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核心智造到全产业布局,木林森要“用光造福世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02-10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木林森是如何持续保持领先优势的?核心智造密码是什么?又如何布局全产业链?或许我们可以从木林森的“核心智造”到“全产业链布局”中,窥探一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元年,双循环经济的发展和双碳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各地政府强调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新能源转型正在成为一种全社会的共识,并且将更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和行业的发展。这对照明行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一而简单的生产制造将面临严重的挑战,更加多元化的、跨领域的研究和制造才是照明行业发展的机遇。

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深谙此道。作为LED行业翘楚,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林森”)始终坚持“核心智造”,深耕行业长达24年,充分发挥中国制造的优势,已经完成从“稳封装主业”到“全产业链布局”的蜕变,一举成为LED照明行业领军者。

毋庸置疑,每个行业领军者都有自己独特的制胜密码,研究透这些密码,也就掌握了打开领先之门的钥匙。那么,木林森是如何持续保持领先优势的?核心智造密码是什么?又如何布局全产业链?或许我们可以从木林森的“核心智造”到“全产业链布局”中,窥探一二。

木林森+朗德万斯(LEDVANCE):稳封装主业,布产业新生态

国内照明行业在全球的数量优势已然不可撼动,同时全行业增速也已逐年收窄,在新一轮变革下,高质量发展是必然方向。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的采访时,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温其东表示:“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照明产业的制造中心和供应链枢纽,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人民币,占全球照明产业比重60%以上。”

作为本土照明制造领头羊, 木林森十分重视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立足于其封装优势,木林森在发展的24年里创下了许多不俗的成绩。发展至今,木林森先后在全国拥有了四大生产基地。

据2020年中国LED封装行业竞争格局分析报告显示,木林森在中国LED封装市场、显示屏、照明市场等领域市占率排名第一,同时连续几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真正成为全球头等的LED制造企业,实力可见一斑。

诚然,木林森的实力版图远不止于此。2018年3月,木林森收购德国照明巨头原欧司朗旗下照明光源版块朗德万斯(LEDVANCE),通过“制造”和“品牌”两条路径,共同打造“LED光源+OTC灯具+ 智能家居”产品矩阵,借助于朗德万斯(LEDVANCE)在渠道、品牌、制造、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强化海外市场,完善自身品牌体系。并且在2020年提前完成了朗德万斯在制造环节的重组工作,将海外高成本低灵活性的供应链全面转移到国内,实现LED产业链上的布局协同联动,其低成本封装大大降低朗德万斯的产品采购成本。

在全球减碳背景下,发电行业以及工业生产领域向新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光伏和储能市场空间巨大。木林森顺势修道紧抓时代机遇,正式涉足光伏和储能领域。就在12月28日,木林森发布公告称,为顺应“碳中和、碳达峰”的趋势,充分发挥朗德万斯品牌作为全球前二的国际通用照明品牌的优势及影响力,将斥资3亿设立控股子公司朗德万斯新能源有限公司,布局光伏和储能业务领域,作为公司的战略级业务。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表示,该次合作契合全球能源发展以及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的指导方针,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及经济效益。显然,如今的朗德万斯已经以全新面目轻装上阵,助力木林森稳坐照明成品第一的地位。

11.png

农业工业化,打造植物照明千亿级市场

近年来,植物照明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照明应用领域之一。据相关机构调研显示,2021年上半年植物照明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速超200%。预计2020年至2024年全球植物补光设备行业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25.5%,将在2024年将达到115.0亿美元,前景巨大,规模持续上升,已经成为行业“香饽饽”。

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高瞻远瞩,早已率先布局抢占植物照明这条蓝海赛道。与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开展战略合作。对此, 2021年11月再度出山担任木林森执行总经理的照明老将唐国庆先生表示,木林森通过背靠国家顶尖技术力量,用工业化的思路去做农业,努力开发新型植物照明系统、牧草选育等解决方案,进而帮助解决国内草蓄平衡超载、牧草进口依赖性强等问题,实现其规模性和经济性。

在唐国庆看来,木林森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三个层次推进:“用光照亮世界”, “用光改变世界”、“用光造福世界”。如今,在植物照明领域中,木林森“用光造福世界”的愿景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他总结到:“此举解决牛羊的饲料草问题意义重大,尤其是对农牧民意义很大。一方面可为国家粮食问题助力,另一方面也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新路径。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解决国家卡脖子的问题。”这对于植物照明产业而言同样是一个历史机遇。

可以看到,木林森在植物照明领域正在迈出向上攀登的步伐,而唐国庆的加入,也势必会成为这家照明行业本土制造巨头新发展的重要“加速器”。

构建全产业链,探索智造未来更多可能

行业的数字化发展给高科技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当前,LED照明行业已从单纯的功能性独立产品,逐渐转向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政务等方面的融合。令人瞩目的是,木林森在保持智能制造与品牌渠道保持核心竞争优势的同时,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深厚的技术累积,开始寻求在照明生态链中高端照明应用产品的突破,向高附加值、市场空间大与高成长性的LED细分领域深入布局,不断推动产品往健康智能化方向正在从上而下、由内到外地向业界推广和渗透。

通过全球最大LED封装规模优势,延伸发展到mini-LED显示和IC封装领域,通过深紫外UVC消杀技术延伸发展到「空净」领域;运用LED全光谱照明解决方案,建立适应植物生长的人工气候,延伸发展到「 植物工厂」领域,解决畜牧业养殖与食品安全。实现LED全产业链的布局,完成由产品品牌到平台品牌的升级迭代。

可以说,作为一家中国LED革新者和领跑者,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的进阶之路势如破竹锐不可当,正通过以核心智造与布局全产业链为战略理念,继续坚定不移地构筑其核心竞争力,不断挖掘和重塑光的价值。主动发挥领导者作用,在合理使用世界资源的前提下,让产品更加健康、智能,营造照明行业健康有序的可持续发展,造福全球消费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