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设计案例 > 正文

上海前滩太古里照明设计赏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5-12 作者: 来源:RDI瑞国际照明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项目将“WELLNESS”的概念融入商业体验中。“WELLNESS”不仅是指身体的健康,同时也是社会关系的健康状态以及人与环境的健康共存状态。购物的体验更加多元丰富,这也是太古里在中国内地的独特品牌基因。

1.jpg

项目名称:上海前滩太古里

建设单位:陆家嘴集团&太古集团

建筑设计: 5+

照明设计:RDI瑞国际照明设计

设计团队:胡国剑 强宏博 王振江 吴晓华


前滩太古里项目位于黄浦江南段滨江地区,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后世博时期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重点发展区域。规划充分发挥东方体育中心和滨江生态空间特点,构建生态型、综合性的城市社区。


2.png


本项目多定位-“WELLNESS”,太古里强调创新、独特以及原汁原味的体验。不同于传统的集中商业模式,它采用开放街区式的空间模式,在高密度高容积率的规划限制下,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宜人、回归自然的空间体验。


3.png


项目将“WELLNESS”的概念融入商业体验中。“WELLNESS”不仅是指身体的健康,同时也是社会关系的健康状态以及人与环境的健康共存状态。购物的体验更加多元丰富,这也是太古里在中国内地的独特品牌基因。


4.png


建筑设计从自然中汲取灵感,照明设计强调这种自然与光的关系,让行走在内街中如同在自然中漫步,所有的灯光都是那么自然舒适;我们俯瞰整个地块下去,各个单体就像是溪流中被河水日积月累自然冲刷而分开的岩石,环形白色缎带外立面暗藏设置灯光勾勒,从建筑凹槽内的渗透出来的光线体现了水流的律动和柔情。


5.jpg


项目最北侧的N1单体高度达到40米,为整个建筑群的制高点,连续的灯光环绕其上,自上向下蜿蜒流落,印社着清泉石上流的自然感官,一层层荡漾开来的光影把南区与北区联系在一起,将木、石、水的自然元素有机融合。


6.jpg

7.jpg


本项目中所使用的灯具均为LED高光效灯具,围绕着建筑立面设置一圈圈的LED灯带,结合日落时间设置夜间开灯时间及时长,在场地内公共区域中设置的功能灯具,在选择上多采用带调光功能多灯具,从而可以考虑在日间晴天、日间阴天以及夜晚不同情况,在配合照明控制系统便可以实现分时段、分区域的精准控控光,从而实现节能效果。


8.jpg


前滩太古里外立面的标志性设计语言是被称为“White Ribbon” 的环形白色缎带GRC,这种横向的肌理延伸至商业内外,在每条白色缎带上都有设置灯光,灯具暗藏在立面水平流动的横向线条肌理的最下一层灯槽内,在GRC材料预留一体成型后的灯槽在实现工艺上也是遇到了不小的挑战。需要考虑GRC在成形后的误差,是需要多次的打样比对试装才最终确认定型,再就是配合这种曲面造型,选择使用柔性灯带来实现这一效果。


9.jpg


项目设计了80米长横跨南北区的空中连桥,连桥形态优美,气势恢宏。在整个项目上照明效果也是最为出彩的部分,沿着曲面富于变化的表面肌理顺应结构的逻辑勾勒的灯光串联着石区和木区,拉索上的点点闪烁白色灯光、桥内格栅位置对称设置的灯光阵列等等,同时为步行其间的行人带来震撼的视觉感受。


10.jpg

11.jpg


建筑室内设计与室外设计充分呼应,再分别采用石材与木材作为装饰材料。阳光从顶部洒下,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充分渗透。中庭直达地下提供了主要垂直交通联系,将阳光引入地下商业,提升了地下商业的开放性。室内外所有的自动扶梯皆位于步行街上重要的节点,便捷的垂直交通连接各个单体各个楼层,不同的建筑空间流动交融,让商业动线更加丰富。


12.jpg

13.jpg

Stone House

14.png

Wood House


照片来源 ©是然建筑摄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