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42家LED上市公司业绩PK,仅20家实现营收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23 作者: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春分之下,春耕之时,多家LED企业也相继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据古镇灯饰报大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1日,共有42家LED相关企业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上中下游代表企业三安光电、木林森以及欧普照明尚未公布业绩情况。

春分之下,春耕之时,多家LED企业也相继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据古镇灯饰报大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1日,共有42家LED相关企业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上中下游代表企业三安光电、木林森以及欧普照明尚未公布业绩情况。

纵观业绩可见,约81%的企业盈利,其中,66.67%左右净利实现正增长,约47.62%的企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此外,今年以来常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通过业绩一览表可发现,本次净利增幅超一倍的有8家企业,最高为212.95%;而净利下降幅度逾100%的则有5家,且最大下降幅度达519.81%。

6c2cd70ffafa49b6099926a6baa84683.jpg

就LED上游芯片领域来看,往年较具代表性的三安光电、聚灿光电、德豪润达均未披露业绩情况,从所统计的6家上游领域企业来看,仅有掌握原材料、元器件的晶盛机电、艾华集团、晶丰明源的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而华灿光电的业绩表现与其他芯片公司对比明显,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16亿元,同比去年下降0.56%,但净利润却亏损达90.51千万元,同比下降471.14%。华灿光电表示,受 LED 芯片 2019 年整体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公司整体减少普通照明产品的生产和供货,使得收入降低 7%左右,且前三季度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使得芯片业务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较大。

此外,据华灿光电所披露的公告显示,受衬底片业务收入和毛利下降的影响,公司依照资产评估测试的结果全额计提了衬底片业务收购时形成的商誉 2.54 亿,也较大的影响了报告期内的利润。

中游封装领域整体表现较好,除了鸿利智汇受三家子公司的影响使得整体利润有所减少,直亏87.69千万元,以及瑞丰光电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前期人员变动影响,导致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玲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小背光产品销售收入下滑明显之外,其余已披露的中游企业大多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其中,增长得较为明显的有兆驰股份,净利润增长157.15%。兆驰股份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长期的技术和产品的积累,公司获得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客户的青睐,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持续升级,以及公司坚持推动自动化和信息化,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同时成立了集采中心,通过招标、竞价和集团综合管理,整体的采购成本得到了持续优化。

在贸易摩擦、行业需求放缓及供需失衡等不利因素影响环境下,下游领域总体表现参差不齐。麦达数字营收虽大幅下滑,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实现翻倍。麦达数字表示,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变化趋势和行业不景气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由于公司智能硬件板块近年来重视产品布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加,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使得公司智能硬件板块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利润增加。

而同样营收大幅下滑的珈伟新能,净利方面虽同比去年增长46.08%,但依旧亏损10.73千万元。对此,公司解释称,受2018年光伏行业政策和国家金融政策调整的持续影响,且因银行抽贷导致现金流紧张,EPC业务接近停滞,报告期内EPC收入持续下降;与此同时,受2019年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公司海外照明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而净利润正向增长则主要是由于与去年相比,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及商誉、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减值计提金额减少。

此外,还有堪称上市后业绩便“变脸”的久量股份,虽说是去年12月底正式登陆A股,但所披露的第一份业绩成绩单,却是净利同比去年下降11.72%。对此,久量股份表示,主要原因是受美元汇率影响与子公司生产基地建设需要银行贷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同时,由于公司未被列入广东省 2019 年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导致不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 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进而利润减少。

不过,下游领域中还是有业绩闪亮的代表,虽然欧普照明、雷士照明、公牛集团尚未披露2019年度业绩情况,但也有三雄极光、阳光照明、华体科技、金莱特等企业表现不俗。

例如三雄极光,通过有效的市场开拓和较高的营销投入,在终端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仍实现营收的小幅增长,达到25.04亿元;与此同时,公司降本增效措施成效显效,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长36.36%。而金莱特营收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海外市场于下半年逐渐回暖,第四季度订单增加;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国海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合并主体增加,子公司收入并入所致。


总的来说,各位上市企业还请且行且珍惜,擦亮眼睛,看好子公司,别丢了声誉,更别丢了商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