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悦·光 | 上一秒沉浸在“乐”,下一秒就沦陷于“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08-12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此次赛事,谢昕觉得主办方让参赛者与多位照明设计前辈直接对话,通过专业评审委员的客观评估,拓展了年轻设计师们的思路。下一年他将鼓励公司的设计师们参赛,带动更多青年新锐设计师与阿拉丁神灯奖共进步。



图片1.png


飞往内蒙古的班机即将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降落,广阔的草原大地视野无限,金色的夜景铺陈其上。平直的街道通天延伸、热闹的呼和浩特汽车东站车水马龙。在东站附近,新矗立起一栋极具风格的建筑:远远望去,是体量颇大的四方体:线条勾勒、圆点装饰、更有灯光变换,时而激越、时而柔和,灯光和音符徜徉在五线谱般的建筑上,尚未听到乐声,已能感知它在吟唱。


图片2.png

这是呼和浩特首个以文旅体验为核心的主题商业——富恒东•MALL,其整栋大楼建筑外立面艺术灯光设计、内街及建筑周边景观照明均由谢昕带领团队完成


五线谱上作光曲

呼和浩特,又称“青城”,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方沿边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富恒广场定位为呼和浩特首个以青城特色文化体验为核心的主题商业,整合了文旅体验功能、邻里商业功能、城市展示功能,无论是商业价值、文化价值,都浓厚丰富。


富恒东•MALL所在的是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与东二环相隔不远,处于老城区向外扩张的辐射扩展区域,在呼和浩特未来的规划发展中占有核心地位;紧邻呼和浩特东站、又与白塔机场距离较近,交通便利、人流量较大,位于展示呼市风貌的第一站。


谢昕决定遵循建筑特色,在延续室内设计风格特色的基础上规划设计灯光效果,打造创新型的夜景体验。富恒东•MALL大楼极富曲线美,在日间拥有五线谱一样的建筑外立面。“就在这五线谱上,谱写光的乐曲吧。”谢昕很快决定了这一设计思路。


国内有很多具有曲线美的优秀建筑照明案例:梅溪湖大剧院、哈尔滨大剧院、望京SOHO、上海爱琴海购物公园……如何参考借鉴、又突出特色?


青城人民热爱音乐,谢昕选定“悦•光”为艺术灯光主题


整栋大楼的灯光在缓缓的民族音乐环绕声中变换着不同的光影效果;线条灯光手法传达着弦乐的美妙,圆形灯线组合点缀高音的清澈感。用音乐结合灯光让建筑增添更多丰富的表情、用灯光传递呼和浩特人民天性豪爽快乐的生活信念。


谢昕规划的富恒东•MALL灯光效果已经有画面了。


图片3.png


要永远相信光


建筑特色把握了、灯光主题确定了,该用什么产品来实现光与乐的共舞?


谢昕没有急着去寻找灯具、确定产品,他先定下了几个原则:


灯光设计上考虑以呼市门户节点为定位,且与周围夜晚环境相融合,亮度和光色变化都应该控制在国家照明规范数值以内;尊重周边环境,着重营造安静舒适的夜间环境,严格控制眩光;呼应项目业态,艺术手法延续内街及内装的装饰风格,准确表达建筑丰富的构造美。平时以静态单色光呈现,周末或节日根据主题定制多彩变化的光色和动态效果。


具体而言,富恒东•MALL的建筑照明光色分为平时和特殊节日,所有灯具与音响系统进行联动表演,灯具安装考虑白天景观,与建筑结构设计相配合,将对建筑的影响降至最低。


环境及道路的光色控制为3000K,植物照明加入彩色光控制范畴,与建筑灯光互动变化,提升商业氛围。绿植区选用草坪灯、庭院灯、照树灯,内街商铺灯光主要提供功能照明、氛围照明。


其中建筑立面的圆形铝板位置,谢昕考虑过采用洗墙或者投光方式,受建筑结构和地理条件限制无法实现,最终用点光源解决了这一难题。LED筒灯、LED点光源、LED小功率洗墙灯,全部配置防眩光配件,安装面与建筑颜色一致。因为此地风沙很大,外置灯具易受损,谢昕决定改变打光方向,由从下往上改为从上往下照,灯具隐藏在灯槽内,实现灯光效果的同时更加耐用安全。


全部灯具安装调试完成后,灯具安装结构槽甚至提升了建筑结构的细节美感,颇受建筑设计方的赞誉,这又是无心插柳的意外之喜了。



图片4.png



音乐与灯光共舞


灯光是动感的、科技的;音乐是共情的、民族的。看和听,都是艺术的享受。将音乐元素与灯光元素巧妙结合,一定能产生强烈的主题氛围感。通过多元化的灯光与民俗风情音乐的同步演绎,让更多人看到呼市不止有风吹草低见牛羊,还有现代与科技的时尚感。通过不同节奏的乐曲来控制上千万色表现能力的灯光系统,同步演绎独具呼市风貌的视听效果。富恒东•MALL兼具展示现代和民族两个责任,灯光应该既能体现现代的时尚,更能演绎经典的传统民俗。

谢昕和团队做了很多传统的景观照明项目,在这个跨行业合作的年代,他认为需要更开阔的设计思维。一接触呼和浩特富恒东•mall项目,他已经决定要用更多元的角度去寻求解决方案。设计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动画素材与竖向像素密度不匹配的问题。测试期随手播放的音乐和画面,完全未能实现灯光与音乐共舞的期待,甚至还有些难看。谢昕和团队花了很多心思,对动画素材精心筛选制作,终于实现了预想中的音乐与灯光共舞效果。灯光设计施工结束,他还帮客户制定了动画素材应用标准,以便客户后期能更好地应用灯光进行演绎。


图片5.png


图片

与阿拉丁神灯奖同进步

谢昕一向积极参与行业活动,关注连续两届的雅江创意照明奖线下大赛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同行作品,本届大赛其付诸行动斩获佳绩。阿拉丁神灯奖-“雅江创意照明奖”,采用网络赛事,由行业知名灯具品牌联合照明领域内的权威奖项举办创新大赛,也是一种创新的合作方式,对于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不景气的行业有推动和鼓励作用。

图片6.png

谢昕

2022雅江创意照明奖最佳奖设计师



阿拉丁神灯奖2013年设置,每年一届,2022年正值第一个十年。2019年,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在阿拉丁神灯奖下主力开设“雅江创意照明奖”, 更侧重鼓励绿色照明设计创新,为富有创意的新生力量提供土壤和平台。


图片7.png


2022年组委会在半年时间内收到435项作品,共268位参赛者。其中,设计师165人、学生103人,总投稿数和参赛者人数均创历年之最。经48位专业评审打分投票,选出了24个优秀奖。


图片8.png


线上直播路演,通过优秀案例作者向终审委员进行作品讲解与答辩,最终评选出2个最佳奖——谢昕的《悦·光》备受好评,高票当选。


此次赛事,谢昕觉得主办方让参赛者与多位照明设计前辈直接对话,通过专业评审委员的客观评估,拓展了年轻设计师们的思路。下一年他将鼓励公司的设计师们参赛,带动更多青年新锐设计师与阿拉丁神灯奖共进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