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LED企业都在做什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27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期,亚洲、欧洲多地拉响了新冠的“红色警报”。为了抗击疫情,从加强紫外消毒灯研发生产,到积极投身口罩事业、联合开发消毒口罩……LED企业也是各出奇招。

近期,亚洲、欧洲多地拉响了新冠的“红色警报”。为了抗击疫情,从加强紫外消毒灯研发生产,到积极投身口罩事业、联合开发消毒口罩……LED企业也是各出奇招。

投身口罩事业

一场疫情,让很多人都没想到,口罩竟成了2020年的“硬通货”。而N95/KN95这些专业技术指标,也被人们广泛熟知。随着口罩行情的再次走高,2月25日盘后,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口罩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以及将口罩、消毒液等纳入经营范围的公告。LED公司和照明企业也在积极投身口罩事业。

1、三国联合开发UVC-LED技术开发消毒口罩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LED制造商Semicon Light于18日宣布,已与美国和中国的专利持有人签署了一项联合开发协议,以使用其UVC-LED技术开发消毒口罩。

根据协议,Semicon Light保证共同开发已经在美国和中国提交的UVC消毒口罩,以及在亚洲的生产和版权。它是一种半永久性功能性口罩,可以通过将UVC-LED芯片插入口罩侧面的通风口来对进入的空气进行灭菌。

Semicon Light开发的紫外线面罩使用UVC-LED技术去除空气中99.9%的病毒,这可以阻止病毒通过呼吸系统流入。将来,该公司将通过与现有的掩模生产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使用其UVC LED芯片来建立OEM生产能力。

Semicon Light表示:“随着这种紫外线面罩的开发,我们将扩大可以轻松对细菌和家庭细菌进行灭菌的产品的开发范围。”(素材来源于UVLED风向)

2、利亚德纳米黑科技口罩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前,好消息传来。在利亚德与深圳奥拦科技的共同合作和推进下,首批经过奥拦独创的纳米疏水镀膜技术处理过的非医用口罩,已经顺利通过第一轮医用防护口罩技术专业测试,抗合成血液穿透性单项测试结果显示通过。这标志着,利用纳米疏水镀膜技术,将特定的非医用口罩升级为医用口罩的创新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纳米复合镀膜技术已经在国内电子领域内广泛应用。利亚德与奥拦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双方在镀膜技术量产测试、改进等方面相互促进;同时,利亚德的LED显示产品均已采用该技术。增加纳米镀膜保护的利亚德显示产品防水性、防尘性、抗腐蚀性,都得到大幅度提升,并且得到市场的检验和认可。

此次,双方再次在技术上展开深度合作,希望将该技术升级应用于医疗领域,以解疫情防控燃眉之急。

目前,利亚德与奥拦科技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他项目的认证,并共同申请技术专利。“该项技术若最终通过全部检测,将大大缩短医用口罩的生产时间,这是对口罩生产技术革命性的升级。届时,将极大地缓解医用口罩的紧缺局面,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作出贡献。”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兴奋表示。

“我们的技术通过在口罩表面沉积纳米薄膜,实现对普通口罩的‘改性’,使普通口罩表面具备医用级口罩所要求疏水性。”奥拦科技创始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云洋介绍说。“另外,我们独有的配方还能赋予口罩表面疏油性,这是现有N95医用口罩不具备的优点。”

此外,医用口罩消毒是一个相当耗时的过程。传统的消毒方法主要是环氧乙烷浸泡。环氧乙烷是一种有毒致癌物质。灭菌后,口罩中残留的环氧乙烷必须要通过解析的方式释放,耗时七天到半个月不等。在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刻,一分一秒都性命攸关。传统的消毒方式已经成为瓶颈。

而纳米镀膜技术可以在对非医用口罩镀膜的过程中,同步完成高能等离子轰击对口罩的消毒灭菌过程。两个过程合二为一只需30-60分钟。相关测试正在积极进行中。

此番,利亚德与奥拦科技共同申报的纳米复合镀膜技术世界同类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目前,该技术已经完成本土化改造,并在LED显示灯板、消费类电子产品上实现大规模应用。

“我们已经拥有大规模量产经验。镀膜机、原料、人员俱全。一旦所有产品检测全部通过,我们可以马上投产。同时,我们也愿意与相关医疗器械企业开展合作,提供耗材和技术支持,授权生产。产品出产后,立即投入抗疫一线。利亚德与奥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奥拦联合创始人,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博士苏建华说。

我们相信,未来,该项技术不仅可以利用在口罩等防疫物资领域,在电子、医用器材等更多领域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源于利亚德集团微信公众号)

3、得邦照明旗下公司成功研制熔喷专用材料

为应对防护口罩物资短缺等问题,得邦照明下属子公司、专注改性塑料粒子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横店集团得邦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复工后第一时间成立了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科研攻关项目组,紧急开展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经过技术研发团队和生产团队的通力协作,仅用了短短十天,便完成了技术方案设计、小试方案验证、产线快速技改、量产评估和客户验证工作,成功开发出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并实现量产。

口罩中间层即为熔喷过滤布

得邦照明表示,一吨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可满足25万只口罩(M层)的生产需求。得邦塑料让出部分其他产品的产能为防疫物资材料“开路”。目前得邦塑料每天可为口罩及医疗防护相关生产企业提供聚丙烯熔喷专用材料30吨,可用于750万个口罩的生产,协助整个产业链稳定终端口罩价格。后续得邦塑料将通过让出更多产能、增加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口罩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产能。

