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间经济”显山露水 各地“五一假期”夜晚正迅速焕发生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06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称,5月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931.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81.8亿元。5月1-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0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称,5月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931.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81.8亿元。5月1-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0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据商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这说明,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

这个“五一”假期,是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后的第一个长假。据人民网报道,随着气温的转暖和夜间消费政策的开展,很多地方的“夜经济”开始悄悄显山露水。夜间经济其实是城市经济活跃度的体现,在“夜经济”的促动下,各地的五一假期夜晚正迅速焕发生机。

诞生于2014年的锦江乐园夜市一直是上海市民的休闲好去处。最近,锦江乐园夜市终于归来,为上海的"夜经济"再添色彩。今年的夜市,共设50多个美食摊位150多种美食亮相,来逛夜市的游客明显增多。

c6e06188e7c399fdba1edbbb714962ca.jpg

美食可口,防疫也不能马虎。就餐座位上张贴了提示标识,倡导隔位而座。每个摊位前都划了一米标示,而且设有非接触就餐区。夜市要求每个摊位员工每天3次测量体温,每个摊位每天至少2次进行全面消毒。此外,一旦超过规定人数就采用"出多少放多少"的原则。

“五一”假期里,江苏苏州启动"姑苏八点半",古城内的中张家巷、平江路、大儒巷和观前街串联成带,让充满烟火气的苏州夜生活热起来。为了方便游客出行,苏州还延长了景区景点和公交地铁夜间运营时间。


1f0b390bc4d01bcebfb7f52072779e5c.jpg

从5月1日至6月30日,苏州市所有国有A级景区面向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虎丘、拙政园、耦园、怡园四个园林都将开放时间延长到晚间7点,方便游客错峰游览。同一时间的南京夫子庙景区,夜色笼罩下的秦淮河畔流光溢彩,游客排队依次登船游览,餐饮店大多已开放堂食,重启的秦淮灯会也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赏。在新街口商圈,晚上的人气也接近往年水平,市民佩戴口罩有序进出商场。

e8cf2a36239964f989f2ec7ffa26a2f2.jpg

位于南京老城区的秦淮商贸繁华发达,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眼下秦淮区已打出了一套提振信心、促进消费的“组合拳”。其中,点亮秦淮夜间消费活动当属“议程表”上的亮点:新街口、老门东、熙南里等商圈设置“创意市集”;新百、中央、金鹰、水游城等商圈主要商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至22:30-23:00,秦淮区商务局局长邱建陵表示,根据商家、市民需求,将进一步打造一批常态化精品夜市。

将夜间活动链条拉长,留住更多步履匆匆的脚步,让游客“留下来”,“夜游模式”重新显露头角,五一假期期间,夜经济在江苏全省渐次点亮。淮安市里运河畔,旖旎的风光吸引游客登船赏城市夜景,成为年轻人必去的拍照打卡点。


844edf837047596d0a0997a64cd825ea.jpg

宿迁宝龙城市广场南侧的两条步行街,聚集了大大小小200多家餐饮店铺,随着堂食放开,舌尖上的消费重新聚拢火热的人气,五一期间每天工作人员从早到晚对重点地段进行巡查,确保食客在用餐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宿城区古城街道楚苑社区工作人员张正海说:“我们在店外贴上了黄色小标签,相隔距离在一米之外,如果顾客要进入店内,需要进行登记、体温检测、酒精消毒。”

在河南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最近推出了“魅力之夜”夜场演艺活动,以璀璨夜景点亮景区。除了70多组特色花灯,还推出了大宋海船光影秀,以及武侠实景演出等活动。

