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疫情之后,各地智慧灯杆政策与项目发布情况汇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27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那么,疫情是否会刺激智慧灯杆应用加速落地?近日,国内多个省市出台政策,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清单,包括了智慧、5G类项目,甚至明确提及智慧灯杆项目。

随着现代城市发展进程加速,传统的城市治理模式弊端日渐凸显,依靠智慧城市的大数据等综合技术手段科学治理城市,为城市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显得越来越重要。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多座城市几乎按下了暂停键。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我们也开始反思:如何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更好地应对突发公共事件?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的科技、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抓手,以智慧灯杆、城市大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这场疫情中的作用也已经开始显山露水。

那么,疫情是否会刺激智慧灯杆应用加速落地?

近日,国内多个省市出台政策,发布的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清单,包括了智慧、5G类项目,甚至明确提及智慧灯杆项目。

政策陆续出台 提及5G/多功能杆/智慧灯杆建设

上海市

2月10日,上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政策聚焦智慧政府、智慧社会、数字经济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到2022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头兵,国际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

意见强调统筹完善“城市大脑”架构,依托市大数据中心,优化公共数据采集质量,实现公共数据集中汇聚,建立健全跨部门数据共享流通机制。

湖南省

2月2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为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发展,制定了七大措施。

在上述七大措施中,提到关于多功能智能杆塔建设的内容:

科学确定5G站址建设需要利用的社会各类塔(杆)资源、公共区域、地面楼宇和地下等站址资源;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协调相关单位,免费开放公共场所、旅游景点等所属构筑物和公路、公共绿地等公共区域,以及城市照明杆、交通标识杆、公安监控杆、非指挥工程的人防报警站(塔)等各类杆塔与地下通信管道、综合管廊资源;积极推动居民小区、商务楼宇为5G网络站址建设提供场地支持;

加快多功能智能杆塔建设。研究制定多功能杆塔规范标准和“多杆合一”智能杆塔指导意见,统筹多功能智能杆塔规划建设和合理布局布点。新建、改扩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塔,现有道路各类存量杆塔要逐步实施多功能化改造。

山东省

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数字青岛2020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升级改造信息通信网络,推进5G网络部署和商用推广,加快建设多功能杆、柱、桩等新型智能感知设施。

天津市

2月3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抢抓第五代移动通信(5G)发展机遇,全面推进网络强市建设,加速构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全面助力“天津智港”建设。

《意见》指出主要目标:到2020年底,建设5G基站2万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及各开发区、行业应用热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具备5G商用的基础条件;到2022年底,建设5G基站4万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行业应用热点区域深度覆盖、按需提供5G网络服务的新局面。

《意见》要求构建先进基础设施,推进5G应用发展,引领5G产业创新聚集发展。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区域,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推动5G网络超前部署,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应用智能物联技术,推进智慧管网、智慧路灯杆、智能井盖、智能垃圾桶、智能表具、智能车位等建设,拓展智能化生活体验。

重大项目发布 部分涉及智慧/5G建设

河南省

河南省公布《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名单共列项目980个,总投资3.3万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六大领域。

其中,我们所关心的智慧类、5G类项目共计16个。最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将续建华鼎电气5G智慧杆塔高新技术园区项目,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电力、铁路等集成智慧灯杆系统产品,预计年生产灯杆5000基,通讯塔500基。

上海市

上海市公布《2020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清单共安排正式项目152项,聚焦科技产业、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城市基础设施、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中心城区架空线入地项目也被列入清单中。

北京市

北京市发布《2020年重点工程计划》,计划包括300个项目,分别为:100个战略性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0个功能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100个带动性强、具有龙头和引领作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文件显示,2020年“3个100”北京市重点工程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