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杭州将空气质量监测纳入智慧灯杆重要组成功能,其设计方案属国内首创!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30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在浙江省杭州环城北路、体育场路、东新路、江陵路等路段,部分路灯灯杆装上了扬尘边界在线监测仪。目前,杭州主城区和滨江区、钱塘新区范围内基本完成100处路灯杆站点的建设安装,约有62%的设备上线,其余正在调试接入。

近日,在浙江省杭州环城北路、体育场路、东新路、江陵路等路段,部分路灯灯杆装上了扬尘边界在线监测仪。目前,杭州主城区和滨江区、钱塘新区范围内基本完成100处路灯杆站点的建设安装,约有62%的设备上线,其余正在调试接入。

今后,杭州市城市路灯杆除了具有基础照明功能外,还将实现5G基站、WIFI覆盖、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成为“城市大脑”运行的重要神经网络。

1.bmp

空气质量监测纳入智慧灯杆重要组成功能

据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透露,这种套在灯杆的腰部的圆柱形黑色“螺丝帽”设备,其实类似于小型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是安装在道路、工地、卸料码头等施工区域和道路周边,专门用来采集和监测扬尘、噪音、风速和风向相关数据的仪器。

2.bmp

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设施科科长刘友泉介绍,随着建筑施工大量增加、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和受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成了空气治理的短板之一。根据市生态环境部门的需求,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结合推进多功能智慧灯杆建设,将空气质量监测纳入智慧灯杆重要组成功能。

目前已在主城区和滨江区、钱塘新区范围内基本完成100处路灯杆站点的建设安装,约有62%的设备上线,其余正在调试接入。

该项设计方案在国内属于首创

那么,这个小小的“螺丝帽”在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方便,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刘友泉表示,后续100处监测点全部正式投入运行后,将加强部门间监测数据共享和治理联动,针对发现的监测数据超标问题,第一时间启动响应,针对问题点位及周边区域采取针对性、精细化污染防治措施,不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今后还可以拓展视频抓拍、噪声监测、风速风向等其他实时监测功能。

为有效监测空气中扬尘情况,该监测设备悬挂在灯杆离地3米左右的位置,主要由扬尘测试仪、数据处理终端、无线传输终端、后备电池等构成,夜间路灯开启后采用市电,路灯关闭期间利用内置电池供电,可在–10℃至50℃的环境下运行,监测的扬尘范围为0.001mg/m3至250mg/m3。其主要功能是测量道路空气环境中的颗粒物浓度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汇总,再通过无线通讯将监测数据发送至监控后台。

“扬尘边界在线监测仪”的外形之所以设计成“螺丝帽”形状,是基于市容美观、色彩协调、空间合理利用的综合考虑,通过抱箍形式加载在杆体上,既满足监测功能需要,又兼顾了城市视觉美观,低识别度、去视觉化、高安全性成为该设备的显著特点。目前,该项设计方案在国内属于首创。

3.bmp

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表示,为加快研究和推进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建设,今后城市路灯杆除了具有基础照明功能外,还将实现5G基站、WIFI覆盖、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成为“城市大脑”运行的重要神经网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