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年广东东莞5G基站可达6000座,将“联姻”智慧灯杆为智慧城市探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11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目前,我市基站站址数量已超过1.3万座,规模居全省第三,可为物联网和智慧能源提供广阔应用空间。”此前,在东莞铁通举办的主题推荐介会上,东莞市工业及信息化局副局长廖汝林表示,东莞将根据5G基站分布密度大的特点,着力推进智慧灯杆建设,进一步提升通信设施和市政设施共建共享能力,助力东莞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我市基站站址数量已超过1.3万座,规模居全省第三,可为物联网和智慧能源提供广阔应用空间。”此前,在东莞铁通举办的主题推荐介会上,东莞市工业及信息化局副局长廖汝林表示,东莞将根据5G基站分布密度大的特点,着力推进智慧灯杆建设,进一步提升通信设施和市政设施共建共享能力,助力东莞智慧城市建设。

  基于5G基站大力发展智慧路灯

  “目前,我市基站站址数量规模居全省第三,可为物联网和智慧能源提供广阔应用空间。”东莞市工业及信息化局副局长廖汝林表示,特别是目前东莞5G基站已全面启动,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廖汝林介绍,东莞全市已建成开通5G基站523座,依托华为、OPPO、vivo“三部手机”和东莞市工业产业特色,重点建设松山湖、长安-滨海滨新区、水乡功能区、市中心广场片区4个5G综合试验网,带动全市5G产业发展。计划到2020年底,东莞市5G基站累计达6000座,5G个人用户数达到200万;5G产值超500亿元。

  而接下来,东莞也将根据5G基站分布密度大的特点,着力推进智慧灯杆建设。廖汝林介绍,东莞将相继制定出台了智慧灯杆技术规范和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全力支持东莞铁塔公司作为东莞市5G智慧灯杆建设运营牵头单位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通信设施和市政设施共建共享能力,助力东莞智慧城市建设。

  通信基建大佬玩跨界,助力智慧城市

  实际上,在智慧城市领域,智慧路灯和基站的结合就是一个好案例。据介绍,智慧路灯有两大核心功能,第一是照明,第二是通讯功能。路灯上的微基站需要保证5G的传输性,通过融合5G基站和路灯杆,若再加上充电桩、监控、温度感知、环境监测、地震监测多功能,能够达到减少政府重复建设、美化城市环境的目的。

  后4G和5G时代已经来临,作为拥有庞大站址资源的“大佬”,也计划利用自身的优势,在5G智慧城市领域大玩跨界。在推介会上,东莞铁塔表示,将围绕“智享、智控、智联”,聚焦生态环保、应急、安全、国土农林、交通、卫星定位等领域,开展基于站址等相关资源拓展的站址资源服务,数据信息服务以及基于动环监控系统提供的综合能力服务。而智慧路灯、智慧消防、智慧社区、智慧环境监测、智慧国土监控都将成为智慧服务的有力尝试。

  铁塔共享率由10%提升到75%

  过去五年,东莞铁塔在东莞市建设基站总量相当于行业过去30年累计建设总量的72.13%,快速完成东莞4G网络建设的同时,也为5G网络布局奠定了基础。

  在东莞铁塔举办的“2019年智慧物联与智慧能源推介会”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总经理吴华介绍,东莞铁塔成立五年以来,一直以满足三大运营商的快速建网和稳定运营为工作重心。目前,东莞市在线运营的基站达1.3万座,站址遍布全市山川河流、城市乡村等场所,大约平均300至500米就有一个站址,东莞铁塔总资产接近18亿。

  随着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共建共享也成为了通信市场的需求。东莞市工业及信息化局副局长廖汝林介绍,东莞铁塔切实践行了“竞合共享”,东莞市新建铁塔共享率由过去的10%提升到75%,减少土地占用26.36万平方米、钢材5.32万吨,有力促进了东莞市移动通信行业的超常规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