河南樱桃沟景区,因樱桃闻名,于4月18日恢复接待游客,其打造的夜游灯光秀,成了郑州近郊新晋网红打卡地标。

11d0cd9ac2c7807ae067fedc76a3e6ab.jpg

郑州樱桃沟景区灯光秀

据悉,该夜游项目有26处互动装置和36处灯光小品,采用风感、体感、声感,红外线、雷达等多种互动感应技术,增强景区的互动体验,打造“梦幻山水”、“奇幻体验”、“琴上舞蹈”、“百兽闹夜”、“魔法满屋”和“魔幻森林”的主题场景。项目占地160余亩,曾是樱桃沟景区的情人坡等景点,通过40余处投影,利用动静态投影技术、裸眼3D投影、纱幕全息投影、地面投影、互动投影、舞台秀场、激光演绎等多种沉浸式演绎手法,营造出樱桃沟梦幻、奇幻、魔幻的氛围。

e2686970e64a6ada9850bce8654a2a79.jpg

最近,天津市六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都已经陆续恢复营业。

0e984e32d87e76335110c59192e6521c.jpg

“五一”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当地也通过多种手段,助力夜间经济加快复苏。在天津海河畔的摩天轮夜市,煎饼果子、熟梨糕、绿豆焖子、油炸糕……每个小吃摊位前都排起了队。“五一”期间,天津市区两级商务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还专门组织引导各夜市在线下开展美食节、小吃节、购物节等活动。同时还通过相声、歌曲表演等文化休闲活动为夜市吸引人气,并加强与各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线上平台合作,创新采取直播带货、短视频引流、社群营销等方式激活街区人气商气。

湖北武汉:“五一节”晚上,武汉市长江两岸灯光秀点亮“致敬劳动者”“你们辛苦了”“感谢有您”等字幕,以此致敬最美劳动者。

232ec4d09b2abd4638e4b0a0f79d6a6b.jpg

afe05d2097ac9903ecff3ffdb637e903.jpg

重启夜宵城、开放景点夜游、推出减肥晚课……“加长版”五一小长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浙江多地点亮节假日的夜间经济,纷纷开启“夜间模式”。灯光秀、夜市、夜游等夜间旅游也成为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点亮夜间经济,不止是夜宵,景区景点也不甘落后。据了解,该夜游活动恢复运营以来,每天的船票处于抢购状态。虽然相比以前增开两艘船,但许多游客仍反映“一票难求”。就此,南湖景区将于5月5日10时开抢1000份满100减30元的优惠券。

9db63ae9358397c32fc42a77dc067f4e.jpg

这几日,钱塘江上的“钱印”号游船,游客量增长显著。江风吹散白天的热气,游船露天甲板便是钱江新城灯光秀的最佳观赏点。据悉,该游船每天有3个固定班次,其中19时和20时20分为夜游时段,浙江省内游客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云南丽江古城五一亮灯 助推夜间经济:5月1日晚,云南丽江古城的大研花巷点亮节日灯光,随着灯光亮起,纳西篝火、丽江古城音乐市集、古城免费观景风物市集等文化活动也拉开了帷幕。摊主们将琳琅满目的民族工艺品、特色美食等一一呈现在市民和游客眼前,让大家在感受丽江地道的人文底蕴的同时,还可以听音乐、逛市集,享受在丽江的悠闲时光。

f0b57b2657b004bb919872a48853b063.jpg

“五一”假期,各地夜间经济进一步升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地方文旅部门策划夜游活动、推出夜游线路,景区延长开放时间、打造夜游产品,夜游再度受到市民、游客的青睐。5月1日,婺源山水实景演出《梦里老家》复演首日,舞美道具、灯光音响进行了全面提升,吸引不少游客观光打卡。“你不归,灯不灭。”这台以历史文化为内容、以月色星空为大幕、河流山川作舞台的演出,给游客留下了难忘的夜游体验。

与此同时,景区也在丰富夜游产品。5月1日,铅山县葛仙山的葛仙村度假区夜游项目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网红”打卡地。立体灯光、全息投影等技术的运用不仅照亮了山村之夜,更给欢度“五一”假期的游客带来了全新的夜游体验。对于未来夜间经济发展,业界也在加紧谋划。婺源梦里老家演艺小镇倡导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完善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的一站式旅游服务,延长驻留时间、提高过夜率,形成一个微度假体验闭环。“五一”假期,不少游客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两天一夜”。

