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夜经济”的爆发看智慧路灯的乘风破浪之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7-30 作者: 来源:智慧灯杆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当前,“夜经济”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国各地也正在大力推行“夜经济”。像最近佛山南海金融区景观照明大提升,上海豫园将打造夜经济发展标杆,昆明市呈贡区着力打造四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漳州将投资7亿到夜间经济项目……

当前,“夜经济”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国各地也正在大力推行“夜经济”。

像最近佛山南海金融区景观照明大提升,上海豫园将打造夜经济发展标杆,昆明市呈贡区着力打造四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漳州将投资7亿到夜间经济项目......

“夜经济”的政策和项目一个接一个。

今年端午节期间,夜间出行同比增长46%,各地夜间经济逆势增长。

那么,势不可挡的“夜经济”,又会为智慧灯杆产业发展带来什么改变呢?

3.bmp

夜经济将刺激智慧灯杆的市场需求

“夜经济”不等同于简单的地摊经济。发展“夜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包括气候条件、生活习惯、营商环境、交通条件、经济水平、吃住游玩等等多个因素。

一方面,要具备完善的产业体系,先进的服务业形态;另一方面,要具有完备的亮化工程、环境改造、相关配套设施等。

因此,要擦亮“夜经济”的招牌,除了在经济手段上发放消费券刺激人们消费,还需要从基础建设上打造安全高品质的城市/景区。

而作为新型的基础设施,智慧灯杆也将在夜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迎来新的需求量。

首先,从“夜经济”的管理角度分析,夜间经济发展仍有问题待解。

比如,夜间交通仍需继续优化,夜间社会管理需探索新思路,夜间经济发展的引导、服务和管理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而智慧城市、智慧路灯的建设,则能够为夜间经济提供创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手段。在夜经济中保障行人的人身安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保持街区环境质量、提升街区整体品质......

其次,从夜经济的区域范围来看,夜间经济必然是各个城市和旅游区延展消费时间和空间的核心。夜经济的发展范围可能会从核心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蔓延开来。

因此,对于智慧灯杆产业来说,夜经济所涉及的城市范围更广,对智慧灯杆的需求也就更大了。

各地开展智慧灯杆项目,打造高品质夜经济

目前,全国各地在发展“夜经济”的同时,正加快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基础设施方面聚焦智慧灯杆。

早在2019年底,北京就紧扣夜经济发展需求,在著名商圈王府井等11条步行街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

其中的“智慧过街系统”项目,不但有智慧斑马线、太阳能城市离网微电站等新技术,还引入了“多杆合一”的智慧灯杆设计,为城市的夜经济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1.bmp

北京王府井智慧过街系统规划设计图

从城市管理层面上看,王府井引入“多杆合一”的智慧灯杆设计,可以实现对人流、车流的常态化监控,对安防、异常事件进行监控并报警,通过传感器监控城市环境、城市噪音,同时具备紧急呼叫、信息发布等功能。

2.png

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景

今年3月,长沙夜间经济发展建设项目出炉,投资达50亿。

根据新鲜出炉的投资计划,长沙夜间经济发展建设项目,将进行智慧路灯、一部手机游长沙APP等建设,以及岳麓山登顶小路夜游改造、微观森林、山顶休闲业态。

对于智慧灯杆行业来说,2020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这一年,先是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击,再到今年年初迎来“新基建”的东风,再到如今“夜经济”的爆发让智慧灯杆得到进一步发展......这一路以来,智慧灯杆都在乘风破浪,一直前行。

相信未来随着智慧城市的构建、5G的铺设等,智慧灯杆的发展态势会走向更高的高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