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不夜城的“十二时辰” (上)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05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再没有比长安更伟大的城市了。”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曾经的十三朝定都之地,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祥之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最近,凭借视频红遍全网的“大唐不倒翁小姐姐”,让西安再次成为抖音上最火的旅游城市。

据马蜂窝数据显示,“不倒翁小姐姐”走红之后,西安大唐不夜城旅游热度同比上涨420.77%。事实上,这并不是西安在抖音上的第一次走红,早在去年,摔碗酒、毛笔酥为其赚足了眼球,去年一年位列抖音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量第二,仅次于重庆。还有今年年初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不仅让大家看到了盛世大唐,更是引发了人们对于夜游灯会的兴趣。

“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再没有比长安更伟大的城市了。”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曾经的十三朝定都之地,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祥之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明城市之一,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有两项六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世界“四大古都”之称的西安,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2.bmp

时下,关于西安的热点新闻更是层出不穷。2019年10月,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布《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首次提出“城市夜生活活跃度”评价指标,在城市排名中,西安位列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十二时辰”不夜城;11月16日,西安市获评“夜间经济十强城市”,华清宫《长恨歌》被评为“游客最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成功入选游客喜爱的十大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及网红步行街;12月6日,西安获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殊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安近年在培育“夜游经济”上也做足了文章,延长城市旅游产业链,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5大夜游经济产业,通过采取打造特色夜游街区、实施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开展多主题夜间文化演艺活动、鼓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等方式,满足广大游客和市民的需求,使“夜游西安”成为古都旅游的新亮点。

西安的夜,越来越精彩,越夜越美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夜宵外卖订单销售额增幅达到了50%;今年夏季以来,西安夜间游览特色活动的跟团游、门票、一日游等夜间产品浏览量增长约60%……这些都是西安夜间生活消费活跃的缩影。目前,夜经济正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崭新力量,被看作是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城市活力的新标志,更是打造城市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那么,作为“网红城市”的西安,夜间经济发展如何?又做了哪些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进一步撬动夜间消费热情,打造“不夜城”呢?

政府出台专项政策扶持夜间经济

眼下,“夜经济”正成为许多城市竞相追逐的蓝海。据统计,2004年至2019年的15年间,全国包括2个省份、2个直辖市、12个城市,出台了17份关于促进“夜经济”的发展意见或措施。近三年密集出台了11份文件,其中,西安于2018年4月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力图开启夜间经济这一消费领域的新蓝海。

1.bmp

《方案》明确提出构筑西安夜游经济“一极两轴五板块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即以明城墙范围内的产业整合与提升为重点,打造西安“夜游经济”的增长极;以曲江、浐灞、高新、临潼、西咸等为“夜游经济”集中建设发展板块;依托五大板块区域内的主要景区、特色街区、商圈及夜市等,形成人气相对集中的“夜游经济”消费节点,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形成一批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游消费街区。

《方案》提出,到2020年,西安市将完成五大类别的夜景亮化工程,特色夜游街区达到30个,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全市具有规模的特色夜市达到100个,夜游西安成为古都旅游形象的新亮点。

多项夜间经济指标表现出色

近年来,夜间经济日益成为城市经济开放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专家指出,夜间经济不仅极大拓展传统消费模式的内涵和外延,而且成为衡量城市活力、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西安的夜间经济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出色的表现,夜间餐饮、夜间拥堵、夜间公交出行便利度以及夜间公共出行热度等多项夜间经济指标表现可圈可点。

根据美团外卖数据,2019年1月—6月(21:00—次日凌晨4:00)外卖夜宵数据显示,西安夜宵外卖订单销售额增长了50%。在西安各区、县中,外卖夜宵销售额显示,雁塔区排名第一,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未央区、碑林区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在整个夜宵消费群体中,80后、90后和00后们占据了近88%的比例,到了夜晚,90后和00后们表现出更强的消费力以及消费偏好。

