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徐代升:健康照明光环境相关问题探讨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1-09 作者:徐代升 来源:中照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健康照明是通过照明,改善并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促进心理和生理健康,因此构建健康的照明光环境是健康照明基础。

  随着新一代照明光源LED光源技术和照明控制技术的进步,现代照明早就不在只关注照亮环境了,而是朝着关注照明对人们健康的影响发展了。如何通过照明来构建健康、舒适的光环境,已成为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2016年欧洲照明组织发布2025年战略发展图路线,明确“以人为本的照明”作为今后照明发展的核心。

  健康照明是通过照明,改善并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和质量,促进心理和生理健康,因此构建健康的照明光环境是健康照明基础。鉴于LED照明光源的诸多优点,尤其是其可控性好这一点,使它必将成为构建健康照明光环境的主要光源。要用LED照明光源构建健康照明光环境,必须先明确健康照明光环境是怎样的?在此笔者发表一点自己的浅见,就相关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1、健康光环境光源的光谱组成

  人类进化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沐浴在太阳光里。图1给出了大气层外及海平面太阳光谱分布示意,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太阳光谱主要包括紫外、可见及红外(780nm~1mm)光谱。大气层外太阳全部辐射能中,波长在150nm~4000nm之间的占99%以上,可见光区占太阳辐射总能量的约50%,红外区占约43%,紫外区的太阳辐射能较少,只占总量的约7%。在地面上观测的太阳辐射的波段范围大约为295nm~2500nm。短于295nm和大于2500nm波长的太阳辐射,因地球大气中臭氧、水气和其他大气分子的强烈吸收,已基本不能到达地面。

1.webp.jpg

  图1 大气层外及海平面太阳光谱辐照度分布

  人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已经适应和习惯了太阳光谱的照射,因此对人及自然界生物来说,太阳光谱是最健康的光谱。太阳光谱中,紫外光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可以杀灭螨虫等微生物或病原体,促进维生素D合成,对佝偻病和软骨症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还能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有消炎止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调节免疫力等作用;红外光在人体组织代谢、血液循环、人体免疫功能增强等方面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同时对于肌肉痉挛、肌肉劳损、软组织损伤、身体组织消肿有治疗作用;可见光让我们感知五彩斑斓、色彩缤纷的大千世界,是视觉盛宴、精神愉悦的媒介。因此用人造光源LED来构建健康照明光环境,自然组成健康照明光环境的光谱成分应与太阳光谱一致。

  就正常人而言普通的人造(特别是密闭的空间)健康照明光环境的光谱应与太阳光谱一致,但对于特殊人群,譬如小孩、老人、病人等室内活动空间,光环境中是不是要有太阳光谱里没有的光谱、还是要去掉太阳里的某些光谱,才是最健康的照明光环境,这些都值得进一步研究。

  2、健康光环境光源的光谱密度

  希望健康照明光环境与太阳光谱尽可能一致,但还必须对光谱密度进行控制,无论紫外光还是红外光,太强都会对人体有害,可见光太强至少会造成眩光,也叫人不舒服。

  2.1 强紫外光照射引起的危害

  紫外光照射主要引起光化学反应和光免疫学反应,长波紫外线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是皮肤、眼睛、免疫系统。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