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陌影阵列 | 凭什么他首次参赛就力夺最佳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08-12 作者: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2年5月,声势浩大的雅江创意照明奖云路演结束,余亮的《陌影阵列》经过众多评委推选票举,在435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名列两个最佳奖之一。



1.png

2022年5月,声势浩大的雅江创意照明奖云路演结束,余亮的《陌影阵列》经过众多评委推选票举,在435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名列两个最佳奖之一

2.png




陌影阵列是重庆市山城乡民俗风景区项目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南临南区路与重庆滨江公园、东临中兴路、西至重庆石板坡立交桥,处于一片交通发达的区域中心。项目总面积达5.1公顷,包含历史核心保护区与城市风貌整治区。其中历史核心保护区2.3公顷,内含众多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及历史景点。核心一条巷道蜿蜒升高伸至天空,夜晚千家万户的灯光亮起,在江面望去犹如星星灯火,因此得名天空巷、天灯街。

如何将这一片区打造出重庆特色?又如何将它在重庆夜景之中凸显出来?如何呈现其历史风貌、重庆城市文化的同时,又拓展旅游、引导人流?余亮抓住首要一点:“山城特色”

山城步道:决定山城特色的光影空间


3.png

光影立体感


余亮仔细分析和研判了山城步道的建筑特色

跟众多极具重庆特色的梯坎一样,山城步道全部由步行阶梯组成。主要分为天灯街、马蹄街、巷道三条主要线路。天灯街为主干道,是此地中医药开发文旅线路的重心。它连接着该区域的上下两城,从入口至上部出口呈层层叠高的地势形态,高差达百米,阶梯数量上千级,沿路包括寿字墙、亦庐、石朝门、厚庐、体心堂、金马寺小学旧址、仁爱堂、钟楼、中医校门牌遗址、法国领事馆遗址等众多历史建筑及景观。

以游览路线看过去:

入口处的红砖小楼是游览视角中的最大体量建筑,建造规矩、四方稳重,内部设有商业店铺及文化展厅。

街巷中部为层叠状建筑群,由众多单体半坡型建筑层叠而成,下为商铺和文化陈列区。

厚庐是上海石库门建筑风格,富有建筑特色和历史价值。


街巷上部是仁爱堂,有一条宽三米、长百米的巷道与右侧金马小学旧址建筑群相连。


余亮认为,历史街区的光空间艺术,不仅在于改造现有建筑、美化建筑,还体现在推动城市人文建设及公共环境重塑。光影设计与城市特色完美结合,更利于提升城市居住环境、延续城市历史文化脉络、打造历史街区品牌。因此,要从人文及艺术的角度构建光影,通过历史街区和建筑空间将城市文化传达给公众,呈现具有地域特色的公共艺术。

基于山城步道整体的文化氛围和几何结构形态,余亮将设计方案定位为“打造具有山城特色的光影空间”。他将山城步道主线路天灯街作为主要设计区域,选取街巷内具有特点的建筑和空间作为设计节点,在完善功能性照明的基础上,设计具有互动性、视觉性、传播性的光影长线创新型的立体光空间。

四个节点:全力勾勒主要光影区域


4.png

环影、叠山、曲巷、纵线


余亮选取了入口区域红楼建筑、中部展台区域建筑群、厚庐、上部巷道区域4个建筑空间节点,采用洗墙灯、投光灯、投影灯和线条灯等灯具,点线面等几何设计要素,红橙、蓝紫、橘黄等色彩,并参考山城重庆的特色元素图案纹样等,结合而成4节点各具特色的光影体验空间。

入口建筑塑造“环影”:夕阳重叠的圆环光影形态在建筑立面流动穿梭。耀眼热烈的红橙色组合,展现山城火辣的饮食文化特点及民俗风情。

中部展台呈现“叠山”:蓝紫色矩阵的堆叠,呈现山峦耸立的景色。山城巷历史的数字组合图案,矩形空间入口,展现山城炫彩的夜市街道文化。

厚庐重点烘托“曲巷”:静谧古朴的灯光氛围,扇形元素的阵列组合,犹如指古通今的入口,橘色窗台灯与建筑结构的融合,体现古建筑的文化传承及韵味。

上部巷道一路“纵线”:线条穿过通道,展现山城步道的过去与未来,几何元素的碰撞与强烈的色彩,带来沉浸感的视觉体验。

点线面是近现代设计的传统三大构成元素,也是余亮学习设计最先接触的课程内容。他认为几何元素具有最为朴素、直观的形态美和学术意义。在设计之初,余亮就将建筑和环境进行了分析和规划,提取出环境的几何特点与创作点,进而将点线面元素融合在环境的灯光设计之中,强调出作品的主题——陌影阵列“陌影”意为巷道之中的光影、“阵列”则是光影形态的描述。

4个节点作为整体照明设计主要表现区域,承担着文化展示、创意体现、商业激活及人群引流的作用。设计与空间的契合,具有互动性视觉性的光空间,展示山城文化的同时吸引人群,促进山城巷夜间经济的活力

首次参赛:行业需要鼓励和推动


5.png

这是余亮第一次参阿拉丁神灯奖

2022年雅江创意照明奖最佳奖设计师:余亮

6.png

阿拉丁神灯奖2013年设置,每年一届,2022年正值第一个十年。这一经中国商务部指导、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特别支持、依托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创办的照明行业权威奖项,国家和行业都给予了高度的期许——奖在其次、鼓励和发掘带来无限可能。

7.jpg

2019年,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在阿拉丁神灯奖下主力开设“雅江创意照明奖”,更侧重鼓励绿色照明设计创新,为富有创意的新生力量提供土壤和平台。2022年组委会在半年时间内收到435项作品,共268位参赛者。其中,设计师165人、学生103人,总投稿数和参赛者人数均创历年之最。经48位专业评审打分、投票,选出了24个优秀奖。


8.png


线上直播路演,通过优秀案例作者向终审委员进行作品讲解与答辩,最终评选出2个最佳奖——余亮的《陌影阵列》,因其地域文化与灯光艺术的精心结合而荣耀登榜。


9.png

余亮在网络媒体得知赛事,凭借他对雅江光电数十年研发绿色环保照明LED灯具的了解,决定参赛一试。

在他看来,设计类竞赛最大的难点是作品创作的过程。参赛过程锻炼的是设计师的阐释能力和对自己作品的深度理解。此类竞赛对于设计学科的创新和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国内照明设计类竞赛和奖项相对较少,雅江创意照明奖中有很多优秀的照明设计作品,社会参与度较高。竞赛对于高校的学科建设、设计师的个人学习、照明企业的发展都起到一定的鼓励和宣传作用。

明年还会参加吗?“当然,只要有好的作品。”

届时,山城巷的灯光或许已经亮起。夕阳西坠,入口红楼的圆形投光饱满热烈,唤出这重庆巷道晚间热情的风貌。拾级而上,时间节点清晰的跳动流转,踏上百年来无数人共同走过的路面,似入时间长河。步步行进、步步升高、灯光相伴,移步换景间,不觉转入山城文化之中。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