另外,《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显示,68.2%的白领夜间消费集中在餐饮方面;其次是购物,占比为57.8%;休闲、娱乐、影视占比相近,分别是22.6%、22.1%、20%。

值得注意的是,夜间餐饮消费,西安以1.9%的占比领跑新一线城市。

3.bmp

在《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西安成为当之无愧的“十二时辰”不夜城,夜间拥堵延时指数达到1.440,排名第一位,钟楼成全国最热“夜间CBD”。数据显示,合肥、西安、厦门成为夜间最爱“逛街”的TOP3城市。在“假日夜经济”的活跃城市榜单排名前五的城市中,西安位居首位。《报告》还显示,西安位列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榜第四位,而23点后西安仍在运行的地面公交线路占全天运行线路比例为21.37%,排名全国第二。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作为历史名城,西安在发展“夜经济”时,应注重文旅融合,丰富西安历史街区市井文化生活。同时,增加开放书店、博物馆、剧场的数量及开放时间。西安需从供给侧发力,为百姓提供更丰富、有特色的消费供给。

推动夜经济西安做了哪些努力?


西安城市夜景亮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7年起,依据《西安市城市夜景亮化设计专项规划》和《西安市夜景亮化设计导则》,西安结合自身历史文化特色和城市职能定位,开拓新建城市夜景亮化,打造了一批重点突出、特征鲜明的亮化示范街区,让夜“亮”起来;2017年西安完成了40条街区的亮化示范,点亮楼宇千余栋;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已经完成对城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电视塔等主要地标的形象光景营造,同时对小寨、钟鼓楼、长延堡、土门、金康路、凤城五路、高新区、经开区等已有商圈及主要道路、广场、公园、游乐场所进行提升亮化;到2019年3月,西安市再次亮化道路74条,楼宇上千栋,塑造美丽夜西安。

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开展情况

2018年和2019年,西安策划了“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策划推出了多项活动,实施亮化、美化城市工程,还首次以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和大唐不夜城为中心,推出“西安年·最中国”主题夜间旅游产品,并且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开启“西安年·最中国”主题推介活动,同时利用各大主流媒体和机场高铁户外广告高频率、大幅度的推广,使得2018年和2019年西安春节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都比往年有了爆发式的增长,据统计,2019春节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增长40.35%,成为全国各大城市春节旅游增幅最高的城市。

推迟市内A级以上景区闭园时间

2018年,西安通过推迟市内A级以上景区的闭园时间,满足游客和市民夜间观光游览、文化体验、旅游购物等需求,带动西安夜游经济市场;结合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活动,树立古城特色品牌形象。2018年-2019年,西安重点突出古城休闲游览功能,构筑环城墙夜游观光廊,打造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文化演艺、体育健身等古城休闲体验夜游产品。

鼓励商户延长营业时间

西安围绕小寨、钟鼓楼、大兴新区、土门、金康路、凤城五路、高新、经开、曲江等已有商圈,动员鼓励区内主要商户延长营业时间、增设游客参与活动,打造西安市都市夜游商贸圈。同时,新、改、扩建结合,形成不同风格的夜间餐饮主题街区。在规定的时间段,在红线范围内设置咖啡、茶、冷饮等休闲式外摆,供游客休闲、休憩。此外,西安还将提升夜市整体服务,丰富夜游西安的小吃品牌。对西安市主城区内以大唐西市、永兴坊、土门、洒金桥、东新街、钟鼓楼为代表的夜市资源进行梳理提升,对具备一定规模、一定档次的夜市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引导其发展成为规模较大、辐射面广、集聚人气、富有特色的夜市中心。

西安商业街发展状况

着力打造“夜经济”思路,契合当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呈现能够满足多种需求的生活消费空间,是当下西安商业街运营看中的点。商业街区凭借开放化的自身优势,将酒吧、火锅、KTV、深夜食堂、24小时阅读空间等业态有效组合,以出色的品牌矩阵和逛街场景,用心营造出一幅西安“夜经济”消费图景。

