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一城一席谈·武汉 | 军运会契机下的武汉智慧灯杆产业如何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25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乘长江经济带东风,立世界军运会舞台,为展现大美江城特有的活力、魅力和实力,2017-2019年期间,武汉在城市景观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改造。同时,借力军运会,也带来了5G在武汉的快速发展建设,路灯杆作为5G部署的最佳载体,随着智慧化改造的需要,也随之升级为智慧灯杆。

乘长江经济带东风,立世界军运会舞台,为展现大美江城特有的活力、魅力和实力,2017-2019年期间,武汉在城市景观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更新改造。同时,借力军运会,也带来了5G在武汉的快速发展建设,路灯杆作为5G部署的最佳载体,随着智慧化改造的需要,也随之升级为智慧灯杆。

三阳路,开启武汉智慧灯杆建设

据了解,武汉市智慧灯杆建设启动于2018年。2018年9月,为适应新时代对城市照明和城市管理智慧化的发展需求,武汉市首批智慧灯杆亮相三阳路,在长达2.5公里的道路上,共安装了150盏智慧灯杆。为了与长江流水遥相呼应,灯杆特制成“S”型,因而有“小蛮腰路灯”的称号。除造型有特点外,功能上还可以通过单灯控制器,实现道路照明根据时间、光照度和人流量进行自动开关灯和亮度照度调节,还增添了视频监控、城市信息发布、5G微基站搭载、电动汽车充电等智慧城市管理功能,并预留多种功能入口,极大地提升了路灯杆的使用灵活度。

2.jpg

据不完全统计,除三阳路外,目前武汉已经建成的智慧灯杆项目包括汉正街、水果湖、江汉路、木兰大道等,光谷区域也在筹划更整体的建设。

汉正街,智慧灯杆打造智慧街区

被誉为天下第一街的“汉正街”亮点片区综合改造,也是武汉军运会筹办中20个城市亮点片区中的的重点项目。汉正街智慧灯杆作为智慧街区管理的基础设施从项目一开始就受到高度重视。在400米的示范街内,共设置了32套具有十大功能的“云水汉正”文化定制智慧灯杆,包括5G微站、智慧照明、led信息发布、一键呼叫服务、智慧监控、人流量监控、街区广播、共享wifi、手机充电微型气象站等针对汉正街商贸特色、服务对象及管理方式的功能,一盏盏智慧路灯的联结,形成一张物联网,通过后端大数据平台,实现多种应用。同时,针对5G技术落地,汉正街率先实现了5G微基站全覆盖预留,已成为目前国内已建成功能最多的智慧灯杆项目。

1.png

水果湖片区,实施多杆合一避免道路杆件林立

水果湖亮点片区是武昌区政府迎接军运会重点打造的片区,该区域由于历史悠久,道路老化,城市基础设施相对不够完善。改造针对现有道路狭窄,地段特殊等需求,引进了先进的多杆合一理念,在国内首次将公安、城管、交通、路灯四部门用杆需求整合,四个部门合杆后各自管理使用独立机仓,互不干扰。改造后的道路共有多功能杆331支,减少了55.9%的道路立杆。避免了城市杆体的重复建设以及路口杆体林立的乱象,有效地节约城市地面和空间资源。

江汉路,落地华中地区首个5G智慧灯杆

而在今年的5月12日,湖北省武汉江汉路步行街中心广场落地智慧灯杆项目,这是湖北省乃至整个华中地区首个建成的5G智慧灯杆,其杆顶端挂载着5G基站,上面还安装了摄像头、液晶显示屏和灯箱。据介绍,与三阳路、澳门路上的智慧灯杆相比,江汉路上的5G智慧灯杆最突出的功能是具有5G信号发射功能,而此前的路灯只具备5G信号接收功能。

3.png

木兰大道,智慧灯杆助力武汉军运会赛事

今年7月,武汉市黄陂区对木兰湖风景区的木兰大道道路照明进行提升改造,在智慧灯杆上搭载了视频监控、一键报警、公共广播、充电桩、环境监测和动态广告灯箱等智慧功能,一系列功能通过声音、视频和对话等方式,为军运会赛事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安装的智慧灯杆在灯头顶部还为5G微基站预留有位置和接口,为后期安装5G微基站提供了便利。

4.jpg

可以看出,在军运会的契机下,武汉对路灯进行了一次大升级。由此,带动武汉智慧灯杆建设走在了国内的前列。

智慧灯杆由于具有与5G基站结合的天然优势而受到运营商的重点关注。作为全国5G建设试点城市,2018年4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5G基站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在该《方案》中明确提到:“充分发挥企业需求全量统筹和建设主体作用,将全面开放各类市政公共资源,建设宏基站3000个和微基站超过27000个。2019年面向武汉军运会提供5G网络商用,2020年建成覆盖全市的5G网络并全面商用。”

基站需求图片1.png

基站需求图片2.png

经测算,基于灯杆上的5G微基站建设数量,将大约占微基站需求总数的84%,即22951个,可见份额之大。其中,市政道路路灯杆5G微基站安装数量为14698个,小区内路灯杆安装量为6410个,多功能塔杆安装量为1843个,共计22951个。如果这些存量普通路灯杆安装5G微基站,必然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按每根智慧灯杆8至10万元测算,那么未来将迎来20多亿元的市场商机。

军运会加速武汉蝶变,智慧灯杆点亮智慧江城

如今,军运会已经过去,但武汉智慧灯杆建设仍在进行。武汉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称为“武汉·中国光谷”。早在2018年6月,光谷中心城智慧灯杆示范片区正式启动建设,同年8月试点建设完成。

今年9月,武汉光谷中心城智慧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武汉光谷中心城智慧路灯特许经营权项目招标公告。明确指出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域36.15平方公里范围内及高新大道全路段,拟安装智慧路灯数量约5000盏,主要建设内容为地面以上部分的灯杆、灯具、智能模块及相关运维管理平台等。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二十三年,其中建设期为三年。

此外,在武汉食品工业加工智慧园区示范工程建设项目中,总投资超2.5亿元,建设总体构架分为:基础设施层、应用系统层、信息利用层、信息交互层、安全保障层等五个架构,全面实现园区智慧化功能与诉求,为东西湖区政府、园区管委会、企业、公众提供智慧化服务。其中,基础设施层将建设300个智慧路灯,拥有通讯微基站、WIFI热点、监控、汽车充电、显示屏、数据采集、APP终端等服务。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运作,建设期3年,运营期22年。 由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英飞拓仁用信息有限公司和武汉亿云迅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智慧灯杆建设标准相继推出的同时,武汉也悄然推出了团体标准。今年5月,武汉智能电网产业技术创新协会发布了T/ZNDW 001—2019《智慧路灯通用技术条件》,为智慧灯杆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5、标准.png

2019年,全国各地智慧灯杆建设热潮来袭,武汉乘军运会之风,在智慧江城建设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在提升武汉颜值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武汉城市管理的“智慧”。然而,智慧灯杆纵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成长动机,但要真正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依然道阻且长,前路漫漫。未来,期待江城武汉能不断变革超越,勇立时代潮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