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业务亏损,士兰微2019年净利下滑超9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24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4月22日,士兰微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士兰微营业总收入为31.11亿元,较上年增长2.80%;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3万元,较上年减少91.47%。

即使是主营RGB器件的旗下子公司美卡乐在2019年扭亏为盈,但依然没有挽救士兰微LED业务整体亏损的困局。

4月22日,士兰微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士兰微营业总收入为31.11亿元,较上年增长2.80%;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3万元,较上年减少91.47%。

其中士兰微LED业务实现营收4.23亿元,同比下降16.26%。值得注意的是士兰微LED业务的营业成本为4.47亿元。

这也标志着士兰微LED业务在2019年亏损0.24亿元。

查阅年报数据显示,士兰微LED业务2019年毛利率为-5.74%,较去年下降了17.80%。

对此士兰微表示,士兰明芯LED芯片的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20%-30%,加之士兰明芯加大了对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器件、高端LED芯片等产品的研发投入,导致其亏损进一步增加。

士兰微1997年成立之初,以纯芯片设计起家,并一直专注于芯片产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IDM(设计与制造一体化)模式为主要发展形态的综合型半导体产品公司,拥有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测试与封装完整的产业链。

自2009年开始,政府对LED芯片企业进行大力补贴,资本纷纷涌入,导致上游产能过剩,LED芯片价格持续下跌。LED产业整体规模在经历了连续30%以上增长率的高水平发展后进入发展放缓期。

但纵观芯片市场,企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的现象,主要集中在门槛不高、量大面广的中低端产品。而在壁垒较高的高端照明市场和显示市场则还维持着较高的毛利率。

此前士兰微LED产品线总经理王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LED芯片市场)预计2020年必将有一轮洗牌。只有有资源,有技术优势,产品有独自知识产权,这样的企业才能存活。”

这也解释了士兰微为何在亏损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在LED产品上投入较多研发力量。士兰微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将以国际上先进的IDM大厂为学习标杆,成为具有自主品牌,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综合性的半导体产品供应商。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新增专利数118项,累计专利数达到1049项目,其中发明专利去年新增50项。

对于公司的产品线前景,士兰微也似乎较为乐观。公告显示,士兰明芯加快了Mini-LED芯片、高亮度白光芯片等开发,在稳固彩屏芯片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快进入中高端LED照明芯片市场,预计今后其营业收入将逐步回升。

同时,士兰微也将未来更多押注于其集成电路业务。

2019年11月9日,士兰微为子公司厦门士兰集科微电子、厦门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分别增资7507.35万元、5111.1万元,目的是为了加快推动12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和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的建设。

士兰微电子目前在建的士兰第一条12英寸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0亿元,分二期建成。项目一期建成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生产总值可达40亿-50亿元。

除此之外,士兰微拟投资220亿元,规划建设两条12英寸特色工艺芯片制造生产线,及一条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生产线的厦门生产基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