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一线产业调研(二):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程度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2-03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阿拉丁全媒体对于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的调研结果数据可知,目前,参与调研的企业均表示自己的照明产品都有配置智能控制功能。可见,智能照明带来的潜在商业价值被越来越多的照明企业看中,并开始抢占智能化照明的先机。

1.bmp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照明对于提高生活品质,提高工作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以各种智能设备营造的照明环境成为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表明,2022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将增长至超430亿元,年增长率保持23%左右。

2020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内循环政策趋势基本已经确定。无论是在社会数字化经济发展进程中,还是企业向大型化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工业照明产品的使用需求逐年增长。其中,工业照明的智能化应用也越来越受到照明企业的认可。

从阿拉丁全媒体对于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的调研结果数据可知,目前,参与调研的企业均表示自己的照明产品都有配置智能控制功能。可见,智能照明带来的潜在商业价值被越来越多的照明企业看中,并开始抢占智能化照明的先机。(图1)

2.bmp

图1:照明产品配置智能控制功能的比例

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场景日益丰富

智能照明产业的发展拥有一个广阔的前景。在全球,智能照明产业建设已经完成从概念的普及到技术、产品成熟的转变。

从下图参与调研的企业可看出,有66.67%的企业有参与过工业照明智能化项目的建设或改造。由此可见,工业照明将会是智能控制的最大应用场景之一,通过智能灯具与环境相互沟通来实现节能效果。(图2)

3.bmp

图2:参与工业照明智能化项目的建设或改造

在接受阿拉丁全媒体的采访时,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教授级高工孙文华透露,目前参与过最大的智能工业照明项目是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该工厂除特殊灯具外均采用了基于DALI协议的调光控制接口技术,通过DALI协议,可以对光源进行各种智能控制。一个单段DALI数据控制线上最多可对64个编址,每个地址内可设置16个灯光场景。

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工程自控经理孙志鹏分享了蒙牛集团的宁夏项目、平阴项目、林甸项目。他表示,这些项目都实现了灯具根据环境照度控制、人员存在控制、按照设备布局分组控制、单灯控制、按照预定策略的控制,并达到了节能的效果。

昕诺飞(中国)亚太区标准和法规首席专家黄峰博士展示了昕诺飞在汽车,物流,制造,食品工业等领域的工业照明项目,如北京奔驰,恒大新能源,东风本田,武汉通用,吉利,华晨宝马等工厂。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院顾问副总工程师杜乐也分享了他参与的工业园区及多层通高生产车间的工业照明设计。

此外,三雄极光、深圳耀嵘科技也针对工业智能照明推出了核心创新解决方案。

这些项目都有个共同特点,都实现了高品质的照明,节能,高效管理。可见,节能高效是工业照明智能化尤为重要的一步。

如今,智能照明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在工业照明中,简单的开关控制也已逐渐被更为创新自动且能耗更低的智能照明系统所替代。智能控制与工业照明的结合将改变工业领域照明灯具的使用方式,在满足工业照明的特性区域化照明、节能的刚需的同时,使操作更人性化,大幅提高照明产品的附加值,延长照明灯具的使用寿命。

智能化应用程度不够成当下普及掣肘

尽管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场景火热,但由于目前工业照明的需求相对简单、少有创新,相对智能化程度较低,现阶段尚未形成大的消费市场。昕诺飞(中国)亚太区标准和法规首席专家黄峰博士更是表示,当前工业照明的智能化应用还是在开展阶段,其应用程度还需挖掘客户需求。

从阿拉丁全媒体的调研中可以看出,对于工业照明的智能化应用存在的问题,有高达57.14%的人认为工业照明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各项产品不能相互连通;54.76%的企业认为目前国内对工业照明智能化的接受程度还不高;此外,照明智能化技术仍不成熟、无法与其他工业系统实现有效联动、重硬件,轻软件,轻管理、缺乏5G等新型通信技术的结合应用等方面也成为工业照明智能化进程的阻碍(图3)

4.bmp

图3:工业照明的智能化应用存在的问题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教授级高工孙文华给出了他的见解:“目前工业照明的智能化应用程度偏低,只有定位为中高端的工厂才设置智能照明系统。”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光环境设计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院顾问副总工程师杜乐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现在工业照明智能化控制还不普及,水平也不高,应从工业生产所需的不同照明场景进行研发。” 常熟卓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耀武教授更是直言目前的工业照明的智能化水平并不令人满意。

而三雄极光营销总部工业照明项目部总监高楠表示,目前工业照明智能化在国内企业应用程度不高,大多业主对智能照明的可靠性还保留一定的顾虑。深圳市尚为照明有限公司产品规划部工程师陈坤则认为,现有的厂房导入LED智慧照明,但没有实质上的效益;新的工业厂房导入工业4.0概念才有实质的意义。

欧普照明工业行业发展及大客户总监杨佳奇则提出,在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中,如何有效挖掘客户需求,怎么跟智能控制方案怎么跟工厂数据有效交融?认为,应该针对不同应用场合来具体分析,但在结构设计,寿命,配件,光效高,智能便于管理,环保等方面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

在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进程中,用户对自己的需求并不完全清晰,灯具厂商或方案供应商的对用户场景和技术要求理解不足,导致很多项目不能最终完成,或者实施后效果不能满足要求,产品和技术的通用性不强、标准化程度低、不同厂商技术兼容性不强,同样是造成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发展滞缓的原因。

不过,在明纬(广州)电子有限公司业务副总经理任翔看来,目前国内的工业照明的智能化跟随着各种概念不停的推陈出新,随着技术的创新、价格的改进,市场应用的程度也会随着越来越高。在将来,随着各种智能化解决方案、技术水平的创新和提升,应用化项目一定会在全国各地落地实施。欧普照明工业行业发展及大客户总监杨佳奇同样也表达了对未来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的信心,他表示,当下的智能控制方案已经成熟稳健,万事俱备,只看业主。

结语

伴随着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国内企业的智能化应用程度尚有待提高,大多业主对智能照明的可靠性还存在一定的顾虑,但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路漫漫其修远兮,随着国内对工业照明智能的研发生产技术的创新、以及对产品的推广、智能项目的落地,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工业照明智能化应用将会得到大大的提升,工业照明应用程度的普及指日可待。

一线产业调研往期文章回顾:

一线产业调研(一):工业照明核心需求分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