就在五一假期到来之前,全国多个省市就促进“夜间经济”密集发文,旨在推动经济复苏。

4月26日,贵阳市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若干工作措施》的通知,提出贵阳将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对纳入全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的项目,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鼓励有夜间经济形态的商圈延长营业时间。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期间,对因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成本的企业给予电费补贴,由市区两级均摊。

开展夜间文艺体育健身活动。在夜经济示范街区,开展具有贵阳特色的夜间文艺表演、露天电影、茶艺表演、夜间体育健身赛事等夜间活动,培育夜间消费文化。

福州进一步推动夜色经济发展 将打造夜间地标

4月27日,福州市人民政府网发布《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围绕打造“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街区的目标,着力发展“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型”夜间经济形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示范引领,创新监管方式,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切实推进夜色经济发展,促进商业繁荣。完善服务设施包括强化夜色经济街区灯光造景,做好景观绿化、标识指引、公厕保洁、环境卫生、治安维护、便民咨询等工作,营造舒心、安全、便利的夜间消费环境。

济南市将特色商业街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推出包括允许店外经营、降低物流成本等内容的15条措施,为“夜经济”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青岛市安排“夜行人”服务“夜间经济”,每日开展夜间徒步巡查。途经青岛市区几大夜市和景点的线路也安排了夜间机动运力,随时应对客流高峰出现。

淄博市提出提振夜间文旅经济。延长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国有博物馆、城市书房等文化场所开放时间,夜间休闲娱乐项目每月不少于4场,吸引群众参与。周村还通过万灯夜游、创意激光隧道等形式,展示出深厚的文化内涵,让淄博越夜越美丽。

济宁市加大景区惠民力度,积极推进夜间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打造夜间文旅示范街区,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公司等文化单位开展夜间文化体验活动、非遗展览活动、全民阅读活动、免费参观活动、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泰安市政府有序引导、适时举办节庆活动,打造舌尖上的“泰山味道”美食品牌,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对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积极发展夜间特色餐饮场所和特色休闲街区。对发展夜间经济的市场主体,采取税收优惠减免、租金减免、成本费用补贴等措施予以扶持。

4 月 11 日,四川省商务厅向全省商务系统印发《关于做好激发消费潜力稳定经济增长的通知》,针对性提出 24 条促消费措施,助力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通知》提出,将重启夜间经济,围绕夜食、夜购、夜娱等夜间消费业态,举办夜间消费促进活动,打造地标性夜生活示范集聚区、街区、专区、点位等,以提升夜间消费活跃度。

成都市政府印发了《加强夜间经济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安全生产指导服务,针对性做好重点区域,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夜间经济安全健康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助推夜间经济快速发展。

成都夜景图源:成都发布官方微博

4月2日,佛山市高明区发布《佛山市高明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用3年时间着力建设一批夜间经济载体,3年行动计划提出八大主要任务,提升夜经济活力,打响高明区夜经济品牌。这八大任务具体为:发展“夜宴”食堂、繁荣“夜购”商圈、增强“夜旅”体验、提升“夜宿”品质、丰富“夜演”供给、引导“夜健”风尚、推行“夜读”活动、点亮“夜赏”景观。

4月3日,江门市发布《江门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江门市将突出重点,全面启动;巩固提高,打造精品;完善功能,形成体系。不断提升江门夜间经济对经济的贡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中心消费城市之一。《方案》还提出了“夜购侨货、夜尝侨味、夜住侨宿、夜游侨景、夜娱侨乐、夜品侨学、夜享侨健、夜赏侨都”等8大主要任务,从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打造夜间经济城市品牌。

3月28日晚,南京市“放心出门 点亮南京”夜间消费活动拉开序幕,12位“夜间区长”也现场亮相。南京市将聚焦夜间经济,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此次活动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动,采取市区联动方式,展现南京多元化、有特色的夜间消费场景,吸引市民朋友、各地游客,放心步入南京美丽的夜色,体验“夜生活”,共享“夜的美”。

