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LED品牌观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2-02-08 作者:黄燕燕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21年,中国经济逆势上扬“一枝独秀”,更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为正的国家。不仅巩固了自身基础,也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2020年,我们听到了世界碎裂的声音,疫情改变了每一个人的日常。

2021年,中国经济逆势上扬“一枝独秀”,更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为正的国家。不仅巩固了自身基础,也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这一年,碳中和在全球已经是不可逆的进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年,“中国品牌号”巨轮行稳致远。一大批中国企业不断把握时代发展机遇,积极贯彻国家品牌强国战略,促进中国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际市场上闪光的“中国名片”。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经济环境的发展往往与产业的驱动力相辅相成,对各行各业尤其是制造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LED照明产业也由此迎来新的空间升维。当前产业发展,LED品牌企业扛起前行的大旗,进行资源整合,不断关注细分领域和技术创新,并对自己的战略进行适时的调整。

大整合与大洗牌的过程中,LED产业正在走向科技深耕期。立足新形势、探索新研发、构建新生态,从相互追赶厮杀跃迁至释放广阔的场景优势为创新赋能,已作为品牌企业可持续未来的一个重要命题。

中国品牌之魅:国际照明市场份额再提升

近年来,LED照明产品正在逐步替代传统照明产品,由于LED照明产品性价比的快速提升,LED照明产品的渗透率也在逐年增长。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照明电器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规模优势凸显。从2015-2020年中国灯具照明制造业企业产量来看,总体上为快速增长态势,由2015年的35.55亿套迅速飙升至2019年的43.47亿套,增长率超20%。目前,中国照明产品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并不具备产业链优势,这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抓住机会转型升级的企业或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

而随着LED照明品牌集中度的不断加强,市场份额不断向具有产品竞争力和系统服务能力的品牌企业集中,中国上市公司头部效应愈发明显。

2021年全球LED产业规模将达1796亿美元,市值规模不仅体现企业的规模,还反映其未来在行业中的发展潜力。我们选取了3家品牌领先企业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日,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市值为242.36(沪深)亿元,兆驰股份市值为223.63(沪深)亿元,欧普照明市值为150.84(沪深)亿元。

那么,通过这些品牌企业的战略布局,又有哪些新科技领域值得我们期待?这个领域的参与者们该如何把握机会,提升竞争力,成为行业赢家?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曾说过一句话:在美国长期经济增长中,技术进步起了80%的作用,投资增长只解决了余下的20%。当下发展,中国经济环境扑朔迷离,LED产业的龙头企业又在如何布局核心技术进步?

近日,木林森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预告,创新势头强劲。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264.55%-297.70%;扣非后净利润将实现10.5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增长279.20%-296.27%,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

1.png

而这一切,也与木林森在重点科技领域的布局密不可分,重新定义照明,重塑LED产业生态,在Mini-LED、空气净化器领域和植物照明持续发力。

产业优势叠加品牌势能。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新环境新形势,木林森落实创新驱动、推进全产业核心科技升级转型、深化结构调整,聚焦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都是关键点。

木林森布局之势:全产业链集聚创新力量

中国基于内循环与科技创新的需要大力推动经济市场发展,也带来经济市场未来十年巨大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说,要判断什么是未来的方向,往往并不难,难的是制定有效的策略并强力执行。

新的技术意味着新的卖点。战略的设计与执行本质上也是基于资源和能力,在业务与产业的匹配中,产业的发展态势为企业指明了关键竞争要素,这正是品牌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发育方向。

当下,Mini-LED已作为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未来3年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预计3年内投入30亿元,在Mini-LED灯珠封装、直显模组封装、区域背光模组封装以及相应的材料、装备、基板等配套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从晶圆到应用产品的全系列覆盖。

2020年,木林森与深圳远芯合作成立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木林森持股51%,进行Mini-LED背光及显示模组的研发。在直显方面,从原来做LED封装开始转向Mini-LED的成品。2020年4月,木林森投资3亿成立光电显示事业部,主要生产小间距和Mini-LED直显的生产。7月,木林森引进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募资5亿,小米基金主要助力智能照明、Mini-LED以及UVC LED 业务。

Mini-LED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这个市场有足够的空间和意愿去追逐进步。在封装领域一直是木林森的强势所在,不仅在Mini-LED灯珠封装有高质量、低成本、大产能的优势,同时在新型封装材料与工艺上突破了焊膏封装的极限,实现了更小间距尺寸的高良率、高产能的Mini-LED模组封装。对比利亚德、国星光电等竞争对手,木林森有望发挥公司的大规模生产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带来更为广阔的增量市场。