这两年,西安的特色商业街区已在各商圈全面绽放:曲江商圈拥有曲江创意谷、大唐不夜城,大明宫商圈有四海唐人街,大兴商圈有老城根Gpark、高新商圈涵盖T11BLOCK、嘉会坊、西安大都荟等。白天,这些商业街区里的潮牌店、创意零售等门店搭配特色主题餐厅吸引顾客;夜间,特色美食小吃铺子、火锅店、酒吧、影院等让商业街区的热闹维持到了深夜。曲江现代唐人街此前被商务部授予全国11条高品位步行街试点。

此外,开业运营了曲江大悦城、芙蓉新天地、临潼赛特奥莱等大型文商旅综合体,构建夜游聚集区;借助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携手蚂蚁金服,打造了曲江大唐不夜城数字商圈。

据大唐不夜城管委会统计:仅2019国庆假期前3天,大唐不夜城日接待市民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街区平时日均人流量约20万人次。大唐不夜城,唐食演义、豫游纪、唐醨等48家文创商铺让夜西安丰富多彩。据介绍,西安永兴坊、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小寨赛格等商业设施通过商业业态调整,已初步形成主题较为鲜明的特色市集,餐饮、购物、娱乐等多业态聚集,丰富了西安人的“夜经济”选择。而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以“深夜食堂”建设为基础,大力发展夜间餐饮文化,丰富文旅要素,拉长文旅服务链条,不断满足游客夜间消费需求,推动夜间文旅经济繁荣发展。

夜文化发展

在“盛唐文化”的辐射延伸下,曲江新区不断创新文旅体验,打造新春灯会、西安国际时尚周、中国华服日等品牌活动;推出了《再回长安》、《梦长安—大唐礼宾盛礼》等旅游演出,打造“文化+演艺+夜景”旅游消费模式;建成了城市运动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青年公园等一批24小时开放的景观型运动场所,并在大明宫、芙蓉园景区,增设运动跑道,打造夜跑聚集区,有效延长夜游时间,吸引国内外游客驻足曲江。

此外,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曾率先开启了夜间模式,让“奇妙博物馆”的体验成为了夜游亮点;众多话剧、音乐剧的夜间排期,让西安音乐厅、别克·陕西大剧院成为了夜游圣地;与此同时,曲江书城、阅己书屋、言几又等一批高颜值的人气书店更是成为了人们夜游生活的落脚之地,曲江新区以打造“博物馆之城”、“音乐之城”、“书香之城”之力,全面赋能夜间参观与活动版块,还推出了九号宇宙深空科普游等种类丰富的旅游产品,开设了数十家文创商铺,推出唐服体验馆、《东仓鼓乐》非遗表演、无人超市、恋爱博物馆等创新体验产品,更是以《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政策倒逼市场升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春节期间,西安将推出“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从2019年12月31日-2020年2月9日共计41天。音乐会、电音节、灯光秀……各式文体活动不断绽放在夜经济的舞台上,打造专属于“夜西安”的特色标签。

基础设施给力

近年来,西安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持续进行城市亮化、美化,夜间消费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交通保障方面,延、拓、管相结合,提供夜晚出游的交通保障,及时增加公交晚间线路配车,对于晚间客流较大线路延时收车并对出租车交接班和司机服务质量、车内环境进行严格管理。目前,西安覆盖中心城区的地铁线路已经有4条,60余条公交线路在夜间延时收车,地铁公交延长运营时间带来的商业溢出效应,让夜间消费趋旺。

在智慧服务保障方面,推进全市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层次、全覆盖、宽带、泛在、智能、安全、融合的信息服务体系,提升景区、酒店、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场所的免费WiFi覆盖率。

在城市更亮、更安全、更便利的基础上,西安完善了步道与慢道体系,加强夜跑、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吸引更多市民走出家门,参与健身等夜间活动,居游共享,打造了“品味西安”的健身品牌,为西安夜间经济扩容。

西安:不夜城的“十二时辰” (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