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研究 | 透气阀对灯具的附加值——防油污评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9 作者:汤剑魏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由阿拉丁全媒体联合戈尔、欧普、雅江光电、磊飞共同发起的“透气阀对灯具的附加值”研究,这期将从“防油污”方面进行研究,这也是此次研究的最后一个方面。

由阿拉丁全媒体联合戈尔、欧普、雅江光电、磊飞共同发起的“透气阀对灯具的附加值”研究,这期将从“防油污”方面进行研究,这也是此次研究的最后一个方面。此前我们分别从“透气量”、“极端环境应用”以及“防盐雾”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并发表了《透气阀的透气量评析》、《透气阀的极端环境应用评析》以及《透气阀的防盐雾评析》三篇文章。


随着文旅演艺项目、舞台灯光工程项目日趋推进,灯具的种类和使用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受到的影响也在变大。舞台灯具就是一个很特殊的例子,其所产生的烟油成为舞台灯具内置马达的一大影响因素,并对灯具性能产生极大影响。

1584582412757.jpg


与此同时,油污对透气阀也带来了极大的考验,这些油污可能来自灯具马达中的润滑油,也可能是一些特定场景中接触到的油污,如舞台效果中大量使用的烟油。在舞台灯具的应用中,除了灯具本身的防油污设计外,选用的透气阀防油污性能是否可靠也成为舞台灯具性能保障的重要一环。


油污对透气阀造成的危害有以下几方面:


油污附着会造成堵塞,导致透气量下降

常油污清理难度大,一旦污染就只能整个换掉,造成运营成本的上升


油污来源复杂,很难杜绝或预防


如果灯具不具备防油污能力,这些潜在的油污会附着在透气膜上,导致透气量的下降,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整个透气功能的丧失。


针对防油污这一特性,我们对戈尔高透气量透气阀以及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高透气量透气阀进行了防油污性能实验。

1584582423661.jpg


我们分别将正十六烷滴到两款产品的薄膜上,在显微镜下,观察薄膜滴油后的变化。


从实验中可以清楚看到:


▼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高透气量透气阀:油在接触到薄膜以后就进入到整个薄膜,将整个薄膜完全润湿。

1584582436584.jpg

1584582445127.jpg


▼戈尔高透气量透气阀:油在接触到薄膜之后并没有完全润湿薄膜,只是在薄膜之上面形成了一个液珠。

1584582457005.jpg

1584582465089.jpg


从实验现象可以说明:戈尔的防水透气阀是具备防油污能力的,而行业内这款比较典型的产品则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戈尔的薄膜之所以具备防油污能力,是由于它独特的结构。戈尔的膜材料是自主研发的ePTFE(聚四氟乙烯),这是一种本身归为塑料大类的表面能低的疏水疏油性材料,具有与分子尺寸相当的多孔结构,具备抗油特性,俗称塑料王。它可以防止油污穿过薄膜,进不去薄膜内部,而这对于行业内其他公司来讲是不具备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到,不仅是实验中这款产品,戈尔所有的防水透气阀,都具备优秀的防油污能力。

1584582496148.jpg

至此,“透气阀对灯具的附加值”的研究便告一段落。从“透气量”、“极端环境应用”、“防盐雾”以及“防油污”四个方面的评析,我们可以知道,戈尔透气阀具有以下优势:


1、透气量在6800ml/min左右,远远大于行业内比较有代表性的高透气量透气阀,可以更快平衡灯具的内外压力,更有效地保护灯具的密封性。

2、工作温度范围从-40 °C到125 °C;防护等级可达IP69K;采用一体嵌入式注塑的方式将透气膜和呼吸器结合。在极端环境下,不容易发生碎裂、裂纹、与薄膜焊接的区域容易松开等现象。

3、透气阀应用独特结构及工艺,总体结构采用了PA6T/66(聚酰胺)的材质,可以有效防止盐雾腐蚀。

4、膜材料采用自主研发的ePTFE(聚四氟乙烯),这是一种本身归为塑料大类的表面能低的疏水疏油性材料,具有与分子尺寸相当的多孔结构,具备抗油特性。


可见,一款好的透气阀对灯具性能、寿命、后期运维成本等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灯具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时,感谢研究支持单位带来的专业分享,也希望这次的研究评析可以给照明行业厂商带来一些参考,对透气阀的应用有深一步的了解。

1584582510827.jpg

鸣谢本次研究支持单位:(按首字母拼音排序)

戈尔(深圳)有限公司

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昕诺飞户外产品研发制造基地深圳磊飞


想了解更多关于GORE?防水防尘透气阀的信息吗?

欢迎来电咨询:薛女士(手机:+86 138-1873-0469)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