3月15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苏州发展夜间经济的七大任务:繁荣发展夜间文化消费、繁荣发展夜间旅游消费、繁荣发展夜间娱乐消费、繁荣发展夜间餐饮消费、繁荣发展夜间购物消费、繁荣发展夜间健·美消费、繁荣发展夜间住宿消费。出台一揽子政策,打造“姑苏八点半”品牌,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回补升级:加大消费奖励力度、打造夜间IP品牌、实施夜间智慧服务、优化夜间交通服务、鼓励夜间延时经营、实施夜间消费包容监管、加强消费诚信建设、加强经济要素支撑、丰富媒体宣传服务、加强夜间服务保障。

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广西夜间经济的指导意见》,提出着力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示范街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在全区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据悉,南宁市的“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美食街、百益上河城等3个街区将打造成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广西贵港市将以浔郁文化、红色文化、都市文化为主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原则,加快发展夜间经济,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景区,大力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和规模,创造良好的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圈,力争到2020年底培育和建设8个以上(中心城区3个以上)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夜间经济示范区域。重点从五个方面打造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一是培育“夜食”品牌。二是繁荣“夜购”商圈。三是增强“夜游”体验。四是打造“夜娱”特色。五是繁荣“夜宿”品质休闲。

723aada4d3d2689b87e62bacdf7c3d8b.jpg

3月30日,浙江省嘉兴市发改委、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公安局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嘉兴市关于培育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明确夜间经济培育目标和主要任务,希望进一步促进嘉兴市夜间经济发展,努力把嘉兴打造成充满活力的长三角满意消费“不夜城”。

《意见》指明了嘉兴夜间经济的发展方向,即:以培育放心消费特色街区和示范名店(场所)为支撑,积极发展夜游、夜宴、夜购、夜娱、夜市等休闲生活新业态,推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值得期待的是,未来三年,嘉兴市区有望形成一批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全市将形成100家以上夜间经济示范名店(场所)。

1b3372d58046391a9748c294eea501a6.jpg

杭州夜景 图源:杭州发布官方微博

3月27日,太原市商务局召开太原市2020年商务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太原市将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积极发展“小店经济”,持续活跃假日消费市场,建设强大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释放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升级。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选择具有发展前景、有利新增消费的区域,综合运用环境提升、交通配套、街景亮化等手段,导入特色餐饮、旅游观光、时尚消费、文创娱乐、休闲康养等老字号、品牌店、新物种,加大投入打造夜间经营场景和集中经营区,树立夜间经济地标。

4月10日,安徽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谋划推出“新安月夜”等系列品牌,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全市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原则,打造夜游、夜宴、夜演、夜购、夜娱、夜宿“六夜”业态,构建“城区、街区、景区、商区”四位一体的夜间经济体系。根据市、区(县)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按照突出发展中心城区,全市全域联动发展的思路,构建“一月七星”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形成“月照七星、众星拱月”的夜间品牌矩阵。要通过高效有力的领导机制,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夜间区长”制度。

2f5497526396d1ef322876abadb79a47.jpg

黄山夜景 图源:中国黄山风景区官方微博

江西赣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2021年前全市建成至少4个市级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各县(市、区)建成至少1个特色夜间经济集聚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体系和“食、游、购、娱、体、演、宿”多元消费市场和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夜间经济形态,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动力。

提振消费,在各地出台的救市举措中,点亮“夜经济”被频频点名,夜经济一词由来已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认为,当下必须把握夜经济发展契机,迎接市场华丽转身,“疫情对白昼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伴随着白昼经济逐步恢复,人们的消费观及心理不断提升,消费心理回归常态,对于业界经济的需求也会逐步恢复,但也有一个从供给侧到需求侧不断调整适应的一个过程。”在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夜间经济的复苏仍要以科学防护为主,从而渐渐形成和白昼经济互为补充、齐头并进发展态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