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小心“赶订单”变为“丢订单”—— Lightstrade助照明企业稳住外贸基本盘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02 作者:Lightstrade 来源:国际站Lightstra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以LED上游为例,在市场环境和政府补贴的双重刺激下,近年来大多数企业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摊薄生产成本,沦为时下产能过剩的重灾区。由此可见,外贸照明企业正面临“内外交困”的境地。因此,在安心“赶订单”的同时,仍要提高警觉防范特殊形势下的“丢订单”风险。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新冠肺炎开了新专题,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家中录制的一段视频,其中世贸组织经济学家正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后果,并将公布他们的研究结果以及对2020年和2021年的世界贸易预测。尽管距该报告发布还有数周,但阿泽维多透露说:最近的预测显示经济下滑和失业问题会比10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经济学家们“预计贸易将急剧下滑”[1]。

20caaf6432c6a2af6acdf86e71417596.jpg

三月本是中国外贸的黄金月,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形下,外贸照明企业本可以回归正轨,复工复产。但谁也没想到,疫情不休息,它跑完上半场,还要跑个下半场,外贸人要打全场!

在国际物流运输不畅,国际汇率大幅波动,全球供应链紧张,国际商务往来受阻,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等诸多不利环境下,近期外贸订单纷纷出现取消或推迟。同时,以LED上游为例,在市场环境和政府补贴的双重刺激下,近年来大多数企业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摊薄生产成本,沦为时下产能过剩的重灾区。由此可见,外贸照明企业正面临“内外交困”的境地。因此,在安心“赶订单”的同时,仍要提高警觉防范特殊形势下的“丢订单”风险:

收定金,全款最好

没有收到定金的订单免谈。不然客户轻松的一句取消或者推迟,原材料一堆,半成品一堆,成品一堆,造成被动。

信用证付款免谈

UCP600第36条,不可抗力,银行对由于天灾、暴动、骚乱、叛乱、战争、恐怖主义行为或任何罢工、停工或其无法控制的任何其他原因导致的营业中断的后果,概不负责。银行恢复营业时,对于在营业中断期间已逾期的信用证,不再进行承付或议付。要知道,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已经表态,新冠肺炎是属于不可抗力,可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国外客户也可以出具不可抗力证明。不认可,那就去仲裁,拖下去能有几个企业能承受?

工厂原材料采购尽量少量多频次

如果有订单必须要做,就按照上面的模式。哪怕价格高一点。当然,如果资金充裕,出现了抄底的时机,不妨出手,因为订单需求总是会恢复的。恢复后可能就是低价原材料发挥威力的时候:抢订单!

对老客户进行全面评估

对老客户的履约能力,履约意愿,抗风险能力要掌握清楚。

两份合同要正规

一份是外销合同,一份是采购合同。采购合同,请找中国律师起草优化,外销合同请尽量找客户所在国的律师优化。签署的合同是明确双方责任的主要依据。对于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双方可以就价款、货物质量数量、支付方式、运输方式、违约责任、管辖法律及调解或仲裁条款等进行约定。

两份合同要正规

没有订单情况之下,也要做好跟进工作。

供应链方面还是非常关键

在出现客户突然取消或者推迟订单的时候,来自于供应链的支持非常关键。供应链管理能力差的外贸照明企业这一波也会现出原形。

如果要接,尽量接标准化订单

如果不能收到全款,多接标准化订单,这样万一客户要取消或者推迟订单,可以转卖给其他客户,或在国内平台售卖,也可以利用自有仓库或者第三方海外仓来做B2C。

做好团队维稳工作

在市场需求和供应链萎缩的双重挤压下,还要面临用工荒,具有先进生产管理体制的企业将更有机会在这次危机中胜出[2]。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临时性应对措施,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如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临时性的房租/税费减免等,商务部同时指导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

同时,疫情进一步强化了原有外贸政策的实施力度,如推进无纸化流程、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和提高出口退税效率[3]。与此同时,中信保也出台了10项专门措施,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其中包括提高承保效率,适当提高对订单被取消等风险的保障;适当降低保险费率和资信调查相关费用;强化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指导企业排查在手订单关注履约风险等等[4]。总之,国家正为外贸撑起“防疫伞”,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5]。

3d4a1529d6bcec476e318887f793c3f3.jpg

目前境外疫情处于攀爬期,全世界贸易活动好似被按了暂停键,俨如一场哑剧,暗流汹涌却寂静无声。

1f3ca6fc8b497b9e85ca6670342cc7be.jpg

很多国家封城封国,绝大部分客运航班已关停,空运等物流整体运力在垂直下降。国际货币除了美元是强势,其他国际货币在贬值,意味着购买成本在增加。照明产品是人民生活必需产品,而非急需产品,市场需求的迫切性不明显。同时,疫情下暴露了传统外贸照明企业的诸多弊端,如销售渠道单一、以线下为主、利润不足、面对风险缺少应变空间等问题。

Lightstrade.com(阿拉丁国际站),一个专业的照明国际贸易服务平台,依托广州国际照明展实体展会优势,积累海量海外家资源,为照明外销企业中的“实力派”提供全面的海外营销推广服务,助照明企业稳住外贸基本盘,战胜“疫情”。

www.lightstrade.com

80b400aedad93d433e8d4953f4404676.jpg

素材来源:

[1]Azevêdo sees sharp fall in trade, calls for global solutions to COVID-19 crisis

WTO Twitter

[2]外贸退单潮已至,工厂自救!这11条建议或许有用

https://www.sohu.com/a/383782450_120452248

[3]发力“稳外贸” 出口退税政策不断升级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2431823336173426&wfr=spider&for=pc

[4]中国信保出台十项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保障服务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58030281429575061&wfr=spider&for=pc

[5]商务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3/26/c_1125772961.htm?ivk_sa=1023197a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