线缆进行了一个重新的规划,会发现节省了非常多。做一个线缆对比,采用48V的情况下,电缆能节省56%,综合费用能降到65%以上,这是非常高的一个降幅。最后他总结了智慧云柜方案有五大优势:1、设计非常简单,便于设计在方案初期出图。2、施工便捷高效。3、整体方案造价更低,这是核心点。4、从运营角度来说,节点更少,运营检修成本更低。5、集成化程度高,前面的造价,后面的运维,扩展和更换也更便捷和方便。

image.png

主题:《ALPD技术,用科技创新助力光+未来》

演讲者: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显示事业部产品及解决方案部总监喻强

喻强首先介绍了光峰科技的发展历程和在激光显示行业取得的优秀成果。经过17年来的创新和发展,光峰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A股激光显示行业第一股,广东省科创板第一股原创颠覆性的激光显示底层关键架构技术,已成为国际行业主流致力于将激光显示产品普及到亿万家庭。

他在演讲中提到,激光显示是一种新兴的显示技术,与传统的液晶、LED等显示技术相比,具有更高的亮度、更宽的色域、更高的对比度和更长的寿命优势。这种技术的出现,引领了显示技术的新时代,并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目前,激光显示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尤其是在投影显示区域,已经取代了传统的投影仪和电视。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激光投影在全球市场占比44%并且在激光放映、工程激光投影、教育激光投影等行业达到了份额第一。

他还谈到,在激光显示技术的创新过程中,光峰科技的业务已经率先入局车载显示、航空投显、AR等全新应用领域与多家整车厂商、一级供应商,航空巨头及物联网巨头达成合作。并对光峰工程投影全系列产品进行全面解读,同时结合各领域的多个经典案例进行一一展示,体现了光峰科技在激光显示领域的强大创新实力。

他最后总结道:激光显示市场的发展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科技的驱动下,激光显示技术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推广,助力光+未来的发展。

image.png

主题:《智能健康环保,碳索照明未来》

演讲者:朗德万斯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陈华明

在演讲开始陈华明首先介绍了朗德万斯的发展历程,着重说明朗德万斯照明就是原欧司朗通用照明事业部,作为国际领先的健康照明专业工程服务商,希望重新定义照明在互联世界中的作用。在他看来,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于照明产业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保证照明产品的质量和能源利用效率,照明产品生态通行证应运而生。通过生态通行证的认证,可以保证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和能源符合环保标准,并能够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性能。他指出,随着人们对环保和健康的关注不断提高,照明产业也逐渐向环保和健康方向发展。同时,照明产业将更加注重产品的智能化、数字化和定制化。我们经常会感到眼睛疲劳、头晕眼花等现象,这些都是由于长期接触不合适的照明产生的。因此,照明产品的选择非常重要。人因照明与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受到关注,照明产业也正在逐步转向健康照明。

他分享了朗德万斯在智能控制系统与数字化服务方面成果,包括与谷歌的合作提升了智能家居照明的用户体验、朗德万斯RE新能源项目—空置软件APP手机交互设计、智能家居照明西欧No.2 、全新的专业的基于ZigBee的照明管理智能系统、LIGHT&SPACE 光与空间智能灯光设计系统等。

陈华明认为,照明在现代生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照明产业也将不断进化和发展。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关注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掌握前沿的技术和成果,为人们创造更加美好和健康的生活环境。

image.png

主题:《城市照明与城市生活,城市文旅》

演讲者: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许东亮

LED时代,我们究竟干什么?我们的角色是什么?未来是什么?许东亮用缓慢的语速以及幽默的语言形象阐述了其对未来方向的理解。他强调,我们仍然要关注脚下,在仰望天空的时候。关注社会底层问题,永远是我们未来的一个设计方向。

在他看来,照明设计师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了诗意和远方,但时时要关注我们脚下忘却的事,二是要真正做到聚焦专业。不能让未来就是重来,也要勇敢地去描绘未来,充满希望去规划未来。许东亮以杭州为例,把它分为自然的、生活的、文化的、未来的,进而用光把这三段式表达出来。他强调,城市照明并不是亮化,它也是一个文旅,城市不繁荣,就不可能有和谐的农村,城市中心消极了,所有地方都会消退了,因此,我们希望城市中心能够热闹起来,城市能够旅游起来,城市能够好看起来。

在他眼中,每个建筑都是一个角色,我们用光影用光来演绎它,做得更美好,这是我们设计师的责任。他最后总结道:关注生活,关注脚下的光,探索未来,回到最原本的需求与初衷。了解行业,聚焦行业,把专业做得更好、更有未来。尊重自然,尊重世界,让生活变得赏心悦目,这才是真正未来的文明。

共享光荣·致敬行业标杆

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奖项,阿拉丁神灯奖一直致力于推动照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甚至全球照明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据统2023年度,第十一届阿拉丁神灯奖(照明版块)共有802家单位,1378个项目参与申报。经过终审委员会及评审团206位专家的共同评选,产生了包括产品、设计、工程奖在内的348项优秀奖,142项获得最佳奖殊荣。

附(点击查看详细获奖名单)

1.2023第十一届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奖名单公示

2.2023阿拉丁神灯奖(照明版块)最佳奖揭晓,142个项目上榜!


作为本次活动最重要的环节,颁奖盛典现场公布了2023第十一届阿拉丁神灯奖最佳产品奖、最佳工程奖、最佳设计奖,优秀产品奖、优秀工程奖、优秀设计奖以及阿拉丁神灯奖周年行业经典评选榜单等各类奖项的归属,评委代表相继上台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共同见证荣耀与光芒!

image.png

阿拉丁物联常务副总经理张文良先生为位阿拉丁神灯奖战略合作单位--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拉丁神灯奖年度最佳合作单位--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牌。

640.gif

湖南省照明学会秘书长任伟贡、江苏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虞炎秋为本届“阿拉丁神灯奖优秀产品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640 (1).gif

CCDI悉地国际电气总工程师/设计副总裁李炳华、中国照明学会舞台电影电视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京池、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汪幼江、北京照明学会秘书长王政涛、山西省照明协会会长张军朝和阿拉丁神灯奖秘书长郑雅琴为本届“阿拉丁神灯奖最佳产品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image.png

上海复纬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杜军、重庆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李德范为本届“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工程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image.png

北京光景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安小杰、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许东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总规划师朱荣远、德润规划设计院(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设计师张子征为本届“阿拉丁神灯奖最佳工程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image.png

浙江省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凌应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习晋为本届“阿拉丁神灯奖优秀设计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二级巡视员丁勤华、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宝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教授/原杭州市亮灯办副主任韩明清博士后、四川省电气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王勇、山东照明学会秘书长王勤、深圳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照明学会理事吴春海为本届“阿拉丁神灯奖最佳设计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image.png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康丽娟为本届“阿拉丁神灯奖设计曙光奖”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image.png

天津市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何秉云和苏州照明协会会长蒋晓芳为本届“阿拉丁神灯十周年行业经典评选TOP10”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至此,2023第十一届阿拉丁神灯奖颁奖盛典在热烈的氛围下圆满落下帷幕,再一次祝贺所有获奖者,愿在阿拉丁神灯奖的感召力下,大家一同携手,为行业定义未来的产品和技术方向,为全球照明行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扫描下方二维码,

即可获取现场图片及回看活动直播视频!

image.png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