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22年光伏照明产品发展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3-04-12 作者:中国照协 来源: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2年,海关总署发布新版《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增列了“光伏的且设计为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其他电气灯具及照明装置”单独的税目分列。

碳达峰碳中和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目前,全球已有百余个国家承诺21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随着“双碳”政策在全球范围内的实施,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各类清洁能源的产品成为全球市场的新宠儿。


2022年,海关总署发布新版《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增列了“光伏的且设计为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其他电气灯具及照明装置”单独的税目分列,也显现了该类产品的发展潜力和在未来市场中的重要性。2022年,我国“光伏的且设计为仅使用发光二极管(LED)光源的其他电气灯具及照明装置”出口量3.2亿台,出口额10.6亿美元,约占我国照明出口总额1.7%,占灯具类产品出口总额的2.3%。


网站23.jpg


从出口目的地来看,该类产品在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地区出口量较多,上述三个地区的出口量占该类产品出口总量的95%;出口量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美国、马来西亚、英国、荷兰、德国、菲律宾、法国、加拿大、波兰和日本,出口到上述十国的产品总量占该类产品出口总量的80%。其中,发达国家在前十名的国家中占据7席,占该产品出口量的55%。随着双碳政策的实施落地,发达国家对采用太阳能供电的LED照明产品需求量逐渐增大,相关地区的出口市场前景看好。


网站24.png


根据全球离网太阳能协会的报告,全球仍有超7亿人口生活在无电或少电地区,缺乏清洁、现代化和可靠的电力能源服务。其中近半数居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能源缺乏限制了上述地区的经济发展,并进一步阻碍了当地人口获得最基本的生活以及生产服务。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对采用太阳能供电的照明产品的需求潜力很大。目前,这些地区使用的太阳能照明产品多为太阳能套件产品(Solar energy kits, SEK)。下图展示部分欠发达地区太阳能用能情况,可以看出在这些国家大量的人口把太阳能套件作为主要能源供给设施。


网站25.png

(来源:Off-Grid Solar Market Trends Report 2022)


在马拉维、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太阳能照明产品销售强劲。据相关国际组织公布的数据,某地使用太阳能照明产品取代当地传统煤油灯,已经帮助当地减排1.9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让51座燃煤电厂停产一年。对于欠发达国家来说,采购更多使用太阳能的LED照明产品既可以帮助当地贫困人口享受照明服务,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第一步。这些市场对中国LED太阳能产品需求也将持续增大。


目前我国光伏照明相关产品已出口到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海洋王、珈伟、长方、朗恒、东昂、久量、朗特、小崧等国内照明企业在光伏、离网照明等细分领域市场分额占比较大。


出口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发达国家在积极推动碳中和目标,随着能源结构的变化,除了太阳能照明产品,各类适配光伏电力装置的家用电器产品在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也在有所提升,在户外照明领域,太阳能光伏路灯的市场也将进一步增长。


网站26.jpg

图表来源:《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2)》


另一方面,在缺电少电的欠发达国家,对太阳能光伏照明产品的需求更加凸显,例如非洲的乍得是全球电气化率最低的国家之一,2020年仅为6.4%。其离网太阳能市场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大多数人仍然依靠煤油灯和昂贵的柴油发电机照明。经济发展的第一步就是实现最基本的照明需求,太阳能光伏照明产品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空间不言而喻。


除海外市场,随着我国双碳政策的落地及《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具体目标要求的提出,能源结构的变化将促进市场对于LED太阳能照明产品的需求增长。同时,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以及新基建项目的开展也将增加LED太阳能照明产品的用量。


从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来看,目前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三大传统能源仍是能源消费的主力,占全球能源消费超80%,亚太地区高度依赖煤炭消费,2022年,我国能源消费中煤炭供能占比超50%。水电、核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较大。随着能源成本费持续升高且空气污染状况越来越严重,采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势在必行。采用光伏发电技术的LED照明产品具备环保节能、环境保护、安全性、使用期限长、检修便捷等优势。随着全球各国低碳环保政策的制定实施,光伏照明领域的市场前景宽广。


按照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何烨提出在协会九届二次理事(扩大)会上提出的“践行绿色低碳战略,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部署,中国照协将结合行业实际,开展相关产品标准制定、科技鉴定、绿色产品推荐、行业评价,举办2022-2023中国(深圳)照明产业链科技创新展”(CLITI展)等工作,不断引领照明行业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欢迎照明行业供应链各骨干生产企业、检测认证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与我们共同开展行业绿色低碳提升活动,积极提升产品清洁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碳排放,以更优质、更多样化的照明产品和技术服务全球低碳发展的需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