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度势克艰丨把握“后疫情时期”的照明产业机遇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3-10 作者:王颖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新冠疫情终将结束,只有从照明市场环境变化中看到长期走向并作出投入的企业,才能实现“后疫情时期”中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后疫情时期”,照明产业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屏幕快照 2020-03-12 14.51.06.png

席卷全国的新冠疫情无疑对2020年的整个照明行业发展造成一定困难,众多中小型企业因为疫情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但同时也要辩证地看到,危机也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催生出新的增长方式。

新冠疫情终将结束,只有从照明市场环境变化中看到长期走向并作出投入的企业,才能实现“后疫情时期”中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后疫情时期”,照明产业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根据阿拉丁新闻中心近期对照明行业发起的“从疫情窥见新机遇与应对之策”问卷调查显示:照明企业普遍看好紫外杀菌灯、智慧照明、健康照明等产业的发展。其中,53.38%的人认为紫外杀菌灯将迎来一波发展高峰;51.35%的人表示健康照明会逐渐深入民心,市场需求会成长;34.12%的人则认为智慧照明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而有20.95%的人对于植物照明、体育照明、工业照明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会逐渐起量。

调研问题:从这次疫情中,可以看到照明行业有哪些新机遇?

chart (16).png数据来源 :新闻中心调查问卷

一、疫情催化深紫外产业:紫外杀菌灯逆势爆发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紫外杀菌灯迅速走进了大众眼球,因具备直接杀菌消毒的能力受到市场的追捧,打开了新的发展局面。

疫情防控,紫外杀菌灯需求倍增

此次疫情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紫外杀菌灯需求将伴随医疗和后续消毒持续较长时间。不仅医院需要,普通家庭也越来越重视杀菌消毒,因此,短期内人们对于紫外杀菌灯的需求仍继续上升,给紫外杀菌灯的发展带来极大利好。

受益于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加强,紫外杀菌灯应用更广泛

目前市场上的紫外杀菌灯分为紫外汞灯和UVC-LED。相比于紫外汞灯,UVC-LED具有安全环保、高效低耗、小巧便携以及无化学残留的特性,特别适合空气、水和物体表面的消毒,近年来发展前景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受益于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投入加大,未来紫外杀菌灯的应用将更加广泛。结合家用产品或与日常清洁产品配套,UVC-LED也将逐渐应用到便携式消毒电子产品中。紫外杀菌产品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的作用有目共睹,相信疫情之国家将会加大重视发展深紫外产业。

疫情唤醒公众消毒意识,利好长期发展

此前,大众对于消毒杀菌的需求并不强烈,导致长期以来缺乏对紫外杀菌的认知。无疑,此次疫情的发生加深了公众对紫外LED、紫外产品消毒杀菌原理的理解,也唤起了公众对紫外杀菌灯消费意识的增强。因此,长期来看,对于紫外杀菌灯持续的需求增长保持乐观态度。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知道:在“后疫情时期”,紫外杀菌灯将是照明行业比较明确的一大发展方向。

二、疫情加速城市智慧化:或将刺激智慧灯杆应用加速落地

可以说,对于疫情的防控能力是凸显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当前,以智慧灯杆、城市大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突发疫情事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以智慧灯杆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作用明显

疫情期间,多省市的智慧灯杆配合政府开展防疫综合治理,助力属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护、政策宣传等工作。如利用智慧灯杆的信息发布系统,使用LED屏幕实时滚动播放防疫信息、防控要求,并通过远程广播系统24小时循环播送疫情防控口号;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对于不带口罩,并在街上游逛的人员及时的喊话,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显然,智慧灯杆作为突发事件应急措施的重要综合技术手段,城市科学治理的抓手,作用显著。因此,疫情或将进一步刺激智慧灯杆应用的落地。

政策加持,智慧灯杆建设将迎来新一轮曙光

当前,智慧城市、5G基站战略规划的建设都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而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入口以及5G基站建设的重要载体也将一如既往的向前迈进。

近期就有多个省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发展智慧城市/5G等的相关政策,其中明确提到多功能杆/智慧灯杆建设。

2.png

部分省市智慧城市/5G相关政策汇总

智慧灯杆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对于照明行业来说,其市场前景是非常可观的。照明企业应该抓住机遇,顺势而上,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发展的关键之年,可以预见,为了经济增长预期国家也将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因此,智慧灯杆将是“后疫情时期”照明产业另一个发展的“香饽饽”。谁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趋势下抢先打开规模化应用之门,谁就会占领未来智慧灯杆市场的先机。

三、疫情强化健康意识,健康照明市场增速可期

此次新冠疫情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观念,使人们对自身健康关注程度大大提高,健康照明行业受益不浅。其中,以紫外线杀菌灯为代表的健康照明产品在这场疫情中率先突围,让全社会更加清楚地意识到照明之于健康的价值。

然而,健康照明涵盖范围极其广泛,不仅仅是消菌杀毒的作用,还可以进一步利用“光”来达到预防病疫、治疗疾病的作用,进而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此外,健康照明应用领域也非常广泛,除了医疗,还涉及教育、家居等领域。

2019年可以说是教育照明爆发的一年。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八部委联合出台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在国家政策的驱动下,教育照明成为健康照明先行市场之一。全国各省市纷纷进入了教室照明改造热潮当中,给照明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会。相信在疫情结束之后,教育照明依旧是一个产业“风口”。

总言之,以人为本的健康照明无疑是“后疫情时期”照明行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照明企业应该把握机遇,乘风飞翔。

结语

我们应当看到,疫情对照明行业的冲击只是暂时的,疫情一旦得到控制和消除,这些冲击也将随之消失,并可能产生一定的反弹。而由疫情产生的照明市场需求则是持续的。更为重要的是,2020年正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之年,疫情不可能改变这一点。危机来的时候也会带来转机,因此,把握非常时期的照明产业发展机遇,无疑是企业应对挑战、谋求发展的应有态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