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4.5亿收购1元甩卖,雪莱特转让富顺光电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25 作者: 来源:财联社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10月22晚间,雪莱特披露,将以1元的价格转让富顺光电100%股权。2015年初,雪莱特完成对富顺光电的收购,后者遂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扭亏的最大依赖。

  曾价值4.5亿的富顺光电,终于在过门不到5年之后,成为雪莱特(002076.SZ)的弃子。

10月22晚间,雪莱特披露,将以1元的价格转让富顺光电100%股权。2015年初,雪莱特完成对富顺光电的收购,后者遂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扭亏的最大依赖。只不过,在并购带来的短暂药效;褪去之后,雪莱特如何寻找新的业绩支撑点,甩卖资产显然不是最终的答案。   

1元甩卖富顺光电   

根据雪莱特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佛山雪莱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拟将合计持有的富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富顺光电)100%股权以人民币1元的价格转让给好来电(厦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好来电)及漳州市金鑫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金鑫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不再持有富顺光电股权。   

资料显示,富顺光电成立于1995年11月,注册资本1.54亿元,主营LED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等。截至2019年7月,公司净资产为-9009.77万元,今年前7个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22.61万元、-1.67亿元。   

根据雪莱特此前披露的信息,目前,富顺光电主营业务已经停产。今年上半年,雪莱特已对富顺光电计提坏账准备2.18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17亿元。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因涉及大量诉讼仲裁纠纷,富顺光电部分资产、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部分资产已被法院扣押。   

雪莱特方面表示,因开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及客户情况影响,导致富顺光电出现资金短缺、债务逾期,经营大额亏损,当前净资产为负。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减少公司亏损,控制经营风险,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优化资产结构。   

对于1元的交易对价,记者于10月23日致电雪莱特,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根据公告透露的信息,交易价格是有交易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其中,富顺光电目前净资产为负以及交易完成后仍自行承担相应的债务,或许是决定此次交易对价的最主要因素。   

并购并非长效药

很多人可能已经忘记了,2014年,雪莱特将富顺光电招致麾下的时候(2015年3月完成收购),足足花了4.5个亿。当时的富顺光电还是“LED 照明与显示应用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主要提供给向市政工程、金融电 25 信、公路隧道、广告传媒、体育场馆等中高端行业用户。2013年,富顺光电营业收入2.27亿元,净利润高达3391.67万元。   

而当时的雪莱特,正从业绩高峰回落。2013年及2014年,雪莱特营业收入分别只有3.92亿元、4.42亿元,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只有1612.99万元、1725.92万元,几乎只有富顺光电的一半。   但从2015年富顺光电并表开始,雪莱特的业绩迎来了近年来少有的亮眼表现。2015年-2017年,雪莱特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679.64万元,4050.39万元、5587.02万元,其中,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达229.08%。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3个报告期,富顺光电营收占雪莱特总体营收的比重分别高达48.93%、51.91%和42.79%,尽管在收购富顺光电后雪莱特还陆续通过同类方式拓展了新的业务,但富顺光电仍然是其提振业绩的最大依赖。   

只不过,好景不长。2018年开始,受整体融资环境影响,雪莱特的资金压力加剧。而富顺光电的业绩,也因充电桩业务前期投入过大、大量应收账款未收回而开始“褪色”。这一年,雪莱特营收只有5.66亿元,而富顺光电更是快速萎缩至1.12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宣告富顺光电主要业务停产,当期,雪莱特亏损1.62亿元,同比下降902.02%。   

对此,一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雪莱特陆续并购了富顺光电、深圳卓誉等资产,虽然将公司主业拓展至新能源、无人机等“风口”行业,但快速扩张下隐藏的风险值得注意。以并购富顺光电为例,充电桩业务受国家政策、下游需求等因素的影响较大。雪莱特过于“发力”,导致存货积压,进而占用公司资金,引发流动性风险。对上市公司来说,剥离资产及时止损只是第一步,如何把握好业务扩张的节奏,寻找到新的业绩支撑点,尤为关键。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雪莱特已连续出现亏损。今年前三季,公司预计亏损最多1.9亿元,寄希望于第四季度扭亏几乎已不可能。若2019年未能扭亏为盈,公司处境将变得异常危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