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台环保署拟年底前制定光污染管理指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29 作者: 来源:联合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台湾环保署近日召开研商会议,年底前拟制定「光污染管理指引」,统筹全台户外光源亮度跟垂直照度,从路灯、交通号志、广告招牌到大楼光源无所不包,让相关单位依据指引修订规范。

  大型LED广告车穿梭,市区也充斥LED广告牌、灯箱式广告、霓虹灯,每到夜间刺眼光源就干扰用路人视线,甚至照进民宅影响睡眠。台湾环保署近日召开研商会议,年底前拟制定「光污染管理指引」,统筹全台户外光源亮度跟垂直照度,从路灯、交通号志、广告招牌到大楼光源无所不包,让相关单位依据指引修订规范。

  都会区商业活动兴盛,光源复杂。台北市2012年拟订光害自治条例草案,光源超标最高罚十万元(新台币),但至今尚未审议,高雄有过相同呼声也无疾而终。

  2015年鸿海集团的三创生活园区开幕前遭投诉光害,大楼外墙两面巨大LED广告广告牌夜晚会变换灯光色彩,宛如一座「七彩发光体」,居民难入睡,路过驾驶人睁不开眼,危及行车安全。但北市光害自治条例始终未通过,市府只能道德劝说,或找其他建筑法规「间接」介入。

  卫福部去年重金打造一辆大型LED广告车宣传拒吸三手烟,强光播放动画,炫目刺眼妨碍视线,夜晚还在西门町闹区「满街跑」,机车族抱怨连连。立委要求取缔,但卫福部回应广告车是「合格改装」,同样无法可管。

  环保署统计,近三年光污染陈情案件约一千三百件,94%案件集中六都,其中高达51%及39%来自台北市跟新北市,以广告类光源陈情案件最多,大部分抱怨「过亮及闪烁」,困扰居家环境及影响睡眠。

  环保署空保处科长谢仁硕指出,人对光源感受有两个指标,「亮度」决定刺眼与否,「垂直照度」则类似明暗感受。环保署将制订光污染管理指引,草案规划亮度为每公尺650烛光以下,类似在家里看电视的亮度,不会过于刺眼;垂直照度订为25勒克斯,可限制物体的受光照射程度。

  光源分属多个主管机关,如交通号志归交通部,广告招牌归内政部营建署,移动式广告、路灯又由各地方所辖,不易集中管理。谢仁硕表示,光污染管理指引年底前将拍板定案,届时各光源主管单位将可依照指引,在各自法规中订定更明确的规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