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封面故事 | 灯光助力 燃烧你的卡路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1-05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如今几乎每一处商业中心多少都会有一个或是几个健身会所,从而为周边的人群提供健身运动的生活追求。作为第三生活空间的重要场景,健身会所除了需要专业教练与顶级器材外,一个恰到好处的光环境也显得尤为重要。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经说过:“生命在于运动”。随着健康生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健身已 逐渐演化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这一趋势下,健身俱乐部或健身会所如雨后春笋般在神州 大地遍地开花。

  如今几乎每一处商业中心多少都会有一个或是几个健身会所,从而为周边的人群提供健身运动的生活追求。作为第三生活空间的重要场景,健身会所除了需要专业教练与顶级器材外,一个恰到好处的光环境也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劲松力偶健身俱乐部/华彩光电供图

  本期封面故事,围绕健身会所照明价值、灯光如何设计达到加分效果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我们邀请了函润(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显开、深圳市言吾灯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许锋兵、TAIGERE DESIGN 创始人雷老虎、叶勇进大师照明灯饰工作室设计总监叶勇进、广州市翰伟照明工程有限公司顾问谭翰伟、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所项目经理王腾、深圳华彩光电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健分别从设计师和见证者的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并以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健身会所为例,重点展现了 COLORS 华彩线形照明的魅力,希望健身房行业火热的发展趋势能为照明行业开辟一个崭新的空间。

  北京劲松力偶健身俱乐部/华彩光电供图

  健身会所照明的重要性

  近年来,伴随着健身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健身房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成熟,健身房数量也迅速增长。据《2018年中国健身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健身房数量预计达到5,861家,同时,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健身房市场规模已达900亿元,未来五年有望保持12%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将达1,230亿元。

  在全民健身时代下,一个高颜值的健身空间,除了功能区划分合理出色外,灯光更是营造室内氛围的重要手段, 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正如深圳华彩光电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健所说,运动和健身的地方,是打开身心和挥洒汗水的地方,人们没法在憋屈局促拥挤的室内空间长时间运动锻炼,但受限于城市物业空间和经营效益等现实问题,很多健身房往往空间有限,这时候室内光环境的设计给人的身心感受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光是最有效的办法。他强调,让人身心舒畅的光环境是健身房内部空间最重要的吸引点。

  对此,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所项目经理王腾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认为顾客挑选在哪家会所办理会员时一般都会“货比三家”,同档次健身房硬件设施 差不多的,只能在软件配套上做权衡,内部环境、颜值的高低等都会成为重要的一票。其中,灯光充当着健身房的基础建设、颜值担当、舒适健身环境的保障之一等多个重要角色,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营业额。

  在叶勇进大师照明灯饰工作室设计总监叶勇进眼中,健身会所的照明对象主要是人、设备、环境三大核心,而人主要是皮肤和运动的轨迹,设备主要是性能、运动轨迹及使用状况,环境主要是产生舒适氛围,让人能在很好状态下进入动作锻炼,所以照明就有特别的应用价值和设计规划价值。

  函润(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显开谈到,“健身是健康与力量的代名词,健身是一件非常累也很难坚持的事情,因此健身会所的灯光设计主要是为了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氛围,让人身处其中会觉得是一种享受而不是折磨,专注爆发自己的力量。当然,健身会所中包含了很多区域,每个区域的灯光要表达的主题也不尽相同,但是好的灯光设计可以给予每一个空间需求的力量。”

  TAIGERE DESIGN创始人雷老虎也持同样观点, “通过合理的灯光布置与建筑空间的融合,更好地通过视觉、感官带动运动者情绪的融入。根据不同健身空间的布局:静、动、激情、沉思……配置相对应的灯光环境。静怡、欢动的结合,将健身空间的主题更好诠释表达。”

  同样,健身会所照明的特殊性,也对LED商家提出了更多要求。作为LED线形照明品牌运营商,华彩光电旗下品牌COLORS在健身照明领域占据了领先地位。据介绍,线形照明可以根据特定的空间场所自由地设计和定制,从而提供专业的线形照明系统解决方案,在华彩光电的经营理念中,最重要的是用户体验,只有往极致化方向前进,才能突显出产品的差异化。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精良的设计打动用户,COLORS华彩光电广受业内外认可与好评。

  灯光如何设计才能更吸引顾客?

  我们都知道,健身会所的功能区域划分为必要功能区域和扩展功能区域,其中,必要功能区域有器械健身区域、独立操课房、桑拿淋浴等。那么,在灯光设计方面有何独特要求?如何设计才能更吸引顾客?多年从事商业照明设计的设计师们无疑最有话语权。

  北京劲松力偶健身俱乐部/华彩光电供图

  其中,深圳市言吾灯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许锋兵表示,“健身会所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特性,对灯光的需求是不一样的,风格不同的健身会所对于器械和色彩的需求也完全不同。健身房光源的选择整体要比较接近自然光,色温在4,000K最佳,最好多利用二次照明,通过光线的反射手法达到照亮整个室内空间的效果。同时根据不同的功能分区也可用到3,000K色温和RGB炫彩光源。”

  余显开亦谈到,健身会所是一个多功能空间,但是与酒店或其他空间单独的健身房又不一样,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每个功能区要表达的主题。需要注意在照明环境中提供足够照度的平均照明,功能主区域照度控制在200LUX以内,休闲区域照度100LUX左右即可。

  叶勇进分析认为,健身是个人行为通过机械设备在教练的指导下完成一种运动活动方式,这种环境一定要有暖色系的光源和区域渲染的光源空间,才能让健身者和教练在舒适的环境当中交流、辅导、示范和互动地训练。特别的环境要求,它的照明要有区域划分和集中照明的光源。在他看来,一定要考虑到照明的集中性和安全性。顾客没有进入锻炼阶段时,需要的是放松、了解、看清使用的设备,并有很好的光源与教练交流;一旦顾客进入到锻炼运动轨迹时,需要的是照明的集中、安全、认真的一种环境,顾客在这种特别的照明情调里,自然会产生对运动机械的兴趣和促进人意识里的训练标准及要求。

  王腾非常肯定地表示,灯光设计过程中,每一个空间都应该重点考虑眩光的控制,不同区域尽可能采用多种设计手法与室内建筑结构的配合增加间接照明,在恰当的地方适当增加重点照明和装饰性照明,增加互动趣味照明拉动人气,但无论如何设计都要与会所要表达的理念相一致。他强调,健身会所要更加注重顾客的体验与感受、环境的氛围搭建,档次也要比一般照明高端,体现出会所的内涵、理念,空间氛围、明暗度的把控是比较难的。

  对此,雷老虎也坦言,“如何拉进冷冰冰的器械与人的距离很关键,固态化的硬装空间无法更改空间形态,此时就得更好地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多元化、多变性的灯光去塑造空间的灵动及推新。”

  台湾新竹健身房/华彩光电供图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