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高邮照明的产业调研:从百业待兴到产业集群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22 作者:方维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高邮是全国知名的户外照明生产基地。改革开放以来,高邮的灯具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发展历程。据不完全统计,高邮路灯灯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路灯成品市场占有率达25%。

立足产品情怀,高邮灯具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时代瞬息万变,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看待现在的发展,原来是高速度发展,现在是高质量发展,这种转型对于高邮灯具产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造灯杆太容易了,就像这个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网红,但是你的优势和强项决定你可以跟着时代走多远。”尤泽勇表示。

  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高邮的老牌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则有非常清晰的定位,承煦副总经理步祥表示,承煦落根于基础制造业的大方向,与同行业同品类的企业去竞争,精益求精,抓好拳头产品,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美,修炼好内功,才能在未来的市场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扬州市强胜电气集团成立了20来年,一直专注于产品,强胜电气总经理刘猛表示,强胜把三维设计运用到路灯之中,定制化将城市文化底蕴与路灯结合,展现城市的地方特色。

1.jpg

  江苏开元太阳能照明集团生产车间

  “生产企业有规模有优势同样也会吸引高端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但是前提是企业自身不可取代的优势。智慧城市时代,很难有一家独大的企业,一定是强强联合。所以我们要开放的心态,接受一切资源整合。”面对当前的资源整合,尤泽勇强调。高邮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坚守制造业设计、生产、施工、安装的基础优势,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抢占话语权从万亿级市场分得一杯羹。

  扬州天恒激光灯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卫东直言不讳地表示,做好产品,用品牌说话,没有好产品,一切都是空谈,挣自己该挣的那一份钱,不贪心不冒进。扬州龙马照明集团董事长马在山则表达了同样的产品情怀,他说坚持产品为核心这条路非常孤独也很艰难,产品强调的是细节、专注,从设计到运用这其中的周期非常的漫长,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等待,但是这条路走的踏实。

  江苏开元太阳能照明集团生产副总经理丁广春作为生产负责人,在产品质量上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质量路线不松懈,丁广春表示,坚持产品路线很艰难,来自外面的诱惑也很多,但是我们依然坚守在产品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更强大。

1574246105(1).jpg

江苏开元太阳能照明集团展厅  

  高邮灯具企业如同一颗颗久经磨砺的珍珠,高邮市政府穿针引线,将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形成高邮灯具产业的珍珠项链,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实现高邮灯具产业集群效应。

  智能时代,万物互联积极拥抱变化

  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一轮提速期,给路灯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智慧城市时代,路灯不仅仅没有被取代,反而赋予了更多的可能,这是时代赋予高邮灯具产业的机遇。”面对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尤泽勇对高邮灯具产业的未来信心十足。

1574246090(1).jpg

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展厅

  高邮四十多年来的产业积淀,成就了一批老牌企业,他们有着深厚的产业积淀,敏锐的市场嗅觉,在互联网时代,他们在积极“触网”,链接互联拥抱外部变化。江苏豪纬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炳和表示,豪纬是做交通信号灯起家,切入智慧城市具有一定的优势,智慧社区、智慧道路都有涉及到,以智慧路灯为入口打造城市城市互联网。但是智慧城市项目需要志同道合的企业、不同跨界的企业共同协助完成,但是在全国智慧路灯项目中,高邮企业肯定走在行业的前面。星慧照明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二十年,稳扎稳打坚持产品和双甲资质齐头并进,强化根基,在智慧城市时代,也有自己清晰的规划与布局。

  万物互联时代,市场瞬息万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智慧路灯还是智慧城市,企业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仅仅路灯上的外观、结构力学、美学、光电、品控想要全部琢磨清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找准定位,做专做透,剩下的就交给其他专业的人去做。”马在山在谈及智慧路灯和智慧城市直指企业发展的核心。

  承煦则从实践经验中分享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心得,他表示,整个智慧城市建设,是多部门,多子系统进行协调的一件事情,承煦想通过高邮的试点,为将来积累更多的经验,不断地修正解决问题,来形成一套成熟的产品、系统。苏发照明集团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三十年来立足高邮生产基地,逐步向外扩张,扬州基地侧重资质、研发等;高邮生产基地则保障落地生产;昆明基地则侧重亮化工程。在智慧城市方面,苏发也有涉足,参与过不少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1574246121(1).jpg

江苏承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展厅

  江苏现代照明集团是高邮双甲单位之一,他们对于智慧城市有更多的思考,现代照明常务副总梁殿铸表示,当前智慧灯杆更多的是在试点,而且以多杆合一为主要。智慧路灯当前最棘手的问题是解决大数据的问题,采集数据反馈给谁?谁来维护?所以现代照明也在积极寻求跨界合作,希望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中占有一定的话语权。

  企业自身有高标准严要求,高邮灯具协会也在积极帮助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整体竞争力。对于高邮灯具产业未来的走向,尤泽勇表示,当前的智慧城市是“三多三少”,第一个是说得多,落地的少,第二个多是做的硬件多(一个灯杆上面挂上7/8样),涉及到的软件少;第三个局部多,整体少。所以高邮市政府在牵头做一个数字灯网,先人一步,积极寻求跨界合作,做一个可复制可迅速推广的“五脏俱全的麻雀”,在智慧城市时代,占据“高邮灯具产业”的一份市场。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