后疫情时代,健康消费成为刚需,空净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木林森迅速进行战略调整,开辟空净赛道,进入UVC LED领域,通过深紫外UVC消杀技术延伸发展到“空净”板块。与空净产品相结合,在负离子系列产品中增加深紫外LED杀菌消毒功能,强化产品的杀菌消毒功效,并推出家居环境、公共空间两套空气质量安全解决方案,成立“森态疗健康科技”、“空净视界”两个健康空净品牌。未来,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将大力布局大健康产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谈到:“木林森空气氧吧产品出货一直维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随着公司对产业协同、运营效率优化等一系列战略及运营安排的落地,业务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逐步成长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植物照明需求持续旺盛。根据GGII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植物灯具市场规模超30亿美元,其中中国LED植物灯具出口金额超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6.3%。2021年,LED植物照明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下游订单需求持续旺盛。未来广阔的存量替换市场和增量市场的双重推动,将推动LED植物照明行业高速发展。

植物照明市场的发展前景有多受看好,或许从木林森近期的布局可窥知一二。2021年,木林森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托里县天兴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布局苜蓿、牧草、智慧植物生长舱等领域。

随后,木林森在新疆伊犁州奎屯市设立了控股子公司奎屯木林森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建设了牧草生物方舱,目的是解决当地畜牧超载、冬季新鲜牧草供应和苜蓿草进口替代等问题。

9月26日公告显示,木林森控股子公司木林森光生物与托里县天兴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1.6亿元的《智慧植物生长舱设备采购合同》,木林森光生物的经营已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关于未来,产业巨头们已不再依靠单一的粗暴对决,而是通过科技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塑造品牌优势。科技发展引领产业链布局,产品创新改造生态圈建设,宏观结构与微观创造,这些产业的领先者,正在超越想象。

木林森转型之变:科技赋能生态圈,推动品牌国际化

汤因比在《历史研究》中说:“创造是一种遭遇的结果,文明总是在异常困难、而非异常优越的环境中降生。挑战越大,刺激越大。”

2.jpg

木林森面向LED全产业链市场化的生态战略正在愈加清晰。

当下时代,多重不确定因素让品牌生态变得更加复杂,理解这种这种复杂的能力决定了品牌发展能否抓住下一个发展机会。正如木林森董事长作孙清焕所说,“木林森的合纵联横战略,是把产品供应链做得更强大,把生态圈打造得更完整。”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在上游芯片领域,木林森通过参股淮安澳洋顺昌光电、开发晶照明形成战略合作,实现定制化芯片的稳定供应。在中游封装领域,木林森是我国LED封装行业龙头,在全球LED封装企业中排名第5。在下游灯具成品领域,公司依托朗德万斯(LEDVANCE)和木林森照明两大主打品牌将LED照明成品分销至全球,建立木林森品牌生态,通过全世界140多个国家的销售网络,完成由产品品牌到平台品牌的升级迭代。

此外,木林森运用LED全光谱照明解决方案,建立适应植物生长的人工气候,延伸发展到“植物工厂”领域,解决畜牧业养殖与食品安全;用全球最大LED封装规模优势,延伸发展到mini-LED显示和IC封装领域。

从公司的发展史能看出,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是善于变化方向的公司——从中游出发到下游扩大,从器件到成品,从国内的价格厮杀到整合国际品牌。木林森擅长从已有业务出发,在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中寻找新的潜力股,完成了从大规模制造向全产业链生态布局及科技创新的转变。

每个品牌都有它的命运,都是技术变革、外部环境变化和市场需求同时呼唤所产生的结果。在这些大型企业的前面,已经没有对标物了,那么,它们的假想敌也许只有2个,一是时代,二是自己。这些变化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所发生的重要变革之一,这些品牌也正在用自己的企业核心精神完成着企业的变革。

这个变革对于木林森这些领先品牌来说,可谓困难。企业需要不断地尝试模式创新,打破绩效主义的大公司魔咒,把自己的专业能力迭代为赋能服务能力,形成新的平台级优势。

创新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新冠疫情持续、逆全球化趋势和双碳目标的确立共同铸就了这“史无前例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也看到了经济变化中LED品牌企业的突围,通过产业优势叠加品牌势能。科技转型之下,木林森(股票代码:002745)抓住LED产业的时代触角,既是顺需而变,更是有能有为。

“遵通衢之大道兮,求捷径欲从谁?”涤旧荡新,怀揣希望,打造产业优势,品牌优势才能在时代更迭的风浪中屹立不倒。走过2021年,一个启示分外鲜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