力拓紫外线杀菌类产品领域

除了口罩、防护服的紧俏之外,紫外线杀菌类产品也在这段时间迅速走红。有媒体报道,据LED业者透露,随着疫情爆发,近日已有多家新接触的台厂、大陆厂商有意导入卫浴、净水或是空气杀菌等新品,甚至是由高层直接交办要加入UVC LED杀菌功能。不过受到技术门槛较高、大厂退出以及供应链延迟复工,上游芯片供应严重短缺,既有客户赶着从3月起出货,而新品客户将排到第2季到下半年有望陆续放量。

1、丹麦UVD Robots消毒机器人助力中国对抗疫情

由于紫外杀菌灯需求量急剧增多,国内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此时,有些采购商将眼光转向了国际市场。近日,一款自动驾驶移动紫外杀菌灯(消毒机器人)就在中国上市。
近日,丹麦公司UVD Robots与中国市场的医疗设备供应商Sunay Healthcare Supply签署了协议。这些消毒机器人现在正在运送到中国的多家医院,以帮助抵抗冠状病毒。第一批机器人将在本周以及接下来的几周内交付使用,还将有更多的机器人通过空中运输部署到与冠状病毒的斗争中。通过使用紫外线,该机器人可以自动对病毒和细菌进行消毒和杀灭,从而有效地限制了冠状病毒的传播,而不会使医务人员面临感染的风险。图片来源:UVD Robots

2、三安光电 UVC芯片已处满产状态

自疫情以来,三安光电已接收到多家客户和政府对于UVC LED产品的急增需求,公司UVC芯片已处满产状态。
目前,三安光电也正在与国内相关科研机构进行联合试验,推动UVC LED防疫消杀产品在病毒防疫工作中起到更积极作用。

3、国星光电布局NVC LED

作为国内LED龙头企业,国星光电积极进行产品技术创新,旗下非视觉光源事业部聚焦红外、紫外、动植物光照等细分领域。在UV LED领域方面,国星光电在UVA/UVB/UVC上已全面布局,自2016年以来,陆续推出近紫外LED、深紫外LED及模组,产品波长范围宽、可靠性高,深获市场好评,目前已与多家知名厂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国星UV LED产品包括诱蚊、美甲系列,工业固化系列,杀菌、光疗、净化系列,产品波段范围广、功率范围广、兼容性强、散热性能佳、环境耐久性高,已广泛应用在杀菌、光疗、固化、光触媒、植物生长、诱蚊、美甲等领域。

针对UVC LED,国星光电从材料、封装工艺、气密性等各个环节加大研发力度,通过采用高可靠性材料、卓越的封装工艺,产品具有更低的热阻、更高的出光、更好的气密性。以硅胶3535系列为例,其结合纳米封装技术,极大的降低了器件的热阻,热阻比常规封装产品降低40%以上,器件散热更好,寿命更长。同时设计更合理的一次透镜封装,光功率比常规产品提升6%以上。

未来,国星光电将进一步丰富UV LED产品,更加深入地推进UVC LED产品在杀菌、消毒等领域的全面应用,通过为市场提供更加专业的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产品,让UVC LED更广泛地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4、光莆股份获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24日,光莆股份发布公告宣布紫外线杀菌系列产品获得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
光莆股份称,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公司陆续开发了UV空气消毒机、LED紫外杀菌仪、UV模组、UV杀菌灯等紫外消毒杀菌产品,可用于公共场所及个人物品的消毒杀菌。
目前,UV空气消毒机预计产能约10000台/月、LED紫外杀菌仪预计产能约50000台/月、UV杀菌灯预计产能约50000台/月。UV空气消毒机实际产量约100台/天、LED紫外杀菌仪实际产量约200台/天、UV杀菌灯实际产量约500台/天。
光莆股份表示,公司自2020年2月17日开始接受UV空气消毒机、LED紫外杀菌仪、UV杀菌灯等产品的预定。

5、晶能光电与小米等达成合作,开发光触媒消毒产品

大年初一,总部位于江西南昌的晶能光电紫外LED项目组就接到了10万个紫外杀菌消毒产品订单。为此,该公司专门成立了两个项目组,加紧开发UVC深紫外杀菌和UVA光触媒等空气净化类产品。
UV光触媒杀病毒的效果怎么样呢?我们还是拿晶能光电的产品举例,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曾对该公司旗下的UV光触媒产品的杀病毒效果进行过测试,结果显示,试验2小时,UV光触媒能杀死空气中99.99%以上的流感病毒。

当然,净化器厂商在选择净化滤芯时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眼下不少高端净化器都采用了HEPA过滤网+UV光触媒的组合,这给了类似晶能光电这样的厂商很大的市场机遇。晶能光电基于创新的大功率UVA LED和纳米TiO2过滤网设计,开发出了专利的PCO净化技术,有效去除颗粒、花粉、烟尘、臭味、VOCs以及细菌病毒,可用于车载、家庭以及办公室等场景,具有广阔的商业前景。目前,晶能光电已经和小米、彩虹集团、青岛优威迪、江西绿野等多家公司达成合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